“七佛之師”──文殊菩薩勸念佛往生西方淨土

“七佛之師”,他不是釋迦牟尼的徒弟,是釋迦牟尼的老師啊,不光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七佛”他都是老師啊。釋迦牟尼佛說:“我之所以成佛,都是因為文殊的教導啊”。這也是表法的,告訴我們佛之所以成佛,都是來于般若。“七佛”不像小學生算術那樣,一二三四五六七,伸七個手指頭。七字在佛法上很重要,打念佛七,禪七都是七,在過去我們做七。七代表一些數目吧,雖然不一定是七佛,可能是無量的佛,表示為“七佛”。不管是多多少少吧,總之,都表示是佛的師啊, 極力說明智慧的重要,都是贊嘆的話。

文殊發的是什麼願呢?“願共眾生,同生極樂”,他願意同眾生一起,都生到極樂世界。怎麼知道文殊是這樣的呢,文殊有發願偈子啊。都知道普賢菩薩發願往生了,為什麼?都念普賢行願品,其中有四句,“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無量光,即得往生安樂剎。”普賢菩薩是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這四句多清楚啊,願我快命終的時候,完全消除一切種種的障礙,我就當面見到了彼佛,極樂世界的佛,無量光就是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一見到阿彌陀佛,我就可以立即往生到安樂剎,極樂國土。這個願力多清楚啊,這是普賢菩薩的發願偈。

文殊的大概就不知道了,他的“發願偈”記載里也有,變成五言了,普賢是七言偈言,他是五言“願我命終時”,命要終的時候,所以我們應當知道,咱們修淨土宗的人往生的時候,你是現生見到阿彌陀佛,還沒有命終。命終之後死了,到中陰身的時候,那才是隔日了。投胎就更是隔世了。快要命終的時候,還是屬于今生,今 生的末了,這一生就見到佛。淨土法門是最有把握的法門了。“願我命終時,盡除諸障礙”,障礙都除了,“願見阿彌陀”,我們願去見到阿彌陀佛,“往生安樂國”。你看每個地方少兩個字,意義一樣。這個世界上的釋迦牟尼佛左輔右臂,文殊和普賢,都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就像我們剛才一舉手,還是淨土宗的人多。文殊只有這個願,他這個願我們要重視啊,“願共眾生”啊,我要同眾生啊,一切的眾生啊,六道的眾生啊,同生極樂啊,不僅是我生,大家都要生啊。所以極樂世界是 一個大乘的法門,是利他的法門。要求生淨土,都要發一個利他的心啊,願一切眾生都能夠生到極樂,所以他這個願非常的殊勝。我們往生極樂的好處,在于你往生後,最快地實現度眾生的願望。人都有度眾生的願望,你只是嘴里說或者寄托于幾萬年以後,就沒有多大的意思了。應該是積極爭取,我要很快的度眾生,怎麼才能很快的度眾生啊,那你就得往生極樂,見佛聞法,在各個世界分身塵剎,分身到無量的世界當中去度眾生啊。見到彌陀之後,已經聞到彌陀說的法,也開悟了,你所給人講的都是正確的,最好的方法啊,會勸導他們都往生到極樂世界啊。一切眾生同生極樂,就是把人生,一個大悲劇變成了喜劇,把一個永別離變成了一個大團圓的開始。不然人人到了最後,最苦痛的時候,生離死別嘛,是個悲劇呀,將來變成喜劇啊,真正生到了極樂是永生了。而且有一個人去了極樂,他在那兒修持,加持他的眷屬,可以使得他的眷屬一個一個都得往生,實現在極樂世界大團圓啊。不然今生一切墜心的眷屬,一分手之後,將來誰認得誰啊,不會再認識了。

 
李雪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