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佛教交談 《 附魔與驅魔》

2021.06.02 輔大宗教學系主辦,線上視訊演講、對談

特別在大乘的角度來看,魔是什麼?魔在總體的意義上說,就是把你ㄍㄧㄥ去修行的某一種有緣的生命。把你推動去修行的一個跟你有緣的生命。注意,一定是有緣,無緣路人甲,祂跟你沒緣,祂怎麼也不能成為你的魔。

佛教沒有降魔這回事。所以說有沒有咒語?有哇。大家大概會想說用咒語對不對?告訴諸位,佛教,從小乘到大乘,幾乎你找不到一個咒語,專門拿來降魔、趕魔、除魔、驅妖,這樣用的咒語,沒有。好吧,就算有,什麼咒呢?比如大悲咒,很管用沒錯諸位。大悲咒、楞嚴咒都是鬼王啊,天神的名字,取祂的名,這個鬼王的名,稱名,來做為咒語沒有錯。然後最後才做一個總結論,講解脫、離開等等之類的。這就是咒語的內容。這樣的內容對吧?它都不是拿來驅魔用的。啊不然怎麼辦?到底佛教面對剛剛這個外擾,疾病啊,附身啊,這類所有的怎麼辦?一個辦法而已,

佛教的做法,第一,不是驅逐,那是什麼?求懺悔。一定是我跟你有惡業,你才會對我怎樣。你要知道,就算附身,祂也不舒服。所以求懺悔。求懺悔不一定能成功,所以有時候要怎樣?要具體的發願,說我要怎麼來表達我的懺悔。表達懺悔的方法有好幾樣,一般來講就修功德。什麼叫修功德?誦經、拜懺、對他表示,口口聲聲對祂表示懺悔。再來,修功德轉變成為、也幫助祂的精神力量。也就是說,我害了你讓你受苦,你今天才倒過來附我的身,對我難過。所以我對你虔誠地說我錯了,再來我持續地說我錯了,接著呢我來修我的行,把這些修行的功德跟你分享。什麼叫分享?分享的概念是這樣子,我用愉悅的心情,說給你聽,我有做對的事,如果能得到好因緣好報的話,這好因緣好報,通通送給你。

再來,我對於你曾經傷害過我的這些事情,我的念力裡頭,除了我要賠償以外,賠償不可能,你命已經死了,你上輩子被我害已經死了,所以我內心裡頭真心誠意地說,我想要增長佛法的智慧,以及我對於我未來生命光明的樣子,將來我要得利益的話,我要先幫助你。這種承諾,是真心的承諾,不是欺騙的哦。那這時被害者本身是什麼看法?

第一,你已經懺悔,我在心情上好受多了。

第二,你修諸功德,你會成為一個有心靈力量的人。這種心靈力量當然能夠成就什麼?很多的事業。心靈是一切的基礎,能夠成就很多事業,而你說這些事業將來的好處要分給我。那我就可以等待。這樣就可以當作什麼?我今天受你傷害,時間距離這麼遠,比如說三年十年五年,一輩子兩輩子,這些通通要連本帶利算回來。所以在佛教修行裡頭,就變成要加強修行。求懺悔,加強修行。那麼咒語呢?不要把咒語受到電影影響,至少佛教不是,咒語的主要概念是,持咒來消伏我內在曾經對你做錯事的那個我自己的錯誤!那我已經說我錯誤了,那這時候對待諸位,對待那個我受害者來講,就是一個很正面強大的力量,說,我要來誦咒產生的內在心靈力量,將來這些心靈力量所成就更大的事業,這些事業來分享給你,甚至我們講迴向,迴向給你。這時候被害的鬼神,

第一,感情上看到你的慚愧,

第二,看到你真實的努力。祂接受。好那我們就問了,那是不是一定都會成功?嘿嘿。不一定。問題出在哪?主要出在當事人。他對於曾經害人這件事情,而那個受害者有沒有感同身受,他受害,他慚愧心到底具不具足,強不強烈,絕對有關。沒有那個不能懺悔的。但是你如果採取排斥,或者我不太相信,你是誰啊,我怎麼這麼倒楣,你怎麼對付到我,我能不能躲得開啊,這種僥倖心理,一定難成功。你越加謙卑,你越加真實,鬼神能附你,當然能讀你的心啊,祂知道。所以總而言之,佛教所主張對於附魔本身的操作方法無非是這兩大項:都從自己做起。再來,沒有哪一個魔是天生的惡,惡到祂本質上面是不可改。或者是說,沒有哪一個魔是因為祂沒有跟你任何關係,只是你倒楣抓到你的,考你兩下子。沒有。

講者:上法下藏和尚 台灣楠西萬佛寺住持 傳持天台第四十六代沙門 台灣宗教聯合會執行長

Speaker: Ven. Fatzang Shih Abbot, Wanfo Buddhist Monastery, Tainan, Taiwan
The Forty-sixth Generation Lineage-Holder in the Tiantai Lineage
Chair, Taiwan United Religions Organization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常常見到佛菩薩示現,決定不是好事!

外魔與內魔--內魔不生,外魔不起

淺談佛教的驅魔避邪方法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著魔的可怕:百子毒蛇

 

不管是神通還是算命,都不能違背了因果

 

神通廣大並不代表是得道聖人

 

你著魔了,不要不信!

 

神鬼的種類

 

遇見惡神惡鬼的原因與遠離方法!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正神不附體,附體非正神

 

被鬼附身是偶然還是有其因果?

 

如何辨別護法和附體?附體不是「護法」 ,一定要把祂送走!

 

漫天佛菩薩,為什麼不直接現身救度我們呢?

 

念經持咒是否可以治鬼附體病?染上鬼神病,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卡陰、被下降頭、遇到心術不正的通靈老師該怎麼辦?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

 

修行路上護法神的重要性

 

和善神護法搞好關係,得到他們的保護

 

人人都有護法神,如何留住你的護法神?

 

護法神好厲害,修行人個個都要警覺!

 

走陰差--陽間陰官--冥間判官問答錄

 

首次採訪到閻王的陰差隊長,透露延年益壽的機密

 

為何佛弟子家中也有鬼靈作祟呢?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一念嗔心,大悲水變滾水--勿使咒水變滾水,願將火焰化红蓮

 

一旦遇到高級的魔,你就會迷失方向!你是否被魔找上了?

 

病大多來自邪氣,可以拜關公

 

唯獨拜懺不會著魔,你要是打坐參禪,那就不一定

 

為何修行人修到後來反變成外道或妖魔鬼怪?

 

驅魔師:這兩種人最易附魔!嗜睡、胃痛、飽嗝是前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