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行事的真偽,是逃不過他人的眼睛的。

有內心的信實,始有外在真誠的表現。

 

  有一天,奕尚禪師從禪房出來就聽到陣陣悠揚的鍾聲,禪師立刻被那種與眾不同的鍾聲吸引了,他仔細聆聽,神態極其專注。

鍾聲停了以後,他向侍者詢問道:「今天早上敲鍾的人是誰?」

 

  侍者回答道:「他是新來的,才來沒幾天。」

奕尚禪師說:「你去把他找來,我有話要問他。」

 

  那個新來的小和尚來了,奕尚禪師問道:「今天早上你敲鍾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小和尚回答道:「沒有什麼特別的心情,只為敲鍾而敲鍾而已。」

 

  奕尚禪師道:「我看不是這樣的,敲鍾的時候你一定是想著什麼,否則,你不會敲出這樣的鍾聲的。我仔細聽過了,今天的鍾聲格外響亮,只有真心向佛的人才能敲出這樣的聲音。」

 

  小和尚想了想,然後說道:「我沒有刻意要想著什麼,在我還沒有出家以前,我的老師告訴我說:『做什麼事都要用心,打鍾的時候想到的只能是鍾,因為鍾即是佛,只有虔誠、齋戒、敬鍾如佛,才配去敲鍾。』」

 

  奕尚禪師面露喜色,提醒他道:「敲鍾是這樣的,做任何事也要這樣。要保持今天早上敲鍾的禪心,以後你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這位小和尚從此事事恭謹,無論做什麼事都牢記禪師的教誨,保持敲鍾的禪心,終於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就是後來的悟由禪師。

 

  以真誠的心去對待工作,才能體會到工作的真正意義;以虔誠的心對待人生,才能領悟到生命的真諦。

其實無論做什麼事情,只有用心去做才能成功,相反,如果只是抱著應付的態度去做事,那麼無論如何都是不可能獲得成功的,因為成功只眷顧有心之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