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拿「佛教油子」衡量佛法

達真堪布

有些人,提到生死,總是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死了就死了,下地獄就下地獄唄!」哪有那麼輕而易舉?說的時候輕描淡寫,等到你大限將至之時,或者將來墮落惡趣,感受不可名狀的慘烈痛苦時,是不是還能這麼雲淡風輕?不相信輪回、因果就不是真正的信佛人。不要打著佛的旗號,到處販賣佛教,成為佛教的油子。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有無與倫比的智慧,佛法純淨無染,但是社會對佛法的評價卻毀譽參半,就是這些有名無實的學佛人造成的。

很多人也缺乏智慧,不去全面瞭解佛法,只依一些人的表面行為妄下論斷。偉大的佛陀早就講過,要依法不依人。人是人,法是法,人和法不可一概而論。只有當佛法融入相續,相續和佛法無二無別時,人和佛才是渾然一體。只有拿這樣的人才可以衡量佛法、佛教,而其他的一般人都不可以,因為凡夫的相續和佛法是背道而馳的,大相徑庭。我希望大家都要有智慧,依法不依人,不要拿這些佛教油子來衡量佛法。

在我們當中也不乏這種情況,「聽說某人皈依上師、在上師身邊好多年了,怎麼還這樣呢?是不是上師不好,法不好?」然後就退失信心了。皈依好多年了又如何?可能他自己並沒有學、修。即使學修了,但是改習氣和毛病可不是手到擒來的容易事。看看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他經歷了三大阿僧祗劫,持之以恆地消除業障、積累善根,最後才證得圓滿佛果。人的煩惱與習氣是無始劫以來的串習,不可能如探囊取物一般,說斷就斷、說改就改了,如果有這種想法,說明你對佛法瞭解還比較欠缺。

在上師身邊的時間長短不是衡量個人境界高低的標尺,善星比丘的公案就是個典型的例子。他給佛當了二十五年的侍者,最後竟然對佛生起邪見,棄佛而去,沒過七天就死了,在某個花園裡投生為一個具有九種醜相的餓鬼。佛帶領弟子們去看他時,那個餓鬼還是不願意面朝佛陀,始終背對著佛。所以習氣雖無形卻力量強大,因緣果報也不可思議。

無論是藏傳佛教,還是漢傳佛教,都不能用某些人來衡量。藏傳佛教里也有人,打著佛教的旗號無惡不作。有的說自己是上師、活佛、法王,然後胡作非為。但這是個人行為,不能代表藏傳佛教,更不能拿這些人來衡量傳承與教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