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你真信佛嗎

 

 

  『教語開示,信行者少』,相信佛的人不多,不要說世間沒有皈依、沒有學佛的人,就說我們佛門弟子,真正信佛的人又有多少?

 

  過去我們師父出家兩年去受戒,受完戒,回來看望老師,老師還沒等他進門,就指著他說:你要信佛!你要信佛!我們師父很愕然,我還不信佛嗎?不信佛我怎麼能出家,我怎麼還會受戒?我還在佛學院教書,怎麼還說不信佛?然後老師告訴他,在佛門裡面,甚至有的老和尚一輩子出家,到老了還沒信佛。我們師父這才明白,原來信佛不是那麼簡單,如果我們沒有真正落實佛的教誨,就是還沒信佛。佛的教語開示,他的教誨我們有沒有做到?信了之後,一定有行。「信行者少」,你這樣想想,用這個標准,確實真信佛的人不多。

 

  真信佛的人一定能夠放下自我,一切隨順佛陀的教誨,把自己錯誤的知見、錯誤的行為改正過來,這才是真信佛。皈依了,甚至受戒了,但是如果沒真正去改過自新,原來的習氣毛病一點都沒有改,這就是沒信佛。

 

  這沒信佛不僅沒有功德,還有罪業。什麼罪業?人家知道你是佛教徒,再看看你這個樣子,人家覺得信佛的就是這個樣子,不能學他,不能信佛。你看我們這是侮辱佛門了。侮辱佛門,你說這個罪有多大?

 

  所以學佛弟子要有使命感,我們學了佛,要感佛的恩、報佛的恩,要努力做眾生的好樣子。首先要有崇高的德行,把《弟子規》要做到、《太上感應篇》要做到、《十善業道》要做到,你才叫眾生的好樣子。你能夠做出好樣子,人家看到了才會佩服,因為佩服就會向你學習,你就是在度眾生。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  定弘法師主講  (第四集)  2012/7/25  廣州大佛寺  檔名:57-095-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