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凈土法門的心要僅此兩句,你必須掌握!
仁禪法師

大家知道凈土法門的心要是什麼嗎?就是楊次公的這兩句名言:「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其實就是讓我們生起欣厭二心,或者說生起真信切願。

我們為什麼會生到娑婆世界呢?肯定是貪愛心很重,如果貪愛心不重,就不會生到娑婆世界;而為什麼不能生極樂世界呢?肯定是念佛的正念不一,還有妄想,經常間斷,才不生西方。如果念佛的正念不間斷,念能一,自然就能生極樂世界。

這裡實際上是從反面講的,「負負得正」。「愛不重不生娑婆」,能斷愛就絕對可以遠離娑婆世界,如果有愛就必定會生在娑婆世界,不可能出離娑婆世界;往生西方也一樣,必須「念一」了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念不一」就不能生極樂世界。這兩句都是從反面講的,當然也可以從正面上去直接理解,就是貪愛重就會生到娑婆世界。

以上對「法門之宗旨」(凈土法門的心要)以及這兩句名言的作者做了介紹。幽溪大師的《凈土法語》完全是圍繞著楊次公的這兩句名言闡述的,因此我們必須對楊次公有所了解。而這兩句名言,其實就是凈土法門的心要,或者說是凈土法門的宗旨,非常重要,我們學凈土的人必須要牢記在心。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雖然只有兩句,但是內涵非常深,有好多層,義理也非常深,並不是表面看來這麼簡單,通過後面的學習我們就會知道。

對這兩句名言,我們簡單地可以從兩方面去理解。

第一方面,整個佛法的原理就是「愛」,貪愛是輪迴的根源,所以我們修行必須要斷「愛」。而往生的原理也是要斷「愛」。

第二方面,凈土法門也有其獨特的地方:從念佛的正念上講,「念不一不生極樂」。前面一句是從厭離娑婆上講,後面一句從欣求極樂上講,欣厭二心,這就是凈土法門往生的原理。

這兩句話首先把佛法的道理、凈土法門的原理指了出來,接著甚至把凈土法門的宗旨、關要、往生的下手處都指出來了。凈土法門修行的方法是什麼呢?「愛不重不生娑婆」,要想遠離娑婆世界,那就要斷「愛」;「念不一不生極樂」,要想往生極樂世界,就要一「念」。

或者我們也可以以信願行去解釋這兩句。「愛不重不生娑婆」可以說是從信願上講,「念不一不生極樂」是從念佛的正念、行上去講。但是這兩句又要連在一起,是不能分的,而信、願、行實際上也是不能分的。

所以這兩句名言實際上把凈土法門的關要——信願行,或者欣厭二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都指出來了。凈土法門的原理、宗旨、下手處,在這兩句名言中已經包含無餘。

摘自仁禪法師《凈土法語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