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一切法如夢幻泡影,那事情還要做嗎?

知道一切法如幻如化,沒有一樣是真的,這是智慧,這是屬於真諦。雖然知道一切法不可得,而仍然能夠繫念相續不斷,真正把這句佛號放在心上,不讓它中斷,這是功德門,這是俗諦。

而不是一切法如夢幻泡影,我這個佛號不念了,西方極樂世界不必去相信、不必發願求生,那就錯了。為什麼錯了?你雖然知道念念不可得,這句話你並不是真正懂得。念念真的不可得,佛為什麼要說它,佛難道不知道念念不可得嗎?知道,念念不可得是理,一心繫念是事,理是事之理,事是理之事,不能著相。

因為念念不可得,你執著這個相,這是法執。是不是智慧?不是智慧,依舊屬於情執。真正智慧,他念佛不間斷,阿彌陀佛念佛不間斷,諸佛如來念阿彌陀佛也沒有間斷,二邊不執著,這就對了。佛給你說二邊,是叫我們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明白之後,空有二邊都不執著。

我雖然念佛,天天念念相續,與空的意思相不相應?相應。為什麼相應?念而無念就相應,無念而念。不是無念就不念,那就錯了。佛經的意思很深、很廣,不能夠一知半解,一知半解一樣誤事。

今天的事情該不該做?該做,認真去做,做了之後別著相。我們真正做到不著相,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那是不起心、不動念,太難了,我們做不到;那我們就著相念,也能往生。我們的目的只要往生,著相不著相放在一邊,不要去理會它,我就是求生淨土,向上一著,更深的境界到極樂世界再學。這個方法好,而且非常可靠、非常穩當,要把這樁事情看作第一樁大事來辦,智慧、功德都要顧到。一切諸佛如來無量劫修積無量無邊的功德,阿彌陀佛以這個功德來加持我們,十方世界每一個念佛的眾生靠什麼?靠阿彌陀佛的本願,靠阿彌陀佛的功德加持,才能夠順利得生淨土。我們對阿彌陀佛感恩,感恩怎麼表現?真正依教奉行,就是信願持名,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感恩,不能往生就辜負佛陀恩德,決定要去。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三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歡迎分享 功德無量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