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心是給自己的保障,菩提心是給他人的保障

達真堪布

  有些修行人特別著急建道場、收弟子、攝受眷屬。這些事情不是誰都可以做的。沒有一定的能力,修行沒有到一定的層次,不能著急去做這些事情。連出離心都沒有,對世間、輪迴的貪戀心還沒有斷除,利他心、慈悲心、菩提心還沒有生起來,無法弘揚佛法,救度眾生。

  如果你這樣去做:第一,浪費財物,浪費十方的供養;第二,道場里應該有「道」、有正法,應該能引導眾生。若是你本身的修證沒有到位,道場里沒有「道」、沒有正確的修持方法,只是舉辦一些表面上的佛事活動,搞一些旅遊項目,用三寶來造業,罪過非常嚴重。

  建道場和搞這些活動的過程中,自己也會生起貪嗔痴慢疑等煩惱或不好的念頭。自己的相續被染污了,會造一些不可思議的惡業。對一個真正希求解脫、希求正法的人來說,這是對自己最大的傷害。

  當你與眾生結緣,收弟子、攝受眷屬、利益眾生的時候,應該把他們引入佛道,讓他們開悟證悟,解脫成佛。但是你沒有這個能力,修行沒有到這個層次,慈悲與智慧都不夠的時候,還這樣做,相當於欺騙了眾生,最終他們也會造更多的業,白白地浪費了今生解脫的機會。對他們來說,這也是最大的損失和傷害。

  出離心是給自己的一種保障,菩提心是給他人的一種保障。你若是沒有出離心,會對世間八法產生一些貪著和貪戀,這就會變成自己解脫成佛的最大障礙。菩提心沒有生起來,還沒有利他心,內心不清凈、發心不到位、機緣不成熟的時候,別急著去「度化眾生。」否則對自己和他人都沒有好處。


遇到一個違緣,就能增長一種智慧

達真堪布:具有菩提心的人,即便遭受再大的痛苦與磨難,也絕不會生起嗔恨等惡念,反而會依靠這種外緣使善法自然增上,因為他能轉為道用。有人傷害你,是修忍辱的機會來了;有疾病災難,是消業的機會來了。菩薩是這樣認為的,我們自己是怎麼認為的呢?

痛苦磨難是真正消業的機會!沒有魔不成佛。不是生病了,而是祛病;不是著魔了,而是祛魔。若是你能轉為道用,能轉變心態,這叫祛病、祛魔。若是你不能轉變心態,不能轉為道用,心裡煩惱痛苦、著急上火,那就是真正生病了,真正著魔了。遇到對境的時候,不應該心慌意亂,先把心定下來,然後轉為道用,當成好事。沒有生起嗔恨心或惡念,反而增長善念和功德,這就轉為道用了。

肚飽被暖的時候,一切都比較順利的時候,都像個修行人。我們現在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在舒適的環境里天天諦聽佛法妙語,這個時候坐得都很像樣子;一旦遇到對境,遭受磨難坎坷時,還是個凡夫。面對絕症,面對死亡,比如地震來了、海嘯來了,若是真能穩重起來,如如不動,那就是個真正的修行人。

修行不是要解決生老病死這些問題嗎?在對境當中,尤其面對生老病死的時候,心如如不動,心態還是那麼平靜,這才是修行人。若遇到一點點違緣障礙的時候,就開始動心,那不是修行人,更談不上是大乘修行人。

大家說得都容易,“我要脩大圓滿,我要即身成佛”。脩大圓滿、即身成佛,有那麼容易嗎?若是能在一切對境當中如如不動的時候說這個話,還有點靠譜,之前說這個話有點太早了。

遇到一個違緣,就能提高一個層次;遇到一種障礙,就能增長一種智慧。這是磨練的機會,這是成就的助緣,求之不得啊!以前我自己也有過這種感覺,很多人肯定也有這種感覺。有人罵我,我不罵人;有人打我,我不打人;有人羞辱我,我不羞辱別人;有人傷害我,我不傷害別人……這是對一個修行人基本的要求。以一個菩薩的理念來想,一點都不難,這不都是解脫的機會,成就的助緣嗎?所以不是“裝”,而是心平氣和、心甘情願。

現在,我們有時候能忍一忍,有時候也能轉轉念,過後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今天有人說我,我還沒有說他,我是不是很有修行?”這說明還是不行。心甘情願,心平氣和,很坦然,很正常,這個時候你才真正有修行,之前還沒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