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語》——心無外物才是超然的境界!

 

三藏法師自詡神通,因此,他來到慧忠禪師的面前,與他驗證。

 

慧忠和藹地問道:“久聞您能夠了人心跡,不知是否屬實?”

 

三藏法師答道:“只是些小伎倆而已!”

 

這時,慧忠心裡想起了一件事,問道:“請看老僧現在心在何處?”

 

三藏運用神通,查看了一番,答道:“高山仰止,小河流水。”

 

慧忠微笑著點頭,將心念一轉,又問:“請看老僧現在身在何處?”

 

三藏又做了一番考察,笑著說:“禪師怎麼去和山中猴子玩耍了?”

 

“果然了得!”慧忠面露讚許之色。稱讚過後,他就將風行雨散的心念悉數收起,反觀內照,進入禪定的境界,然後才笑吟吟地問:“請看老僧如今在什麼地方?”

 

結果,三藏神通過處,只見青空無雲、水潭無月、人間無踪、明鏡無影。

 

三藏使盡了渾身解數,天上地下地徹照,也不見慧忠的心跡,一時間,茫然不知所措。

 

這時,慧忠緩緩出定,笑著對三藏說:“閣下有通心之神力,能知曉他人的一切去處,可是卻不能探察我的心跡,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三藏滿臉迷惑。

 

 

菩提心語:只要心跡存在,就可以被人洞察!只有心外無物,超然處之,才能達到真正的豁達境界!心外無物,即是放棄一切世俗的慾望,心無雜念,用心來感受世界,達到真正的平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