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想實修,長時間聞思背誦是否太浪費時間?

問:很想實修,長時間聞思背誦是否太浪費時間?

索達吉堪布:有些人認為修持佛法很重要,但背誦、聞思沒什麼具體可修的,所以不是修行,並不重要。其實這種想法完全錯誤,什麼是「修」?修就是串習,只不過有時串習一處、有時串習多處罷了,以此標準進行衡量,背誦、聞思絕對是修行!

不管修什麼法,發心都要以善心來攝持。比如明天考試時,大家若發願:「無論我得多少分,都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以此菩提心的加持,功德將會量等虛空。當然,這種習慣也並非一蹴而就,而是要在平時慢慢培養,若能長期串習,久了以後,做善法自然就會想到一切眾生。

所以,平時的起心動念若與聞思的理論相結合,所作所為就會全變成修行。然而,有些人認為窗戶緊閉、把自己關在屋裡,這樣才叫真正的修行。前不久,有個道友發願「閉三年黑關」,並把所有的窗戶都封上了,當時我就勸他:「無垢光尊者並沒有這麼講,你最好先修一下出離心和菩提心。」但他不聽勸告,偏要執意孤行,結果閉關不到三天,他就溜出來跑到南方去了……

因此,聞思是很重要的,表面上的實修、打卦、跑道場,並不能讓我們獲得真實的利益。現在有些人的行為很不如法,放著有意義的經論不學,今天跑這個道場,明天拜那個上師,跑來跑去,相續也沒有多大改變,煩惱依然有增無減。所以,各位道友啊,人生短暫,穩重地聞思才是第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