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福安觀音寺

   學佛後,切莫求什麼事情都順利。一旦不順利,有些人就會懷疑佛菩薩,誹謗三寶。佛法的精髓,不是讓人做任何事都沒障礙,而是讓人發起利益眾生的心,而且堅固它。因此祖師大德都示現非常坎坷的修道人生。

   近代四大高僧(虛雲、印祖、弘一、太虛)中,命運最坎坷的,應該屬於雲公(虛雲老和尚),雖然他是憨山大師再來,也是高僧再來。但他一生仍然經歷了十磨九難,包括了去高旻寺時落水,在河裡漂了一天一夜後被漁夫救起。也包括到了南洋後,差點被異域潘人注射毒針害死。也包括了雲門事件中被人毒打,先用木棍,後用鐵棍,毒打至七竅流血。這時的雲公已經是一百多歲的老人了。所以說雲公一生,非常之坎坷。不僅色身上受苦,而且生前受誹謗,重興雞足山時,被誹謗和女有染。真是如雲公圓寂前說的,“這一輩子,受謗受屈,也就值了,只為了為佛祖保留幾處道場,為佛子保住一領大衣。”

     那據雲公之後,發生文革,許多出家人,抱定不還俗的,都被打入了監獄,一關就是一二十年。像佛源老和尚,後來被勞改十八年,本煥長老,入監獄二十年。夢參長老,入監獄三十年。這些老一輩的,鐵骨錚錚,受苦受難後,為中國佛教續傳法脈的,還是這些受苦的老和尚。

    古人修道人,都是坎坎坷坷,一生受苦受累。不是想像的養尊處優的出來的。這個受苦才是苦行,苦行後才能更悲憫眾生。夢參老和尚因為入獄的因緣,一輩子都弘揚地藏經。以前的祖師,開悟後,知道自己有命債沒有還,就從印度跑到東土來還宿世的債。達摩來東土時,東土許多人要害他,往米飯裡下毒,達摩吃下去,又吐了出來,躲過一劫。這裡面都有許多不容易。

    我們現在上供時念“歷代祖師菩薩”。能成佛作祖師的,受的苦都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他們以堅強的毅力而成就了。我們學佛後,也不要想著什麼事情都順利,很難。首先有自己有業障,第二,從苦中才能得到修煉。所以修道人,首先心態要樂觀,對於任何的困境,都無法打垮,這樣才算是修道人。所以說,很難。修道人為了道,連命都可以捨棄,要有這個精神。凡夫總是很難做到。祖師大德只能給我們膜拜的份了。

    現在有居士,懂得恭敬佛寶,法寶,卻不懂的恭敬僧寶,甚至輕慢僧寶。僧寶中有聖賢僧,也有凡夫僧。我們修行的路,一定要靠祖師的加持。祖師以堅強的毅力,弘揚佛法,翻譯經典,弘範三界,作人天導師。這些是我們皈依處。要多以祖師為榜樣。學習他們利益人天的精神,這樣修道才能進步。

 

為什麼有些人學佛後萬般不順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