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蔣揚欽哲

問 :佛教認爲煩惱的本質是什麽?

答: 傳統觀念上,煩惱是一個基于錯誤感知或錯誤理解之上的心理因素——基本上就是,看到無常的事物卻視之爲永恒;看到很多的零件和粒子卻視之爲完整一體;看到相互依存的事物卻視之爲各自獨立的存在;看到只能短暫存在的事物卻認爲它有個堅固的“自我”。傳統上,這就是煩惱的本質,煩惱就是這樣作用的。

但在究竟意義上,正如寂天菩薩非常精妙地表達的那樣——煩惱的本質恰是智慧。當煩惱作爲傳統意義上的煩惱——一種以誤解本質爲基礎的心理因素而起作用時,就像水以冰的形態在起作用一樣,它被冰凍成關于恒常、固態、獨立和自我的固定的觀念。但如果沒有了誤解,冰也就沒有了,這些固定的觀念就融化成水,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起作用了。

這有點像“挑剔”這種讓人討厭的性格特征,但在某些時候也可能被認爲是積極的,因爲這樣的人對細節有著一絲不苟的關注。再比如,我們叫做“嗔恨”的這種煩惱,如果應用恰當,可以成爲明鏡般的智慧。

- 八萬四千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