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頓悟」的誤區

  我們現在修大圓滿是先修加行,然後再修正行;先觀察,然後再安住;先執著,然後再不執著。先打基礎,再去修加行,再去修正行。

 

  先觀察、抉擇、去執著,再去不執著,才能達到不執著的境界。若是沒有加行,比如沒有出離心的基礎,沒有菩提心的基礎,你再觀察,再抉擇無我、空性,也沒有用,都是空中樓閣。

 

  應該在有出離心、有菩提心的基礎上,再去觀察、抉擇。這時也不可能立即達到無分別、無執著的狀態,也是要先分別,先執著,按次第破除四邊八戲,然後再去修,即還需要有消業積福這樣的助緣。觀察也不是隨便思維一下、破除一下就可以了,必須要以上師的竅訣,以傳承的竅訣,再去察、破除,才能正確抉擇,才能真正證得,之前是不可能的。

 

  一些修大圓滿、修禪宗的人就是這樣的情況。他到哪裡都要口訣,「上師」一下子就能抓到他的弱點,「行,我給你口傳。」然後在他耳邊悄悄、裝模作樣、隨便地念了幾遍,說了幾句,「我已經把口訣傳給你了,你已經差不多快證悟了。」其實弟子什麼也沒聽懂,就隨聲附和:「是!」「感覺怎麼樣?」「好啊!」「是不是證悟了?」「是,我證悟了。」

 

  內地還有一些人,知道當年六祖只是聽《金剛經》就開悟了,於是自己也學六祖慧能,才看一兩遍《金剛經》,就覺得自己開悟了,什麼都明白了。「萬法皆空,四大皆空嘛!」然後去勸說別人「不用學別的了,讀《金剛經》就行」。哪有這麼容易呢?

 

  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最後才證得,印藏那些大德高僧也是經歷了千辛萬苦,經過不斷地修持,不斷地去領悟,最後才證得。哪有這麼隨隨便便地在耳邊說了幾句悄悄話,或是自己隨便看了一兩遍《金剛經》,就明白、就證得的?這是非常值得懷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