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危險的言談

  如果我們是善意的,為了讓他人改變,而說一些他人過失,這樣沒有什麼罪過。若不是這樣的情況,去說別人的過失,這是一種很大的罪過。這樣容易造很多、很嚴重的惡業。

 

  佛菩薩無處不在,我們不知道佛菩薩在何處,會以什麼樣的面目出現。若是我們輕易宣說、宣揚別人的過失,也許會遇到一些佛菩薩,這樣會造很多的惡業。

 

  一般的凡夫,若是對那些佛、菩薩、成就者進行了誹謗,這個罪過遠遠超過了殺害三界一切眾生的罪過。我們殺害了一些眾生,甚至殺害了一千頭犛牛,也是造業,別人也肯定會說這個人太凶惡,他的罪業非常深重。但是對佛,對菩薩,對那些大德進行誹謗的這個罪過,要遠遠超過這些,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

 

  在一般的情況下,要不贊不謗一切眾生。沒有必要說一些是非與長短。如果不是善意,沒有特殊意義的情況下,更不要說別人的過患與過失。現在很多人不管去哪裡,經常在背後、在暗中說這些。這本身就是一種過失,也是造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