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延續了兩千多年的慈悲與智慧的大名牌

嘎瑪仁波切

導語:作為佛教徒,把自己聞思到的佛法,運用在自己的身心上,當言行產生變化之後,身邊的人真正了解到學佛的益處,自然而然就會歡喜追隨。
我們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其中的“善”是從方方面面培養建立起來的,而且要學會從小就培養建立道德標准,如果一個孩子自幼缺乏道德教育,就算長大了滿口談論道德,也會和行尸走肉差不多。

現在人人都在談道德,有多少人有道德心呢?現在人人都在談信仰,有多少人真正有信仰呢?能夠讓靈魂有意義地活在世上的人很少,更可怕的是一群有靈魂、有道德的善良人,在努力為這個社會做奉獻,卻被一群沒靈魂、沒道德的人惡意攻擊,他們以批判者的姿態出現,自己卻做得不怎麼樣。

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因此,我們作為有信仰的人,要慢慢從自己身上往外傳播,向外滲透我們講的慈悲與智慧,這也叫做眾善奉行。

不要因為有些人愛講話、愛批評,你就退縮了,不要怕別人說,你又沒有做壞事。佛教在中國已經延續兩千多年了,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宗教,是國家、世界承認的宗教,為什麼你要懼怕說自己是個佛教徒呢?

我記得在2001年,我剛從國外弘法回來,國內的佛弟子基本都是躲躲藏藏的。有一次,我在深圳帶著一批弟子去餐廳吃飯,大家坐在大廳里准備用餐,我習慣性地要做餐前供養,于是雙手合十,開始念供養文。

那批弟子都低著頭,沒有一個人抬頭看的,只是旁邊有些人好奇地看著我,還有的把佛珠也偷偷取下藏了起來。那個時候,我跟弟子們講:“抬起你們的頭!你們應該昂首挺胸,把佛珠拿出來,雙手合十,跟著我念。我念一句,你們念一句......”

如果你們背了個LV、GUCCI的包,一定會昂首挺胸的,生怕別人看不見,是吧?因為那個是名牌。可是那些品牌最多也就一百多年而已,你信的佛已經2500多年了,他是這麼慈悲、智慧的名牌,為什麼你不昂頭挺胸?為什麼不讓人家看到你脖子上挂著佛珠?為什麼不讓人家知道你是個佛教徒?

你的言行舉止,都在告訴別人:我是心中有佛的人,我是一個不會傷害你的人,我是一個有道德良心的人,我是擁有慈悲、智慧的人,為什麼不把這個名牌拿出來給人家看一看?

這麼多年過去了,現在的弟子都很坦然了,好多不信佛的人也喜歡手上戴個佛珠,或者脖子上挂個佛珠,手上盤個佛珠,好像有了佛珠,自己也跟著上了檔次一樣。

有靈魂、有信仰的人,看起來層次就是高一些。所以挺好的,雖然很多人只是在模仿,有一種從眾心理,起碼比他脖子上挂一把刀好一點。

作為佛教徒,應該盡量把佛法學好,把善的一面往外傳播,讓自己周邊的人看到、聽到、感受到你向善的變化。

有的人說:“你看,我老公不信佛,他干涉我信佛;我老婆不信佛,她干涉我信佛……”沒有關系,如果你以前對老公總是發脾氣,現在變得溫溫和和,不再大呼小叫,心甘情願地照顧他,慢慢他就會被感化。

你以前對老婆不好,學佛後越來越關愛自己的太太,盡心盡力地付出,她自然會看在眼里,在心里琢磨學佛的益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把人做好了,你比以前更慈悲,更有智慧了,家人就算是一塊冰,也早晚會被你融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