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告首迦。有十種業。能令眾生得短命報。一者自行殺生。二者勸他令殺。三者贊歎殺法。四者見殺隨喜。五者於惡憎所。欲令喪滅。六者見怨滅已。心生歡喜。七者壞他胎藏。八者教人毀壞。九者建立天寺。屠殺眾生。十者教人戰斗互相殘害。以是十業得短命報。

佛祖告訴首迦長者,有十種罪業,能夠讓眾生受到短命的報應。

1.1 自己親手殺生。這個很多人都做過,佛祖見到大家殺生,當然不會打大家的屁股。佛祖告訴大家,你如果殺生,你以後就會短命。你如果不希望自己短命,那就應當避免殺生。

1.2 自己雖然沒有殺,但是勸說其他人殺生。比如慫恿別人殺生的,你看那個水浒傳裡面,有人要加入土匪幫,這個土匪就會要求這個人去殺個人,作為投名狀。這個慫恿別人殺生的,也一樣要受短命的報應。

1.3 贊歎殺生的行為。就好比有人見到別人殺生,不但不勸阻,反而喝彩,說殺得好啊,殺得妙啊,這樣很厲害啊,真是大英雄啊,那就麻煩了,這個叫做贊歎殺法,以後也要受短命的報應。比如施耐庵,寫了水浒傳,大量描寫殺人的情景,鼓勵別人去做土匪。結果呢,宣化上人開示說施耐庵的兒子、孫子、曾孫子都做啞巴。

當代也有一些糊塗作家寫了大量的小說,宣揚暴力殺戮,現世就得短命報。

我們就不要去點名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等過了幾百年,或許也會讓人作為反面教材來說。

所以說印刷業很容易做功德,也很容易造業。你多印善書,那就是廣修功德,你多印那些殺盜淫妄的書,那就是廣造惡業。

1.4 見到別人殺生,你感到很高興,還過去幫忙,讓別人殺得更痛快。這個屬於幫凶,也是會短命的。比如殺年豬的時候,有些人過去幫忙按住這個豬,那你雖然沒有拿刀,以後也會短命。

1.5 你對於你的怨家對頭,心裡非常怨恨對方,希望讓別人早點死掉。這個雖然有可能還只是心裡想想而已,但也是要受到短命的報應。殺生的念頭都不應當有啊。

1.6 你見到你的怨家對頭死掉了,你心裡高興得很,恨不得慶祝一番,這個也是要受短命的報應。

1.7 想辦法破壞別人的胎兒,比如用藥物或者手術讓人流產,或者虐待懷孕的動物,導致他們流產,你以後也要受到短命的果報。

1.8 教人毀壞,這個有可能是教別人毀壞胎藏,你自己雖然沒有親自動手讓人流產,但是你鼓動別人去流產,這個也會受到短命的報應。

1.9 建立天寺,可能是天祀的意思,就是說你組織祭天,屠殺眾生,用這些生命來祭天,以後也會受到短命的報應。

佛祖在世的時候,印度的婆羅門教很喜歡大肆殺生來祭天,以殺害生命來獲取福報。所以佛經裡面說了好幾個關於殺生祭祀的故事。希望大家都在祭天的時候,千萬不要殺生。

1.10 教別人戰斗,讓他們相互殘殺。比如有些人用一些陰謀詭計,挑起兩方之間的戰爭,自己從中漁利,這樣的人自以為計謀高明,卻不知以後也會得短命的報應。

大家都是有福報的人,目前生活在這個時代,短命的惡業當中,有大部分我們都很容易避免。如果你生在兵荒馬亂的亂世,你就沒這麼幸運了。

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個福報,早日徹底遠離殺業。

很多人不能明白為什麼要戒殺,其實很簡單,你想自己長壽,那你就應當讓眾生長壽。你讓眾生短命,你自己也就會短命。

大約400多年前,淨土宗的第八代祖師,明朝的蓮池大師,1535-1615,曾經寫了一篇戒殺放生文,很經典,我們可以來學習一下。大約有1700多字,我們就不逐句翻譯了,我們挑一些來說說。

 

附:蓮池大師 戒殺放生文

世人食肉,鹹謂理所應然,乃恣意殺生,廣積怨業,相習成俗,不自覺知。昔人有言,可為痛哭流涕長太息者是也。計其迷執,略有七條,開列如左,余可例推雲。

凡有知者必同體,人之食肉,大是怪事。然不以為怪者,良由家世襲而為常,鄰裡比而成俗。習行既久,不覺其非,反以為是,又奚怪乎?今有殺人而食者,人必大駭而亟誅之。何也?不習行故也。使殺人無禁,行之數年,以人肉而供庖廚者遍於天下矣。故曰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可為痛哭流涕長太息者是也。

蓮池大師說,世人吃肉,覺得這個是理所當然的啦,就好比有些愚人說,那個豬啊羊啊,來這個世界上不就是為了讓人類吃的嗎?於是大家都肆意殺生,變成一種習俗。

科學研究證明,有知覺的眾生,也就是常說的動物,DNA跟人類其實有99%都是類似的。

佛教告訴我們眾生都是平等的,人類吃動物的肉,只是因為形成了習俗。只不過這個習俗不是一個好習俗,大家做久了,也都不認為是錯的了。

如果是有人開始吃人了,過了時間,大家也不禁止吃人肉,那可能吃人肉也變成了一個習俗。

經文出自:乾隆大藏經 小乘單譯經 第0735部 佛說業報差別經一卷 隋洋川郡守瞿昙法智譯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