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素雲老師談布施上的幾個誤區】

目前我們同修在布施這個問題上,有幾個誤區,我簡單的說一下。

第一個誤區,認為布施就是捨錢,哪裡建了寺院、哪裡建了道場,給捐點錢;哪一個地區有災難,給捐點錢;哪裡有人遇到困難,給捐點錢幫一把。我們說這是不是布施?是布施,但這不是布施的全部,只是財布施的一個方面。布施的範圍是很廣泛的,時時處處都可以布施,比如說一個善意的眼神、一個微笑、一句暖人心的話,就這麼簡單,這都是布施,可能平時我們都不介意這個。現在我在複講《無量壽經》,也是對眾生的布施,我現在之所以這麼快樂、這麼自在,是因為我把煩惱執著分別全都布施出去了。可能有的同修會說,劉老師,你把你不喜歡的都布施給別人,這是不是不善?我告訴你們,我把這些都布施給阿彌陀佛,這是大善。

第二個誤區,是害怕布施以後自己的生活不好過,有這種心態的人能夠捨一點,但是捨得不徹底。俗話說得留點後手,換句話說,就是這個貪念斷得不夠徹底,毒根沒有拔除。

第三個誤區,就是捨了以後念念不忘,總是掛在心上。做了好事怕別人不知道,喜歡張揚;或者是為別人做了什麼好事,喜歡聽別人讚歎。

第四個誤區,布施以後,總想我積了多少功德,這個念頭是錯的,你這個念頭一起,你不但沒有功德,連福德都沒有了。這就是我們在布施這個問題上,經常走入的四個誤區。

所以真正的聰明人,真正有善根福德的人,一定要把貪毒連根拔掉。對於世間的功名富貴、名聞利養捨得乾乾淨淨,絲毫都不能沾染。你生到這個世界,你就有一分福報,這個福報是你有生俱來的。你命裡不該餓死,決定餓不死你;你命裡該餓死,給你一座金山,你照樣會餓死。財布施,你決定不缺財;法布施,你決定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你一定得健康長壽。你不求也能得到,因為你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財富、智慧、健康長壽是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的,想得而又不肯修因,哪裡會得這些果報?所以說你要想得到這些個好的果報,你要修因,先修因後得果報。

真正的布施,必須把妄想布施掉,把分別、執著布施掉,把煩惱布施掉,把憂慮布施掉,把牽掛布施掉,這些都布施掉,你就自在、就快樂。往哪裡布施?往阿彌陀佛那裡布施,阿彌陀佛一併都給我們解決了。你看這有多好、多簡單!布施要有智慧,要認識什麼是真正的福田,否則拿錢財布施是最容易造業的。如果是正法,那你真正是種到了無上的福田。如果你去供養那些邪師邪法,幫助他造罪業,他墮地獄,你也脫不了干係。(文摘節錄自劉素雲老師複講《無量壽經》第19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