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競爭中善護自心
希阿榮博堪布

問:世間一日少不了競爭,佛法讓我們寬容忍讓,可是退可能傷害我們身邊親人的期待,進可能傷害別的競爭者的成功心,該如何抉擇?
 

答:不管你學不學佛,都要講基本的做人原則,守住了這些原則,再談進退,再談學佛。
 

什麼是做人的根本?就是憑良心做事,不傷天害理,不損人利己。這個不複雜,也沒有什麼可商量的。若做到了,你盡可以在世間履行自己的本分,該怎樣工作就怎樣工作,憑正當進取、誠實勞動獲得尊重、認可,以及財富、受用。佛法也沒有禁止這個。佛法不要求所有人一沾上學佛的邊,就必須放棄正在過的生活。
 

多數人學佛,重要的第一課是學習如何在世間的困惑乃至險惡中,懂善惡,知取舍,不失基本的人格操守。然而,一些學佛的人卻沒有認識到這一點, 人格修煉拋到一邊,一開始就給自己提出太高的出世的要求,可是修養沒有到那個境界,“無欲則剛”是強求不來的,結果是放又放不下,拿又拿不起來,自己弄得很為難。
 

佛法教我們寬容忍讓,這是需要一點一滴耐心修養的。有了足夠的閱歷和修養之後,很多東西你自然能看淡,得一少一,並不會有太大不同,所以你不爭。不是為了討好什麼人,也不怕得罪什麼人,因為你知道成功、競爭者的成就感、家人的功利心,這些都是無常的,你苦心成全也不能讓他們幸福。
 

家人的期望固然不能不考慮,但是人生寶貴而短暫,怎麼活,為什麼活,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對于真正愛你的人,你的平安快樂才是他們最大的期望。 如果為了迎合家人而去做自己並不喜歡的事,你自己很辛苦,他們也不會快樂,因為你不快樂。想一想,這不是很遺憾嗎?家人的期望並沒有完全滿足,而你的人生卻在辛勞和不快樂中過去了。這樣地過一生,值得嗎?

 
Angela Ney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