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需要期待任何人,只是對自己負責

大願法師

  每一種負面情緒的背後一定會隱藏著某一種期待、某一種觀點。當外在的環境不符合我的期待的時候,當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同事,他與我的期待不相符的時候,我就覺得很失落、很悲傷,或者暴跳如雷,夫妻之間就漸行漸遠都是這個原因,同事之間相處不由自主地也容易冒出負面情緒來,也是這個原因。

  所以真正要處理的是隱藏在我們情緒背後的那些期待和觀點,這個才是問題背後的問題。

  所以我們生煩惱的時候、我們憤怒的時候、我們起貪婪的時候,這個是問題,但是你只是把它壓下去,下次它還會再起來,為什麼?

  因為問題只是表相,負面情緒只是表相,問題背後還有問題,那就是我們有某一種觀點、有某一種期待,是這種觀點、這種期待讓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時候產生煩惱、產生痛苦,是這種期待和觀點我們執著它以後,就在我們和世界之間做了重重的圍牆,讓我們和世界隔離開來了,所以煩惱痛苦就生起來了。

  因此我們要破除對自己觀點的執著,不需要期待任何人,只是對自己負責,你有任何期待都一定在後面會讓你生煩惱,能夠真正這樣我們就能夠無往而不利,我們跟任何人相處都不再會產生負面情緒,遭遇任何事情都能夠歡喜自在,遭遇任何事情都不要執著於你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