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道護法----哪吒太子

《佛說最上祕密那拏天經》

那吒天王神咒

唵  地舍那  吠室羅(二合)  摩拏野  摩賀 羅惹野  藥迦灑(二合)  地婆哆  那謨  婆[言*我]縛帝  摩多羅  跋馱[仁-二+爾]  娑[口*縛](二合)賀(引)]

哪吒,梵名 Nalakuvara 或 Nalakubala。為護持佛法,守護國界及國王之善神。又作那吒天王、那拏天、那羅鳩婆、那吒矩伐囉、那羅鳩伐羅、那吒鳩跋羅、那吒俱伐羅。係毘沙門天王五太子之一。那吒太子手執棒戟,以雙眼觀察四方,晝夜守護國王大臣、百官僚屬,乃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若人於彼等起不善心或殺害心,則那吒以金剛杖刺打惡人之頭或心。

哪吒本為印度神話中北方毗沙門天王之子,亦有記載是毗沙門之孫。根據唐朝三藏不空大師所譯的【北方毘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中記載:爾時那吒太子, 手捧戟,以惡眼見四方白佛言:我是北方天王吠室羅摩那羅闍第三王子其第二之孫,我祖父天王及我那吒同共每日三度,白佛言:我護持佛法…… 。由此可見民間所謂的三太子,其真實的身份是為北方多聞天王的孫子,並常與多聞天王下凡巡視眾生,並於佛前得佛許可,宣說咒語,護持佛法。

哪吒太子-1.jpg


哪吒三太子於佛前發願護持佛法的本誓與真言密咒

那吒太子,梵名 Nalakvara 或 Nalakbala。為護持佛法,守護國界及國王之善神。

又作那吒天王、那拏天、那羅鳩婆、那吒矩囉、那羅鳩羅、那吒鳩跋羅、那吒俱伐羅。

係毘沙門天王五太子之一。那吒太子手執棒戟,以雙眼觀察四方,晝夜守護國王大臣、百官僚屬,乃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若人於彼等起不善心或殺害心,則那吒以金剛杖刺打惡人之頭或心。

 

《北方毗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

爾時哪吒太子,手捧戟,以惡眼見四方白佛言:我是北方天王吠室羅摩那羅閣(即毗沙門)第三王子。白佛言: 我護持佛法,欲攝縛惡人或起不善之心。我晝夜守護國王大臣及百官僚,相與殺害打陵,如是之輩者,我等哪吒以金剛杖刺其眼及其心。若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起不善心及殺害心者,亦以金剛棒打其頭。

爾時毗沙門子哪吒,白佛言世尊:我為未來諸不善眾生,降伏攝縛皆悉滅散故,亦護持國界故,說自心暴惡真言,惟願世尊所許。

佛言:善哉善哉哪吒天王,汝為降伏一切國王大臣百寮殺凌者,亦法佛相違者,為降伏故恣汝意。  哪吒說真言曰:庵地捨那吠室羅二合、摩拿野摩 賀羅惹野藥迦灑二合地婆哆那謨婆俄縛帝摩多羅跋駝爾婆縛二合賀引。

昔防援國界。奉佛教敕。令第三子那吒捧塔隨天王。三藏大廣智云。每月一日。天王與諸天鬼神集會日。十一日第二子獨健辭父王巡界日。十五日與四天王集會日。二十一日那吒與父王交塔日。其日須乳粥供養。無乳則用蘇蜜粥供養其天王。   《毘沙門儀軌》

 

宋《高僧傳》載:道宣律師於西明寺夜行道,足跌前階,有物扶持,屢空無害,顧視乃一少年也,宣師問:你是何人?中夜至此何事?

少年答曰:我非常人,即毘門天王之子哪吒也,為護法之故,擁護和尚。宣師曰:貧僧修行,無須煩勞太子。太子神威自在,西域有作佛事者,願為致之。當時因擁護佛法,故佛家奉為護法神。

道宣持律精苦,嘗夜行道臨階墬,忽有一人捧奉其足曰:某非常人,乃毘沙門王太子哪吒也,以護法之故,擁護和尚,時以久已,為佛教之護法神。 


還哪吒太子真相

哪吒,梵名 Nalakuvara 或 Nalakubala。為護持佛法,守護國界及國王之善神。又作那吒天王、那拏天、那羅鳩婆、那吒矩伐囉、那羅鳩伐羅、那吒鳩跋羅、那吒俱伐羅。係毘沙門天王五太子之一。那吒太子手執棒戟,以雙眼觀察四方,晝夜守護國王大臣、百官僚屬,乃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若人於彼等起不善心或殺害心,則那吒以金剛杖刺打惡人之頭或心。那吒曾析肉還母,析骨還父,後現本身,運大神通,為父母說法;又嘗授佛牙予道宣律師,並隨侍其身。以上出自〔最上祕密那拏天經捲上最上成就儀軌分、北方毘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大日經疏演奧鈔卷十六、祖庭事苑卷六、宋高僧傳卷十四道宣傳、五燈會元卷二西天東土應化聖賢條〕。

哪吒本為印度神話中北方毗沙門天王之子,亦有記載是毗沙門之孫。根據唐朝三藏不空大師所譯的【北方毘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中記載:爾時那吒太子,,手捧戟,以惡眼見四方白佛言:我是北方天王吠室羅摩那羅闍第三王子其第二之孫,我祖父天王及我那吒同共每日三度,白佛言:我護持佛法..
由這段經文即知,哪吒太子本為印度北方多聞天王的孫子,並常與多聞天王下凡巡視眾生,護持佛法。

【毘沙門儀軌】中則是記載獨健為多聞天王第二子,哪吒太子為三太子。

然而後來中國道教的哪吒三太子之說,實際上是出自於明朝道士陸西星所著的封神榜。內容大意是說商代大將李靖生三子,分別為金吒、木吒、那吒。其中三太子後來受太乙真人度化,修練成蓮花化生,具足神通,並成為道教的大護法神。但封神榜的內容,大多蒐集自歷代的神話小說,其中許多人物歷史背景顛倒,可信度並不高。尤其是其中的李靖,本為唐代開國大將,但在封神榜中卻記載成紂王時代陳塘關總兵。本小說又將許多印度佛教中的佛菩薩,改名成道教真人,例如:準提真人、普賢真人等等,實在令人生疑。

但這本封神榜,深受民間說書家的喜好流傳,使得大街小巷的民眾都把哪吒太子視為道教的護法天神,後來又列為五營軍的首領「中壇元帥」。

小弟撰寫本文,是希望佛教徒對於佛經中的佛菩薩和天龍八部有更正確廣泛的認知,切勿本末倒置,把佛教大護法哪吒太子,視為道教的「囝仔神」。在佛教經藏中亦載有哪吒天王的心咒和手印,而且都是梵文翻譯的,並非道教裡的中壇元帥降魔咒語。當然,佛菩薩護法都是慈悲的,縱然一般民眾把哪吒太子當成道教的中壇元帥來供奉,亦能受到護佑。但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日後對於哪吒太子亦需發起敬重心,不可輕視為外道神祇。


【那拏天 VS. 三太子】

三太子是佛是道,我覺得這個倒是不重要,畢竟個人信奉有靈驗即可,在現今是個無解的難題,不過說到在經典裡的記載,佛教的南山律宗開山祖師,道宣律師是位親見"那拏天"的大德,那拏天是誰?就是佛教的三太子,佛教的三太子怎來的?因為他是北方多聞天王(經云毗沙門天王),的第三個兒子,所以稱為三太子,天王有五位兒子,與小說中的金吒木吒不同,不過經典中那拏天都是排行老三。

道宣律師持戒精嚴,感得天人護持,每天送飯給律師吃,於大藏經。神僧傳卷六中有記載律師與太子的相遇,文中有言:{貞觀中曾隱沁部雲室山。人睹天童給侍左右於西明寺夜行道足趺前階有物扶持履空無害。熟顧視之乃少年也。宣遽問何人中夜在此。少年曰。某非常人即毘沙門天王之子那吒也。護法之故擁護和尚。時之久矣。宣曰。貧道修行無事煩太子。太子威神自在。西域有可作佛事者。願為致之。太子曰。某有佛牙寶掌雖久頭目猶捨。敢不奉獻。俄授于宣。宣保銶供養焉。} ,文中所言律師於夜晚行走,腳踩空跌倒之際,被一少年扶住,問之才知曉是太子,隨伺在旁保護律師,太子將珍藏供養許久的佛牙,供養給律師,可說是南山律宗的大護法神,可惜漢傳佛教不興盛護法供養,不然末學覺得律宗道場很適合供俸此尊。

很多人看到護法兩個字,感覺像小弟一般,總覺得這是矮人一階,衍生出很多佛道之間互相吃豆腐的故事,不過看過經藏之後,就會了解並不是這回事,於”佛說最上祕密那拏天經”中有關於太子心咒之記載:{世尊又此心明。於一切處念誦皆得成就。乃至得入一切曼拏羅及諸三昧。所有如來部金剛部寶部蓮華部羯磨部。於此諸部所有一切曼拏羅。誦我心明皆得成就。及一切三昧曼拏羅印法皆悉得入。乃至得大總持。},能成就五部的心咒,這護法很不一般阿………..

說到太子的父母也是佛教的大護法,父親是毗沙門天王,母親是吉祥天女,以大藏經。毗沙門儀軌中所言: {奉佛教勅。令第三子那吒捧塔隨天王。三藏大廣智云。每月一日。天王與諸天鬼神集會日。十一日第二子獨健辭父王巡界日。十五日與四天王集會日。二十一日那吒與父王交塔日。其日須乳粥供養。無乳則用蘇蜜粥供養其天王。有天靈異奉勅宣付十道節度。所在軍領令置形像。祈願供養。天寶元載四月二十三日。內謁者監高慧明宜天王第二子獨健。常領天兵護其國界。天王第三子那吒太子。捧塔常隨天王。},那拏天與毗沙門天王,為護持南贍部洲之巡查天神,巡查善惡護佑行者,於藏傳佛教宗喀巴大師之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則為修持解脫輪迴道行者之主要護法,善護如法持戒之行者,屬於出世間之智慧護法。

佛教十小咒中的善天女咒,即是吉祥天女的心咒,吉祥天女亦名大功德天,依據大藏經。陀羅尼雜集卷三中之記載: {我於過去從諸佛所得此神呪。令得此身端政殊妙。光明照曜諸天中勝。神智通達靡所不知。得他心智。來今往古如在目前。得宿命通。具足三明八解脫事。亦悉備足功德備舉如初住菩薩等無有異。為度眾生現作天女。},佛教的許多護法是菩薩再來的,現護法相度眾,這是菩薩的悲心,無有高下之分。

寫了這麼多,可能大家看到都累了,不過寫這篇文章的目的,還是期望以此因緣祈請毗沙門天王眷屬護法等眾,不忘往昔佛前誓言,護持佛子行道無障資糧具足,或許某天台灣出現毗沙門專弘道場,那就更殊勝了!!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摩利支天菩薩除病隱身法,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

 

改善「愛情與事業」最大效益之咕嚕咕咧佛母密法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藏傳佛教護法神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末法時代的威神怙主《大威德金剛》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地藏法門最大護法 - 堅牢地神

 

龍王、龍族眾生揭秘

 

佛教的財寶本尊--大聖歡喜天(象頭財神)

 

修財神法求財 !修財神法怎麼沒發財?

 

揭秘佛教護法伽藍菩薩武財神關公的前世今生

 

不是咒語不靈,而是你不守規矩--受持一切神咒,有五種戒是不可以犯的。使你念的咒更有加持力!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格魯派四大護法

 

降伏極惡人、鬼神等眾,最極迅疾的大護法王主:大元帥明王!

 

孩子的守護神--鬼子母神(歡喜母菩薩)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略談牛王神菩薩之願力和饒益眾生緣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