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恩不感,念怨不休,跟地獄道相應
悟道法師

  我們自己可以反省檢點,也可以做個實驗,看我們是不貪不瞋不癡這個力量比較強,還是貪瞋癡比較強,你可以做個實驗。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講,比如說這個人對你有九樁的好處,但是他有一件事對不起你,你的反應怎麼樣?大概他對你那個九樁的好處都抺殺掉了,就記住那件對你不好的。所謂《太上感應篇》講的,「受恩不感,念怨不休」,受到別人的恩德他不知道,他沒有感覺,他還覺得理所當然,沒有那種感恩之心。別人對我們的好處他不知道,但是別人有對不起我們的,他謹記在心。我們是不是這樣?我們自己可以實驗看看,答案就出來了。如果是受恩不感,念怨不休,那種怨恨之心,那個瞋恨心,跟地獄道相應的。

  我們心裡還有沒有這些念頭?如果有的話,這個念頭比較強的話,那我們自己要覺悟,如果不生西方,真的就是去三惡道。因為臨命終,決定你往生哪一道,就是最後那一念。最後那一念是什麼念頭,是善念還是惡念、還是淨念,哪一個念頭冒出來,就是哪一個念頭比較強,那個會先冒出來,冒出來,你就會跟著那個念頭,業力牽引到哪一道去受生。如果臨終最後那一念,斷氣那一念,起了個瞋恨心,那就到地獄道去了;起了一念貪心,就到餓鬼道去了;起了一念愚癡心,就到畜生道去了。什麼叫愚癡?是非善惡、真妄邪正他分不清楚,糊裡糊塗的,我們一般講糊裡糊塗的,那個心臨終顛倒了。心顛倒不是臨終才顛倒,平常你就顛倒,平常你對這個世間的人事物,你的看法、你的想法,是非不分,分不清楚是非善惡,就是不明理,這樣的心叫愚癡,愚癡就到畜生道去,跟畜生道相應。如果臨終起了一念善心,仁義禮智信這個心,跟五戒相應的,到人道來,生起十善到天道。五戒就是五常,跟儒家講的五常是一樣的。我們心的念頭主宰我們到哪一道去,如果臨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這一念頭起來,其他的念頭不起來,念佛這個念頭比較強,跟阿彌陀佛那個佛光就相應。我們自己的心光顯露出來,跟阿彌陀佛的佛光接上了,接引,接引往生就是這個道理,接上了你就去了。有的人臨命終,他最後一念生起念佛願生西方這個心,這個是有,但是不是很多。大部分到臨命終,如果平常功夫不得力,臨命終都做不了主的,會隨著我們的業力牽引。平常我們做不了主,臨命終就沒把握,這個是我們說真話。

  選自 淨土集  悟道法師主講  (第十九集)  2015/1/14  台灣台北靈巖山寺三重別院  檔名:WD20-018-0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