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達真堪布

 

現在的父母對兒女太溺愛了,看得太重了。 “這是我親生的呀!是唯一的呀!”若跟她說要放下,她就生氣。 “這可不行,其他的都能放下,但是兒子可不能放下。”讓你放下,不是讓你放棄。你可以利益他,也可以保護他,但是要以慈悲之心保護他,不要以自私和貪婪保護他。

 

你們現在為了兒女什麼都能付出,但是兒女一點兒都不感動,甚至還怨恨你。為什麼?因為你自私、貪婪。 “哎呦!這可不對啊,我對兒女可是無私的啊,是不求任何回報的啊!”你為什麼那麼愛他們、照顧他們?因為這是“我的”,是我的兒女、我親生的。因為有我執我愛,所以你了不了這個緣,還不了這個債。

 

現在這些父母太可憐了。其實有時候也是咎由自取,一味溺愛,不肯放下,自私貪婪。為什麼說自私貪婪?因為是自己的我執我愛在作怪。你對他們這麼好,為他們付出這麼多,他們為什麼連一點感激之心都沒有,甚至反而怨恨你呢?就是因為沒有真心。若是你以真心、慈悲心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他們不可能不感動。也只有這樣才可以了緣了債,否則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現在貪兒女、親人,即將要離開的那天,肯定是放不下的,你留戀著離開,就會變成王鬼,你暫時走不了。因為你捨不下、放不下。你總是想回去看他,還想保護他,但是你一去看他們就要出事,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鬧鬼”,這其實就是傷害他們。放下才能得到,永遠不用放棄。

 

你愛這些親人沒有錯,但是要無私地愛,這樣才可以感化他們,利益他們。若沒有真心在一起,就叫“冤冤相報何時了”,也叫輪迴。輪迴裡沒有真正的快樂。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