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前,佛教的傳播非常重要,因為基督教的教法有興盛的預兆,而佛教很有可能會滅亡。

 

為什麼這麼講呢?很多佛教徒自己在山裡面苦修,沒有大膽地在社會中弘揚的力量,基督教在很多地方建立慈善機構、醫院、孤兒院、養老院等等,甚至別人辦婚事的時候也去參加,隨順社會,所以人們很容易吸收他們的教法。

 

尤其是西方,像美國,只要是個基督教徒,學費也很少,對他們幫助利益,其實他們幫助利益的角度我們大乘佛教徒根本做不到,有些地方我們應該隨學,只要有一個真正利益眾生的心,不管是外道徒的相續中有,佛教徒的相續中有,都是值得讚歎學習的,我們佛教徒的相續中整天抱有一顆毒藥般的自私自利心,這是一定要捨棄的。

 

因此,以後你們在自己的行為中,只要存在幫助別人的機會就應該盡力幫助,但幫助不是用財產來幫助,而是用佛法。

 

我的想法是這樣,我的想法基本上符合佛教的道理,你幫助上師也要在佛法方面給他提供一個順緣,這對上師來說是最大的幫助。因此,以後大家應該有一種勇氣,以前在朝鮮和印度,佛教是怎樣滅亡、脫離社會的呢?就是很多出家人在山裡一直苦修,沒有管社會,後來社會對他們的看法都不好。

 

因此印度有種說法:回教毀滅以後、佛教稍微有點興盛的時候很多和尚在自己的寺院裡面不想出來,不願意與人交流,這樣人們不能接受,所以現在在漢地弘揚佛法很有困難,因為漢地法師根本不管可憐的在家人,藏地來的很多人根本講不來佛法的道理,就是給你們“灌一個水”,從此以後你就是我的弟子了,你一定要對我供養,很多都是這樣。

 

也許我成了大誹謗者,但也許現在社會的趨向就是這樣,很多人對我不滿,對我個人來講也沒有什麼,我也沒有希求很高的地位和名聲,以後他們譭謗我、失毀我的名聲也無所謂,我是好心好意。尤其是漢地佛法現在特別衰敗,為什麼衰敗呢?因為寺院裡沒有講經說法,只有一個老和尚在佛堂裡面敲一個棒棒,這些可憐的在家人只念一點阿彌陀佛,為什麼念阿彌陀佛能往生?念阿彌陀佛有什麼樣的功德?沒有聞思過。

 

所以整個佛教的狀況已經陷入了這樣的境地,這個時候很多人認為以財產來利益眾生是很好的,但事實不是這樣。真正去利用我們佛教的智慧,對上師和弟子來說都有助益,但很多人特別愚盲,根本沒有如法行持,我想我們真正繼承如來的教法,用善法方面來溝通是極其必要的,這是我的一種想法。

 

錄自 開啟修心門扉講記

金厄瓦羅珠加參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