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吃虧是福嗎?

  很多人都會說:「吃虧是福嘛!」若是能轉為道用,吃虧確實是福。若是不能轉為道用,吃虧不一定是福!

 

  吃虧是不是福,就看你的心態。所以要轉變心態,將這些轉為道用。若是真正做到了自他相換,就是福。若是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其實你在最高處;若是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其實你在最低處。若是你能真正把失敗留給自己,把勝利奉獻他人,其實你是個大勝利者。

 

  「我執」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是根本的敵人。有我執才有煩惱,有煩惱才會造業,造業了才會六道輪迴,才會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虧損失敗,只是暫時的失敗;你戰勝了自我、我執,才算戰勝了敵人,取得了勝利,而且是究竟的勝利。猶如以一個饅頭換取了真正的如意寶,到底誰吃虧了?把暫時的勝利給他人了,你獲得的是永久的勝利;把暫時的利益給他人了,你獲得的是究竟的利益。

 

  要有智慧,目光要放遠,心量要放大。為了小利益捨棄大利益,為了小勝利捨棄大勝利,這是愚者;為了大勝利捨棄小勝利,為了大利益捨棄小利益,這是智者。學佛就要學做智者,不能學做愚者。因為佛是智者,是智慧之王。先做小智者,才是佛子;能做大智者了,就成佛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