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害眾生"不見得一定是殺生!
大寶法王 

什麼叫做"傷害眾生"呢?不見得一定是殺生,其實像我的家鄉,在牛的鼻子上穿洞,或者鞭打、綑綁、牢獄眾生,這些都是傷害眾生。或者讓牛馬等動物,馱載超過負荷能力的重物,這也是傷害眾生。所以傷害眾生的範圍很廣泛,所以也很難持守。

別解脫戒說要斷除包括害他的因,菩薩戒的時候,會說菩薩以大悲心的力量,斷除害他的心。因此,從"別解脫戒",一直到"密乘戒",所有戒律都在強調不要傷害眾生。沒有一個戒律說可以開許傷害眾生。

親自傷害眾生、間接唆使別人傷害他人,這都是應該斷除的,這不用多做解釋。然而隨喜他人傷害眾生,這也是不好的行為,這要特別注意。律典當中提到,僅僅內心隨喜他人殺生,不犯殺生的根本墮罪或他勝罪。

可是,如果將心中的隨喜說出來,或者以行動表現出來,例如看到敵人死亡、被殺死、或者被關到監牢時,幸災樂禍、手舞足蹈地說:"啊!真是太好了!"這就是犯戒了,比丘、沙彌、居士戒都違犯了。這是很危險的。

尤其是密乘修持誅法的人,更要小心,如果自身沒有禪定力,也沒有菩提心的話,是很容易犯戒的。因為修誅法的時候,嘴上說的都是誅殺的話,身體也會表現誅殺的動作,這時如果心態有一點點不正確,那就危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