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以智慧照破情執


當然,佛教並不是強迫你絕情絕愛,而是通過理論分析,讓你放棄非理的執著。比如,有些人往往覺得異性的身體很美麗,其實,這種好感是未經詳細觀察的錯覺。如果用智慧去分析,就會發現自己特別喜歡的,也只是一堆肉而已。從頭到腳慢慢剖析後,你會恍然大悟:“原來,我執著、貪愛、想念的,居然是這些東西!這樣的身體不要說死後沒有價值,活著時也根本不值得貪戀!”

 

佛經中也講過這樣一個公案:摩鄧女愛上了佛的弟子阿難,她想盡辦法讓阿難還俗。佛問摩鄧女:“你到底喜歡阿難哪裡?”摩鄧女說:“我愛他的眼睛,愛他的鼻子,愛他的嘴巴,愛他的耳朵,愛他的聲音,愛他走路的姿勢。”佛便一一給她剖析:“阿難的眼睛中有淚,鼻中有鼻涕,口中有唾液,耳中有耳屎,身體中有屎尿……”摩鄧女算是利根,聽了佛的分析,愛念當下就息滅了。 [注]

 

其實,愛情完全是一種分別執著,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否則,現在的社會對愛情過於推崇,許多影視節目裡,愛情成了人生的唯一。由於從小受這種影響,許多年輕人長大以後,根本沒有辨別能力,這是相當遺憾的!其實,愛情只是一種弱不禁風的易碎品,就像一個美麗的水泡,稍微一碰就會破滅。當這種水泡破滅時,有些人為此大失所望,有些人甚至絕望自殺,這實在是不智之舉。

 

我本人來自藏地,藏地的傳統跟漢地差別很大,藏族人對愛情雖然也有執著,但不會把它放在特別重要的位置,也不會用各種語言過分地讚美它。而在漢地,人們對愛情渲染得無以復加。本來愛情沒有那麼驚天動地,但因為被許多虛構的浪漫情節包裝了,導致許多人瘋狂地歌頌它,直至這層包裝被撕開後,他們才痛苦地發現,原來愛情不過如此。

 

《正法念處經》也說過:“若人貪著欲,眾苦常現前。”所以,過於執著愛情,痛苦就會接連不斷地降臨。只有獲得了無求的境界,才不會有這麼強烈的貪求,一旦失去了愛情,也不會有那麼錐心的痛苦。

在修行人眼裡,無求才是最大的快樂。以前有一個富人,他非常有錢,可始終得不到快樂。他到處打聽怎樣才能快樂,一個人告訴他:“得到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的襯衣,你就會獲得快樂。”於是他四處尋找,後來聽說某個深山裡有個老修行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這個富人就找到了老修行人,問:“你是不是世界上最快樂的?”老修行人悠然地回答:“應該是吧,我從來沒有什麼痛苦。”於是富人懇求:“你可不可以把襯衣送給我?”老修行人哈哈大笑:“我根本沒有襯衣啊。”這個時候,富人才明白過來:無求才是真正的快樂。

這個道理,或許有人不太理解:“擁有才會快樂,一無所有的話,怎會有快樂可言呢?”但事實往往正好相反:沒有的時候,你覺得擁有它會快樂;一旦擁有以後,就不一定快樂了。比如,沒錢的時候,你認為有了錢會快樂,但當你有了錢,才知道就這麼回事;沒有家的時候,你覺得有一個家會快樂,但當你有了家,才知道它是爭吵的來源;沒地位的時候,你覺得有地位會快樂,但當你有了地位,才發現自己照樣不開心。

 

不過儘管如此,人們的貪欲仍永無止境。如果一個人是副局長,他可能會想:“我是局長多好啊。”當上局長後,又成天琢磨:“我是副市長就好了。”等當上了副市長,又開始盤算:“如果我是市長,那該多棒。”……就這樣一直追追追,永遠沒有滿足之時,這種無止境的追求就是痛苦。

 

因此,大家需要好好考慮一下:“今後我該追求什麼樣的人生?”很多人認為,只要有了錢財,就能帶來一切快樂,這種想法並不正確。作為年輕人,你們既要學習文化知識,也要擁有正確的信仰,既要有外在的財富,也要有心靈的財富,這樣的人生才比較精彩。

 

總之,對於愛情,佛教中有深刻的揭示。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是前世、今生種種因緣形成的,在愛情當中,有些人是來討債的,有些人是來還債的。比如,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情有獨鍾,一見面就生起愛慕心,按照佛教的解釋,這並非是一種偶然,很可能源於前世的宿債。

 

當然,現代科學解釋不了愛情的這種複雜性。因為它只看到今生的現象,對前生後世的領域,則是一片空白。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一概排斥佛教的觀點,那在面對感情的困惑時,就會遇到許多麻煩。

 

尤其如今很多人的愛是一種佔有,有許多實用主義的成分——對方能讓自己快樂,就跟他朝朝暮暮在一起;如果他給自己帶來痛苦,則恨不得滅之而後快。這種愛,實際上就是痛苦之因。

 

前不久,某大學發生了這樣一幕慘劇:一對戀人在考研之前,女生對男生說:“如果我們都考上了,我們的關係就保持下去。如果你考上了,我沒考上,愛情也可以繼續。但若我考上了,你沒考上,那就分手。”也許是命運的作弄吧,最終女生考上了研究生,而男生沒有考上。於是女生提出“拜拜”,男生特別傷心,因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就衝到女生寢室,先將那個女生掐死,然後自己跳樓自殺了……

 

與這種自私自利的愛相比,佛教的愛是對一切眾生平等關愛,並且沒有任何條件。乍聽這種說法,有些人也許會想:“不可能吧,太玄了!”其實一點都不玄,這種理念有甚深的含義,一個人如果有了這樣的“愛”,就有了世上最寶貴的財富。

 

我經常在想:人類有各種科學發明,這不一定就是成功,真正的成功是培養慈悲心,通達心的奧秘。這方面的道理,早在2500多年前,佛教就有細緻的宣說,希望大家多瞭解一下這方面的道理,不要盲目追求錢財,更不要像有些人那樣,眼裡除了錢,什麼道德都沒有。

 

[注]此公案也有其他說法:佛問摩鄧女:“你如果真的喜歡阿難,你願不願意喝他的洗澡水?”摩鄧女說:“我雖然愛阿難,但不想喝他的洗澡水,這個水太髒了。”佛反問:“既然你喜歡他的身體,就應該喜歡他沐浴的水。”摩鄧女一想,確實有道理,就捨棄了貪心。

 

錄自 〈問佛陀情為何物——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演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