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一時興起,而進行聞思修行等等,也只不過是為了今生的眼前利益。無論如何行善,其善根的力量都是那麼微乎其微、無足掛齒,卻與罪墮、惡行緊密相連、息息相關。】

 

所以我們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攝持,即使怎麼樣精進聞思修行,聞思修行的目的就是眼前今世的利益,所做的不管是什麼樣的善根,轉壇城也好、轉經輪也好,或者經常在上師面前打坐也好、雙盤也好、單盤也好,都無意義。

 

我有時候特別討厭有些人的說法,一問就是手印怎麼打,盤腳怎麼打,也許是我自己打不來盤腳的原因,我特別生氣。為什麼呢?這不是學法中很重要的,有關經典裡對菩提心和出離心的重要性宣講得很多,我們作為修行人如果沒有被出離心和菩提心所攝持,對來世的生死解脫是有障礙的。

 

但是很多人可能是以前學過氣功的原因,學氣功的時候也是形象上的執著,因此,你們大多數的人對我今天在這裡講打盤腳可能都是特別有興趣的,一講到出離心和信心上就開始打瞌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不懂佛法,主次不明。

 

我們學佛法一定要有一個竅訣性、靈活性,一定要抓住重點,不然恐怕聞思也不一定成功,所以說沒有菩提心,或者沒有看破今世,善根是微乎其微、不足掛齒的。但是這與我們造的惡業有密切的聯繫。

 

錄自 開啟修心門扉講記

金厄瓦羅珠加參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