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離邪鬼之最強法門:穢跡金剛咒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全本的咒音如下:嗡 比哈咕嚕 嘛哈波若 含那大 溫支溫 須嘛尼 微得梵 摩那喜 嗡 卓吉那 烏殊沙摩 咕嚕 哄哄哄 呸呸呸呸呸 司瓦哈

爾時薄伽梵金剛手菩薩摩訶薩,如師子顧作此瞻視,唱如是言:大部多主!我今說「烏樞瑟摩」秘密曼荼羅法,若暫聞者,一切事業皆悉成就,不有非時夭橫,但諸惡事皆不及身,毘那夜迦伺不得便,一切眾生之所愛敬,一切怨敵常皆遠離,一切密言皆得成驗,諸金剛法任運當成,一切不祥即得解脫,一切吉慶常當加護,若持此明滿十千遍,即同登壇具足灌頂。

降伏情慾佛臨涅盤時,有螺髻梵王跟千萬億眾的天女共相欲樂,佛弟子們派了百千眾的咒仙前往降伏螺髻梵王,可是咒仙們就被螺髻梵王欲樂之處那些「淫穢不淨」之物給打敗,各各犯咒而死。此時如來的左心化現了「除穢金剛」,後前往降伏,用手一指,那些「淫穢不淨」立刻轉化「清淨」。由此可知除穢金剛咒具有降伏破壞淫穢之功。

《楞嚴經》云:「烏芻瑟摩……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佛弟子如果有淫慾深重的習性,可修除穢金剛法輔助。女眾亦應修持除穢金剛來護身,以防暴力侵害之事。「除穢金剛」的本願就是要護持清淨正法,庇護眾生,不受任何淫污之害。

穢跡金剛,應稱“除穢金剛”,即“大力威怒金剛”,梵文 Vajra Krodha Mahābala Ucchuşma, 全稱大力威怒金剛烏芻史么,為「密教」及「禪宗」所奉祀的忿怒尊之一,為北方羯磨部的教令輪身,其原意是「爆裂的聲音」、「忿怒除穢」的意思。在古印度有時也當作火神的別名,所以此位金剛另外有「火頭金剛」的稱呼,以火燃燒一切煩惱污穢而達清淨之地。他的意譯應稱作「焚燒穢惡」,這才是正確的漢語譯法。

慧琳國師的看法如下:唐雲「大力」。以大悲力猶如熾火,燒除穢惡生死業緣,故名「大力」也。


穢跡金剛咒 (果濱)

Om bhihau guru  maha-bara  hun-nahu
om    比哈    古如   马哈   巴ra    混那户
om  怖畏憤怒上師   大 智者/執權能者 秘密

bucibu himani  vikivi   manase
不机不   hi马尼  微ki微    马那sei
安住寶珠/真如本性  摄伏妄意者

Om  jatila   ucchusma guru
om  家底啦    乌出士马   古噜
om 结髻苦行者  除穢跡  上師

hum hum hum  phat phat phat phat phat  svaha
吽       吽      吽   啪特 啪特  啪特  啪特 啪特   娑哈
降伏  降伏 降伏   摧毁 摧毁 摧毁  摧毁 摧毁    圓滿

穢跡金剛咒(一佛乘)

Om vajra krodha mahā bala hana daha paca matha vikira   
om 瓦吉ra 克ro達 馬哈 巴拉 哈納 達哈 巴佳 馬塔 維給ra
om 金剛 忿怒 大 力士 打 燒 煮 破壞 降伏

vidhvamsaya jatila lambodara Ucchusma krodha hūm phat svāhā
維德vam薩亞 佳帝拉拉m波達ra 烏處士馬 克ro達 吽 啪 梭哈
消失滅亡 結髮 垂腹 穢跡金剛 忿怒 吽 啪 圓滿

此咒名为“穢跡金剛神通大圓滿陀羅尼”,出自《出生一切如來法眼遍照大力明王經》:

即說咒曰:嗡 縛日囉 咕嚕馱。麼賀 末攞。賀曩 那賀。缽左 末他。尾迦囉 尾馱網娑野。惹胝攞 攞耄那囉。塢麤瑟麼 咕嚕馱。吽 癹吒 娑縛賀

本咒另有同音異譯經典出處如下:

1.金剛恐怖集會方廣軌儀觀自在菩薩三世最勝心明王經 [穢身真言]

2.佛說金毘羅童子威德經 [大力金剛陀羅尼。二名穢積大壇烏芻沙摩真言]。

3.釋教最上乘秘密藏施羅尼集卷第二十七 [大力金剛心中心真言]

穢跡金剛咒(漢傳)

Om bhurkum kuta maha pranaya bhurchi 
om 部爾公 酷達 馬哈 帕ra那亞 部爾奇
om 穢 積 大 斷盡 扭曲        

Vimale bhurki vimanasi 
尾马咧  部尔給  尾马那C
淨化     懾服       幻覺

om chakra ucchusma krodha 
om 查克拉 烏出士馬 克ro達
om 脈輪 超猛烈 忿怒     

hum hum hum phat phat phat phat phat svaha
吽 吽 吽 啪 啪 啪 啪 啪 梭哈
吽 吽 吽 啪 啪 啪 啪 啪 圓滿

穢跡金剛咒(藏傳)

Om bhurkum maha pranaya bhurchi bhurki vimanasi 
om   部尔公      马哈  帕ra那亚  部尔奇  部尔給  尾马那C
om       穢           大       斷盡       扭曲      懾服       幻覺

ucchusma krodha hum hum phat phat Svaha
烏出士馬 克ro達 吽 吽 啪 啪 梭哈
  超猛烈 忿怒 吽 吽 啪 啪 圓滿

穢跡金剛心咒

Om ucchusma hum phat
om 烏出士馬 吽 啪
om 穢跡金剛 吽 啪

穢跡金剛心咒

om krodhana hum jah
om 克ro達那 吽 炸
om 忿怒尊 吽 來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文/骨膠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力金剛手菩薩
南無大忿怒穢跡明王
南無摩醯首羅天王

穢跡金剛,應稱「除穢金剛」,即「大力威怒金剛」,梵文 Vajra Krodha Mahābala Ucchuşma, 全稱大力威怒金剛烏芻史麼。

唐代《希麟音義》五曰:「烏樞瑟摩,或云烏芻沙摩,此云穢跡,舊翻為不淨潔,皆訛。新翻為除穢,忿怒尊也。」

慧琳國師解釋說:唐云「大力」。以大悲力猶如熾火,燒除穢惡生死業緣,故名「大力」也。

除穢金剛為「密教」及「禪宗」所奉祀的忿怒尊之一,為北方羯磨部的教令輪身,其字有「爆裂的聲音」、「忿怒除穢」、「焚燒穢惡」的意思。

此尊金剛又有「火首金剛」或「火頭金剛」的稱謂,寓意以火燃燒一切煩惱污穢而達清淨之地。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爾時薄伽梵金剛手菩薩摩訶薩。如師子顧作此瞻視唱如是言。大部多主我今說烏樞瑟摩秘密曼荼羅法。若暫聞者一切事業皆悉成就。不 有非時夭橫。但諸惡事皆不及身。毗那夜迦伺不得便。一切眾生之所愛敬。一切怨敵常皆遠離。一切密言皆得成驗。諸金剛法任運當成。一切不祥即得解脫。一切吉 慶常當加護。若持此明滿十千遍。即同登壇具足灌頂。如遇明師之所傳授。

烏樞瑟摩明王就是穢跡金剛

骨膠原:穢跡金剛咒,念滿一萬遍,就等同於入壇受了灌頂,所以沒有盜法罪。

此咒極為靈驗,威力太大,故古代就被皇帝給禁了,字數還做了刪減。蓮池大師的書裡面是說,完整版的穢跡金剛咒是從四川雲南靠近西藏的寺廟傳過來的。

因為穢跡金剛咒雖說被皇帝下命令刪去幾個字,但當時古代交通很不發達,四川雲南靠近西藏的那地方,幾乎是與世隔絕的,道路不通,只能靠人的兩隻腳走路,加上路上很多凶險猛獸,從中原到那裡幾乎要走好幾個月才能到。

所以,四川雲南靠近西藏的那地方,因為偏遠僻塞,僧人所修的穢跡金剛咒並沒有受到皇帝命令的刪改,還是原樣不動的,到了蓮池大師的年代,又被行腳的僧人傳回到中原來。

根據明代蓮池大師全集和藏密全集所寫,唐密完整版的穢跡金剛咒應該是:

嗡,畢滑古魯,嘛哈八拉,很盧許,吻計吻,西摩尼微吉微,摩奴西,嗡,做急奴,嗚色目,谷魯,吽吽吽,泮泮泮泮泮,梭呵。

穢跡金剛咒過於猛烈,所以每天最好同時加念大悲咒或度母咒。念了穢跡金剛咒不發怒的人可以不用念大悲咒或度母咒。

格魯傳承七眼白度母咒:嗡,達惹,督達惹,督惹,梭哈。

白度母咒功用略說:增長壽命和智慧,還有特別的慈悲。

唸咒應起慈悲心,不可起殺害心,否則反被咒傷。金剛忿怒是恨自己業障深重,用來快速的摧滅業障。不是用來傷害別人的。唸咒的發心一定要先確定,否則反而越修脾氣越大,請牢記不要起殺害心。

殺害心嗔心多的人,就請多念度母咒,多拜佛,多放生。

楞嚴經說火首金剛是特重於除滅淫慾的。故念此咒對滅淫很有效,最少要念十萬遍。

穢跡金剛的身形相貌:大威力烏芻瑟麼明王。大忿怒形。目赤色通身靘黑色。舉體焰起而有四臂。右上手執劍。次下罥索。左上打車棒。下三股叉。器仗上並焰起。

穢跡金剛在佛經裡說:世尊,若有眾生,多被諸惡鬼神之所惱亂,誦此咒者皆不能為害,永離苦難。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救療萬病者,誦上咒四十萬遍,見有病者治之有驗。無問淨與不淨隨意驅使,我當隨從滿一切願。

我教過一百多人專門念這個咒,反饋回來的信息是: 穢跡金剛咒對各種慢性病的療效特別好,大概十幾天就會有很明顯的效果,每天最少念300遍。

後面有人問:穢跡的種子字在修法上怎麼用?

答:可以多用手和紙抄寫種子字,寫多了,作用自然就明白了。

又後補:這個帖子能寫到現在這個樣子,真的是特別不容易,乃是大家一齊唸誦穢跡金剛咒的效力,非我一人之功也,不敢貪之,故說明焉。

穢跡金剛咒在30年後會比現在的准提咒更為昌盛發達。
這是末法越來越濁惡的緣故,  需要有專門做強力淨化的工具。
有上師肯定是比沒上師要強得多。

但穢跡金剛咒就是末法專用的,  佛已說了,念一萬遍等同於灌頂。
你看哪一部經這樣寫過?  沒有的!

專門是為穢跡金剛咒開了後門,因為這個咒太重要了!

佛陀最後馬上要涅槃了,但是看到末法的黑暗濁惡,很多經咒都怕污穢,作用變小,所以佛是大悲徹髓,大悲忿怒,大悲暴吼,從心臟裡面化現出穢跡金剛, 專門開了一個後門,專門清除很多經咒都怕的污穢,令佛法久住不滅。

令佛法久住不滅,這一句是穢跡金剛咒的經裡面說的,如果不靈,佛法就滅掉了!所以按經裡面說的念一萬遍等同於受了灌頂, 如同遇到明師傳授一樣。

所以如果你想念穢跡金剛咒,可以跪在釋迦牟尼佛的面前,放很多的供品水果鮮花,想像釋迦牟尼佛給你做灌頂,然後念滿一萬遍穢跡金剛咒,  就可以了。

【楞嚴經原文】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慾。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

【宣化上人淺釋】烏芻瑟摩,譯為火頭,即火頭金剛。他是護 法神,佛說法時,護法神祇能立,不能坐,所以他沒有從座而起。他於佛前,合掌頂禮佛足,對佛說:我回憶久遠劫以前,性多貪慾,當時有空王佛出世,他告訴我:「多淫之人,生時為慾火所燒,死後再被業火所焚,故成為大猛火聚,不但燒去善根,並且燒滅智種。」又教我要遍觀全身骨節及兩手兩足,在欲心未動前,是 清涼的。慾念一動,就渾身發熱。這證明慾念確實有如大猛火聚。我心生恐怖,就精進修觀。

【原文】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

【淺釋】我就依教專心修觀,覺得全身暖氣熾盛,更增加我厭畏之心。厭畏心生,淫心頓滅,就成為正定。這一段神光,在內凝聚,把多淫之慾火,化成智慧之光,就得火光三昧。從此之後,十方諸佛,都叫我做火頭金剛。

【原文】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

【淺釋】我用火光三昧之力來消滅諸漏,斷除結縛,得入圓通而成大阿羅漢。我遂發大願,所有諸佛成道,我做大力士,擁護佛法,親自為諸佛制伏魔怨。

【原文】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淺釋】佛問哪一法門最圓通,我以觀察身心的暖觸,成為智慧光,燒盡惑業,故得無礙。再以神光智火,流貫十方,融通如來藏性,成就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故能消滅諸漏,而得大寶炎的智光,即火光三昧,轉凡成聖,登無上覺位。故認為專心一意來觀察火大,最為第一。

佛臨涅槃時, 有螺髻梵王跟千萬億眾的天女共相娛樂,佛弟子們派了百千眾的咒仙前往降伏螺髻梵王,可是咒仙們就被螺髻梵王娛樂之處那些「淫穢不淨」之物給打敗,各各犯咒而死。此時如來的左心化現了「除穢金剛」,後前往降伏,用手一指,那些「淫穢不淨」立刻轉化「清淨」。由此可知除穢金剛咒具有降伏破壞淫穢之功。

穢跡金剛(烏樞沙摩明王)

烏樞沙摩明王(梵名Ucchusma),又作 烏芻沙摩明王、 烏樞瑟摩明王、 烏素沙摩明王;亦稱穢跡金剛、火頭金剛、不淨金剛、受觸金剛、穢積金剛、不壞金剛、除穢忿怒尊等。是密教及禪宗所奉祀的忿怒尊之一,為北方羯磨部的教令輪身。

據《慧琳音義》卷三十六所載,此明王的本願是啖盡一切的不淨,具深淨大悲,不避穢觸,為救護眾生,以如猛火般的大威光,燒除煩惱妄見、分別垢淨生滅之心。由於具有轉不淨為清淨之特德,故世間一切污穢垢濁皆不能使穢跡金剛咒失效。

凡持誦此明王之神咒者,可得甚大功德,不但可以得到除病,敬愛,避難,受福,智慧,富貴,敵伏等大利益,更可防禦枯木精,惡鬼,毒蛇等諸障礙,以上十法稱為神變十大秘法,此外,尚有一特別功德,就是能變女胎為男胎,有一種叫烏芻沙摩明王變成男子法,傳說日本在平安時代,不論帝王及貴族,均奉修甚廣,崇德天 皇誕生時,特命南勝坊僧正,嚴修此法,後果誕男嬰,此即一例。

依經中所說,釋迦牟尼佛臨入滅時,三千大千世界有無量百千萬眾的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大家因佛陀快要入滅而哽咽啼泣悲惱,還有無量的諸天大眾及釋提桓因等也都來供養佛陀。這時只有螺髻梵王一人不來供養佛,而且與千萬億眾的天女共相欲樂。 於是百千眾的咒仙前往收服螺髻梵王,結果百千眾的咒仙去到螺 髻梵王處,見到外圍都以種種不淨污穢物作為「城塹」,眾咒仙們見此污穢物,各各犯咒而死。大眾從未見過這事,於是又改驅策無量的金剛聖眾持咒而往,結果七天之中,也沒有一位金剛聖眾能將螺髻梵王給降伏。大眾見此情形,更加感到悲哀,而同說偈言:

苦哉大聖尊,涅槃何太速?諸天猶決定,無人追喚得。痛哉天中天,涅槃如火滅。

說完偈誦後,大眾皆泣不成聲。此時佛陀憐愍大眾,即以神力,從佛的左心化現出一尊「穢跡金剛」,金剛力士立刻在眾中從座而起說:「我有大神咒,能取彼螺髻 梵王」。說完後,穢跡金剛即顯現大神通,三千大千世界大地震動,天宮、龍宮及諸鬼神宮殿全都被金剛神力給摧伏崩落。然後騰空前往螺髻梵王住處後用手指一 指,所有的「丑穢不淨」立刻變為清淨大地!

穢跡金剛對螺髻梵王說:「你這大愚痴,佛陀欲入涅槃,你為何不去瞻仰佛陀?還與天女在此欲樂?」說完後,穢跡金剛以「金剛」之力,用指一指,螺髻梵王當下情慾消除、穢垢皆淨,隨即發菩提心與穢跡金剛同回佛涅槃之處。

於是大眾都讚歎:「穢跡金剛大力士,如何才有如是的大神力,能將螺髻梵王縛禁而來至於此?」穢跡金剛即說:「若有世間眾生,被諸天惡魔一切外道所惱亂者,但誦我咒十萬遍,我自現身,令一切有情,隨意滿足,永離貧窮,常令安樂」。

還有念這咒之前要先發大願,內容如下:

南無我本師釋迦牟尼佛,於如來滅後,受持此咒,誓度群生,令佛法不滅,久住於世。說完這個願文後,穢跡金剛就說了「大圓滿陀羅尼神咒穢跡真言」。

以上是穢跡金剛示現的緣起,螺髻梵王后來被佛陀授記名為「清淨光明佛」,而穢跡金剛亦名為「大權力士神王佛」。

穢跡金剛咒的功德無量

一般人持誦「穢跡金剛咒」的功德無量,因為神咒乃諸佛秘密真言,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猶如虛空,不可盡數。
-------------------------------------------------------------------
格魯傳承七眼白度母咒:嗡,達惹,督達惹,督惹,梭哈。

白度母贊(宗峰法師譯本,譯於隆務寺)

嗡救脫輪迴達熱母,以都達熱救八難,
都熱能救眾病苦,頂禮佛母救度母。

端住白蓮端,皎皎月墊上,金剛跏趺坐,頂禮勝施母。
顏若淨秋月,背依皓月輪,妙飾圓滿飾,頂禮持優曇。

二八妙齡身,諸佛皆為子,欲求咸遂滿,頂禮尊度母。
輪皎光亦皎,八輻八字明,遍轉妙法-輪,頂禮具輪相。

聖母救度母,如意增壽輪,祈禱天女尊,請息壽難障。
一切病苦中,神力尊救護,勝共諸悉地,無餘乞賜我。

虔信聖母尊,念我恆如子,我於尊前禱,祈以悲鉤攝。
天女身月色,婀娜婉柔裝,殊色映寶飾,美綢作裙裳。

趺坐蓮月端,雙手二足具,一面舒怡笑,三世佛生母。
我恆禮天女,成頂如意珠,於尊略申贊,我等行菩提,

從今至成佛,違緣願息滅,順緣皆圓滿。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種子字是本尊一切咒的精華濃縮,是精華中的精華,具有無量的功德和事業。

經常觀看和抄寫種子字,可以使自己和本尊的關係非常緊密,很容易融合成一體。

穢跡金剛的心命種子字:吽:

穢跡金剛的心命種子字.jpg


穢跡金剛法是唐代密法,穢跡金剛的著名典故為:其咒語共四十二字,在明朝被刪去十一個字,因為此法極為靈驗,明朝皇帝怕百姓修出神通,顛覆他的政權。但少字的殘皺仍很靈驗,六百年來此殘咒在善男信女中有致高信譽。

全本的咒音如下:

嗡 比哈咕嚕 嘛哈波若 含那大 溫支溫 須嘛尼 微得梵 摩那喜
嗡 卓吉那 烏殊沙摩 咕嚕哄哄哄 呸呸呸呸呸 司瓦哈

穢跡金剛是釋迦牟尼心臟的化身,他出現在釋迦牟尼死亡之時。釋迦辭世,一個螺髻天王躲在自己的天宮與天女嬉戲,不來探望。引得眾咒仙找他問罪,結果走到他城堡前,見城外堆著各種污穢,眾咒仙一念咒,便被破了咒,紛紛吐血腦裂而死。

當眾仙無計可施時,釋迦牟尼從心臟中化出一尊金剛,此金剛捉了螺髻天王到釋迦牟尼跟前懺悔,釋迦牟尼安然辭世。此金剛不怕污穢,所以名為穢跡金剛。他是釋迦牟尼的直接化身,以神通力幫助世人,又名“大權神王佛”。

螺髻天王為何能破眾仙之咒?中國民間至今可見的法術,便是最怕污穢,殺鬼用狗血,破咒用屎尿,而男女之事,也是污穢。義和團、白蓮教讓婦女站在城墻上裸體對敵,也是“以穢破法”的遺跡。

穢跡金剛法具降服情慾的力量,可見當初螺髻天王布下的穢物,除糞尿外,更重的還有男女情事。一般咒語念時務必求乾淨,在時辰、用具上有諸多講究,而穢跡金剛咒可於一切時一切地無礙念誦,而且念誦十萬遍,便等於受到上師的灌頂,這是對於現今上師難求的補償,西藏密法如沒有上師灌頂便不能修,釋迦牟尼留下的穢跡金剛法,確是法外開恩了。穢跡金剛法與穢跡金剛神咒(梵音注音、藏音注音很全)

釋迦牟尼的死日,是穢跡金剛的生日,也可說釋迦未死,以穢跡金剛的形象留存世間。釋迦生前所說法,具印度文化特徵,而穢跡金剛法則具中國文化特徵——這點太奇怪了,難道釋迦預感到佛法將在印度滅絕而在中國大興?或者說,釋迦牟尼不是印度之佛,而是天人之師,他自然通曉中國文化?

下面就穢跡金剛法的中國文化特徵分析。佛法修煉需要咒語、手印、壇城,壇城是圓形圖案,跟人類心理有極大關係。佛洛依德之後的心理學大師是榮格,榮格研究西藏密宗,並讓病人劃壇城來治病。

道家作法事要在供桌上擺出諸多花樣,這也是壇城——壇城是修法用的,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中梅超風修煉九陰白骨爪,需要用頭骨壘成三角形,這也是壇城。如無壇城,便無無法修煉。

咒語、手印、壇城是佛法的基本形式,即便是不落痕跡的禪宗也有這三者。禪宗的咒語是“摩訶般若般羅蜜”,就是香港名片《倩女幽魂》中道士燕赤俠危機時刻所念的咒語;禪宗的手印是單手挺立食指;禪宗的壇城是三個圓點,一個在上兩個在下,或者將三個圓點連成線,劃成一個等邊三角形。

這三者是《六祖壇經》所言。這三者西藏密宗複雜,禪宗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但畢竟也是完備的。

穢跡金剛法不屬於西藏密宗、日本密宗的修法體系,它與“教外別傳”的禪宗一樣,是釋迦牟尼開的特別方便,是“別密”。

穢跡金剛的壇城也入禪宗般簡化,不需繁複的圖案和供養儀式,只須用木棒削出一根杵(杵是三角的槍頭),將這根槍頭插到一個裝滿粘泥的罈子裡就可以了。對此插杵之壇念咒語,這根杵會騰空而起,變化出種種形象,這便是穢跡金剛現身了。

修煉功深,此木杵可殺人於千里之外——這完全是中國的文化中的劍仙修法了,中國的神仙呂洞賓便是飛劍千里,只不過道家的劍不是插在泥罈子裡,而是插在水杯中。

穢跡金剛的手印是兩個小指平伸相抵,構成一個三角的槍尖,無名指中指食指相鉤入掌心,兩個大拇指鉤在兩個食指端部——這個手印便是杵形。持此印,念前面的長咒,即是修法。

這個長咒也供奉釋迦牟尼,只是手印變換,穢跡金剛印如一個平伸出去的槍頭,在穢跡金剛法中的釋迦牟尼手印是一個立起來的槍頭,如下:

兩食指尖相抵,兩個大拇指平疊在一起,構成一個三角形,小指無名指中指交叉,即可。釋迦牟尼的心咒為“嗡 牟尼牟尼嘛哈牟那也梭哈”,穢跡金剛就是釋迦牟尼,此咒可隨時加念。

穢跡金剛還有一個簡咒,名為“解穢咒”,咒音為“嗡 修利摩利 摩摩利摩利修修利司瓦哈”,可破妖人咒語,也是保護自己身心、住宅清靜之法。手印為:兩小指相鉤入掌,兩無名指中指食指直立相抵,兩大拇指按在掌中兩小指上。

基督教徒吃飯時,要念祈禱詞。寺院中吃飯時也要念祈禱詞,就是穢跡金剛全咒。在民間,家中供奉穢跡金剛像,可以防盜。

穢跡金剛的形象為三頭八臂,右頭為紅色、左頭為白色,正是隱喻左脈右脈,人體的在中脈兩側的左右脈便是白色紅色。八臂纏金龍,其中右便第四手竟拿著一根月牙戟!戟是中國獨有的兵器,三國演義中武功第一的呂布所用,印度無此物——這是穢跡金剛的漢化特徵。

而更具漢化的則是穢跡金剛法要劃符刻印章,劃符刻印——這完全就是道教形式了。穢跡金剛的梵文名字叫“烏樞沙摩”,唐代翻譯的《佛說金剛烏樞沙摩法——印咒品》中有十七個手印,四十二個咒語,並有壇城劃法和在壇城前的繁複儀式,完全是西藏密宗作派。而最終是簡潔的《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成為了漢地穢跡金剛法的主流,稱為“別密”。

“別密”中最有名的便是穢跡金剛法和準提法了,所謂“別密”是非常適合漢人根性的密法,在印度密宗、西藏密之外別開了生面。

至於日本密宗,則沒有真正的日本密宗,日本密宗就是中國唐代的密宗。世上公說唐密沒有藏密高超,因為唐密少了密法的最後階段——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唐密和藏密的基本內容是一致的,只是修法的次序和重點有所不同,等於同樣是五塊積木,藏密搭出了一個寶塔,唐密搭出了一個宮殿。

“別密”在中國的情況則是依附於禪宗,歷代禪宗祖師多修“別密”,別密的簡潔也確與禪宗相近,別密是釋迦牟尼親傳的密法,跳出了常規。不單是密法,任何一類佛法,釋迦牟尼都會留下常法和別法兩個路數,他顧念著眾生不同的根器,同時一門學問高深之後總有變數。

甚至密宗的祖師蓮花生也留下了“別密”,就是有名的《蓮花生伏藏詩——只是你不知道》,此詩完全是禪宗風格。諾那活佛也說禪宗就是密宗,並且是最高級的密宗,在西藏密宗而言,整個漢地禪宗都等於是別密。而在禪宗而言,密法等於是“別禪”。

本文所介紹的穢跡金剛法便出於《靈要門》和《禁變百》兩經,其中穢跡金剛的符出自於《禁百變》,其中有四個印章,四十二道劃符。

穢跡金剛的印符大行於世,要設計一個民間信仰人物,此人物在南方沿海與關公地位相當,她是“媽祖”。媽祖名為林默娘,是宋朝人,生於南方一小海島上,十六歲時從一口古井中得到了一批印章和劃符,可能是以前修穢跡金剛法的人遺留下來的。她依此修煉,很快獲得了降服海嘯颱風的法力,民眾開始叫她“龍女”,後來發現她調遣天下龍族,最大的龍王就是她,被尊為海神。

符是漢人古文字的變體,在漢人的傳統意識裡,老祖宗發明的文字本就有法力,在民間,如見到碎字條,不能作垃圾扔,而要恭敬焚燒掉,以防這個字飄到某人房上,對某人產生不可測的影響——這便是這種“字即符”意識的表現。

穢跡金剛的符,與一般呈長方形的茅山符、辰州符不同,是體態圓滾,狂草筆法,很是豪邁,看其符形,便仿佛獲得力量,所以媽祖依印符修煉的傳說,是可信的。小女孩十六歲,正是最單純時,易受感染。

我有一個推測,因西藏蒙古生活狀態簡單,因而修法要繁複,而漢地生活狀態複雜,所以修法要簡練,這是心理因素使然。釋迦牟尼傳下的穢跡金剛法有著種種漢化特徵,正是他預示到佛法要在漢地大興,所作的變化。

穢跡金剛的腳下踩著一塊寶石,這塊寶石正是釋迦牟尼的心臟。穢跡金剛法是釋迦牟尼的別有用心。

穢跡金剛四十二秘符-1.gif


手印: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1烏樞沙摩身印(根本印):右手之無名指、小指從左手無名指背後插入至中指、無名指中間,以大拇指傾壓右手無名指、小指指甲,而握住左手無名指、小指。其次,左無名指、小指彎曲,左拇指傾壓左無名指、小指指甲作環狀兩相勾結,且把雙手食指、中指豎起指端相拄,食指彎曲來去,又稱為普焰印。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2烏樞沙摩手印(一)——薄伽梵根本印:雙手內縛,兩小指、拇指豎合,此印名為薄伽梵根本印。

兩拇指、小指為獨股之兩頭;召請時,將兩拇指立攏,召兩次;奉送時,向外彈。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3烏樞沙摩手印(二):虛心合掌,兩小指彎曲置於掌中,以兩拇指傾壓兩小指之甲,兩無名指、中指、食指各自豎起,指端相合,各指微微的相去。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4烏樞沙摩手印(三):雙手內縛,兩中指豎合,兩食指彎曲如鉤形,各附著於中指背,如三股杵之形。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5烏樞沙摩手印(四):右手握拳,拇指豎起壓食指側,加持五處。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其他手印:

穢跡金剛止雷雹印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穢跡金剛都攝錄印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穢跡金剛頓病印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穢跡金剛禁山印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穢跡金剛禁五路印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附: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一卷

北天竺國三藏沙門阿質達霰唐言無能勝將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拘屍那國力士生處跋提河邊娑羅雙樹間。爾時如來臨入涅槃。是時有無量百千萬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啼泣向佛四面哽咽悲惱而住。爾時復有諸天大眾釋提桓因等。皆來供養。唯有蠡髻梵王。將諸天女。依於四面圍繞而坐。前後天女千萬億眾。共相娛樂。聞如來入般涅槃而不來覲省。時諸大眾為言。今日如來臨般涅槃。是彼梵王何不來耶。其王必有我慢之心。而不來至此。我等徒眾驅使小咒仙。往彼令取。作是語已策百千眾咒仙。到於彼處。乃見種種不淨而為城塹。其仙見已。各犯咒而死。時諸大眾怪未曾有。復策無量金剛。亦令持咒而去。乃至七日無人取得。大眾見是事倍復悲哀。爾時大眾同聲而說偈言

苦哉大聖尊  入真何太速
諸天猶決定  天人追喚得
痛哉天中天  入真如火滅 

時諸大眾說此偈已。倍復哽咽悲啼嗥哭。是時如來愍諸大眾。即以大遍知神力。隨左心化出不壞金剛。即於眾中從座而起。白大眾言。我有大神咒能取彼梵王。作是語已即於大眾之中顯大神通。變此三千大千世界六返震動。天宮龍宮諸鬼神宮皆悉崩摧。即自騰身至梵王所。以指指之。其彼醜穢物變為大地。

爾時金剛至彼報言。汝大愚痴我如來欲入涅槃。汝何不去。即以金剛不壞之力。微以指之。梵王發心至如來所。

爾時大眾贊言。大力士汝能有是神力。取彼梵王來至於此。時金剛即報言。若有世間眾生。被諸天惡魔一切外道所惱亂者但誦我咒十萬遍。我自現身令一切有情隨意滿足。永離貧窮常令安樂。其咒如是。先發此大願。南無我本師釋迦牟尼佛。於如來滅後受持此咒。誓度群生。令佛法不滅久住於世。說是願已。即說大圓滿陀羅尼神咒穢跡真言曰

唵[口*佛]咶啒[口*聿]摩訶缽囉(二合)[口*恨]那[得-彳+口](三音)吻汁吻(四音)微咭微摩那棲(六音)嗚深慕(七音)啒[口*聿][合*牛][合*牛]泮泮泮娑訶

時彼金剛說此咒已。復作是言。我於如來滅後常誦此咒。若有眾生請願受持此咒者。我常為給使者令所求如願。我今於如來前說此神咒。唯願如來於真中照知我等。世尊若有眾生。多被諸惡鬼神之所惱亂。此咒者皆不能為害。永離苦難。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救療萬病者。誦上咒四十萬遍。見有病者治之有驗。無問淨與不淨隨意驅使。我當隨從滿一切願。若慾令枯樹生枝葉者。取白膠香一大兩。涂樹心。楊枝咒樹一百遍。日三時至滿三日即生華果。若慾令枯泉出水者。淨灰圍之。即井華水三鬥置泉水中。於寅時咒一百八遍。水如車輪涌出。若慾令枯山生草木。取鑌鐵刀一口。於四方圍山。咒三千遍七日滿則生。若慾令野獸歸伏者。取安悉香燒向有獸住處咒一千遍。其獸至夜間。並集持法人門首。歸降如人間六畜相似。隨意驅使永不相舍。若令夜叉自來歸降者。取桃枝十翦齊截。取水一石煎取五斗。澇桃柳枝出。以丁香三大兩乳頭香三大兩白膠香三大兩。後和柳水煎取五斗。即置一破盆中。取一桃枝長三尺。攪水誦咒一百遍。一切夜叉羅剎皆來現。共行法人語。請求與人先為侍者。若令諸惡鬼神毒蛇蝎猛獸等毒以滅者。取淨灰圍所居穴孔。並自出來。當微出聲咒之一百遍。其蛇等一切蠱獸。各滅毒心不敢傷人。速得解脫。若令惡狗不傷人者。取食一搏咒七遍與食。永不傷人復不出聲。若令惡人來降伏者。書前人姓名置咒人腳下。咒之百遍。心念彼人其人立至。降伏舍怨憎之心。若欲人相憎者。書彼二人名號。於自足下咒二百一十八遍。其人等便相離背不相愛敬。若有相憎人令相愛敬者。即書取彼名姓。於自足下咒一百八遍。其人便相愛重永不相舍。若有未安樂之人令安樂者。取前人名字書足下。咒三百遍。當為彼人發大誓願。我於彼時即自送。辯才無滯隨行者意。所須之者並悉施與。若持咒人求種種珍寶摩尼如意珠等者。但至心誦咒自限多少。我即自送滿其所願。若欲治人病者。作頓病印。先以左手頭指中指。押索文。印咒之一百遍以印頓病人七下立差。若病人臨欲死者。先於禁五路印然後治之。即不死印目。如是先準印以無名指屈向掌中。豎小指咒之百遍其患速除

若治邪病者。但於病患人頭邊。燒安悉香誦之。咒立除之。若蟲毒病者。書患人名字紙上咒之即差。治精魅病者亦如法。若治伏連病者。書患人姓名及作病鬼姓名。埋患人床下咒之。其鬼遠奉名字自出現身。便令彼鬼看三世之事。一一具說向人其病速差。若有患時氣病者。咒師見之即差。若慾令行病鬼王不入界者。於十齋日誦我此咒一千八遍。能除萬里病患

嗡,畢滑古魯,嘛哈八拉,很盧許,吻計吻,西摩尼微吉微,摩奴西,嗡,做急奴,嗚色目,谷魯,吽吽吽,呸呸呸呸呸,梭呵。


持咒感應

金剛杵飛空

唐·錢塘·菩提寺·慧持法師,過蜀中高德,教授除穢金剛全咒法。誦及二年,大有感驗,令杵升空,隨意而往。~《水陸儀軌·卷一》之「結界」。

按:據《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虔誠結印不動十萬遍,杵搖水湧那時方明證,杵像放光言語及神變。大覺慈尊左心化現出」。「神王靈感持誦得法語,設一盆器滿盛清淨水,誦我秘章晝夜不斷聲,水湧杵動光明神通證」。

媽祖修得神力

媽祖林默娘生於北宋太祖元年(公元九六○年)。據《莆田縣志》載,林默娘四、五歲時隨父乘船到浙江定海普陀山;林默娘看到觀音菩薩像後,精神受到奇異的感召,有了預知休咎的能力。八歲入塾啟蒙,過目成誦而輒解奧義,且聞一知十,宛如神童。十歲時,頃心於佛陀,喜歡朝夕焚香誦經禮佛,毫無倦容。十三歲時,一日老道士玄通來到林家化緣,乃對默娘說:「我看你出生以來,就具有佛性,你應該把你的這副慈悲心腸,去拯救世人才對」 。說罷,授以『玄微秘法』。經玄通老道士教授後,默娘頓悟一切佛道經典的真義。~《台灣搜神記》劉昌博。

據《觀潮隨筆·第一輯世說》書中說:媽祖皈依於大悲庵的淨光上人,淨光上人傳授媽祖以「綠度母觀音本尊」及「穢跡金剛」諸密法,並為專說大乘要義,兼授「三昧耶最上戒」,未幾修得神通,每為邑人驅邪治病,群咸目為神人,而救弱、導航、解海上危難,功德尤大。若依阮昌銳《莊嚴的世界》說法,媽祖十六歲時,有一天與女伴在庭院休憩,忽然有神人從古井出,手執「銅符」,將「銅符」交給默娘後,升空而去。默娘潛心鑽研「銅符」的靈妙,學得一身法術,用「銅符」驅邪壓煞,消災解厄,治病濟世。

按:據聞一千年前媽祖在古井所得之「銅符」即「除穢金剛符」。大悲庵淨光上人傳授給林默娘的是「綠度母觀音」及「除穢金剛」等密法,所以媽祖才有此神力。

顯超大師持咒救人

南宋·顯超大師,博州人,親授金總持三藏「除穢」持咒之法,濟病解冤。計所得施利五萬緡,入永壽寺常住,後病中見佛菩薩前迎蓮花,遍滿技樂雜奏。弟子皆告留法師住世救苦,淨土變相漸漸隱沒,乃復住十五年「行咒」救人。一日天樂異香,佛及眾聖如前迎接,即面西加趺而化。~《佛祖統紀?卷二十七》,《大正藏》第四十九冊頁二八〇下。或見於《佛教藏》第一六一冊《新續高僧傳·卷四十二》頁六七一。

按:顯超大師持誦「除穢金剛咒」,感應神驗,每每以咒濟病解冤,待老病時,弟子們懇求大師住世救眾生,大師答應,又復住世十五年,仍以持誦「除穢金剛咒」救度眾生。

性福大師肉身不壞

明代廣陵福田律院的性福大師,平日除了持戒精嚴,就是持誦「除穢金剛神咒」。律師之所以持誦此咒,據說是過去住在南海普陀山圓通殿,一日在附近林間散步,時有白鴉口銜紙片落地,律師撿視乃為《除穢金剛禁百變法經》,再翻閱《大藏》考核,確為「除穢金剛咒」無誤,從此天天受持萬遍以上,以為恆課。

一夕慧雲師靜夜起行,見大殿微光閃爍,往前視之,唯聞性福大師的「金剛咒」聲,慧雲師讚歎良久,乃對性福大師說:「汝自後可號為金剛大德」也。性福律師每每於壇內持咒時,則「除穢金剛杵」飛舞空中,淨盆中的水也會無火而自沸,除穢金剛法相手中的「金剛輪」亦自旋轉不已,及持咒完畢,其「金剛杵」方從空中墜地,滾沸的水始平靜,「金剛輪」轉亦停止。而且「金剛咒」所念過的「淨水」和著一些「泥」,制為藥丸,可療疾治百病,有求之者莫不效應,後人尊稱「金剛大德」,亦稱「金剛和尚」。

一日有一個人為大師畫「金剛杵」形像,畫竟,畫像者竟消失,大家皆相傳為「神人」所畫,由是名動江左,道俗驚嘆。律師教化僧俗,功德不可數,壽六十九,戒臘四十有一,造塔葬於廣陵福田寺院旁。

數年後,清兵南下,進軍江寧,直入廣陵,在昏夜中士兵見福田寺院旁的塔中有光,疑為寶藏,遂將大師的塔開啟,竟見大師「端坐如生,肉身不壞」。後將大師移於院內的塔右,大家膜拜不斷。~《佛教藏》第一六一冊之《新續高僧傳·卷二十八》頁六九六。

按:性福大師持金剛咒得種種神蹟,這些感驗在《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已有云:「若誦一切諸咒,先須作壇,若誦我此咒者,即勿須作壇。但克一跋枳『金剛榼杵』……安杵壇中咒一百八遍,其杵即自動,或變作種種異物,亦勿怪之。更誦咒一百八遍,其杵自去地三尺以來,或五六七尺乃至一丈以來。持法之人即須歸依懺悔發願,我於彼中即現真身,隨行人意所願樂者,並皆速得如意。我即與授菩提之記,即得身心解脫。先須誦十萬遍滿,然後作法若課未充不得效驗」。性福大師圓寂後證得全身舍利肉身不壞。大師所使用過的金剛杵與肉身均供養於廣陵福田律院,據說該肉身與金剛杵到清代還在。

憨山大師治愈顛狂僧

《憨山大師年譜疏》提及,一日憨山大師在宗鏡堂升座,兩僧夾扶一僧,歷階而上,顛狂不已,其兩道友乞請本師(指憨山大師本人)引救,雲此僧持「大悲咒」五年,素無敗行,不知何故著魔至此,憨山大師曰,此病可醫,即命侍者於堂中遍詢,得習持「除穢金剛神咒」者三人來前,本師因於座間先自持,令習者傳教之,初傳不省,本師以扇於案上震威一擊,提授一句,傳之,便應聲如響,習者因逐句傳竟,顛僧如夢斯覺,頂禮而退。~《憨山大師年譜疏》頁一一八。台北新文豐出版。

按:此顛狂僧持「大悲咒」達五年,平時素無敗行,不知何故著魔?憨山大師先選了三位得以習持「除穢金剛咒」者,大師先口誦金剛咒,然後令三名僧人及顛僧一起習學咒句,初傳授咒句,顛僧仍不省。大師用扇子大力撞擊法桌,大聲傳授咒語,習咒者亦跟著大聲念誦,待逐句傳竟,顛僧竟如夢初醒,大家頂禮大師而退。憨山大師貴為明心見性的禪門大德,但仍以「除穢金剛咒」救度狂顛僧人。明·交光大師曾云:「今世現見山中靜修叢林多廢持咒,往往發瘋發顛,縱不成顛,亦多見於怖人媚人境界,皆此弊也,聖言豈虛乎」 ?~《楞嚴經正脈疏·卷七》,《卍續藏》第十八冊頁七一三下。交光大師一直以為叢林參禪靜修者「多廢持咒」是招「魔」之因。

慧三大師廣傳穢跡金剛咒

慧三大師,福慧寺的開山住持,終生修持「除穢金剛神咒」。慧三大師從大陸抵台之初,先到中壢圓光寺訪真源法師,是時慈航法師在圓光寺主辦台灣佛學院,真源法師介紹他二位見面,相談之下,方知慈航乃二十五年前同在江蘇高郵海台庵同聽度厄法師講經的同參,異地相逢,倍生歡喜。慈航法師約他在圓光寺每天為學生上一堂課,至一個月後學院放寒假為止。翌年初春,同慈航法師到中和圓通寺、新竹本願寺等地,所至之處,受請講經。此後又受新竹一同寺住持玄深尼法師之請,駐錫一同寺,為常住講各種經典。慧三長老是中國佛教近代史中,臨終自知時至,站立圓寂,超生入常寂光淨土之唐密大成就者。

慧三大師在台灣,多年擔任中國佛教會理事。台省各寺院傳戒,老法師多次擔任三師。大師於民國七十五年(一九八六年)示寂,世壽八十六歲。僧臘六十九,戒臘六十七。

按:據慧三大師的弟子陳老菩薩說,慧三大師從大陸攜至台灣的金剛杵非常的靈驗,全省凡是有被鬼神魔附身者,只要請大師用金剛杵加持,幾乎都可以除魔降妖。三十年前,台灣有位多年著鬼魔的林居士,經人介紹前往美國萬佛聖城,祈求宣化上人為她除妖,宣化上人反推說台灣有個廣欽老和尚,是位菩薩,為何你不找他加持除妖?這位林居士只好又回台,往承天禪寺尋求廣欽老和尚除妖。待至承天禪寺後,林居士說明了事情的原由。廣欽老和尚笑笑說,怎麼不找美國的宣化上人?此時林居士實在無可奈何,又請人去問美國的宣化上人。最後宣化上人派人傳話說,你去找樹林福慧寺慧三大師加持吧!林居士最後帶著虔誠的心來到了福慧寺拜見了慧三大師,慧三大師問了林居士前後的因緣,嘆了口氣說:唉!兩位菩薩大師都這麼謙虛,推來推去,看來此事定要老身親自出馬了,說著說著,眼角泛著慈悲的神光。接著大師拿起「金剛杵」加持林居士,大聲念咒,不到七遍,多年的鬼病,竟然痊癒。不過,據大師的親近弟子說,大師自從那件事以後,也病了幾天。

長老降伏百年樹精

福建的鼓山寺長老,以桃木獨鈷的「除穢金剛杵」降伏百年樹精,為福建某山村免於年獻二幼童祭祀的慘事,此事由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寂光上人所敘述。


持誦”穢跡金剛咒”的四十二種功德利益

一 位尊德貴

出”大輪金剛稽首請偈”云:(大正藏21冊166頁上)

……………火頭結界軍荼利,或嗔或喚作威怒,移山轉海須夷間,降伏羅剎眾毒心,聞說真言皆怖畏……………

二 降服情慾

…………有螺髻梵王跟千萬億眾天女共相欲樂……百千眾咒師前往皆被”淫穢之物”給打敗……此時如來左心化現”穢跡金剛”然後以此大神咒前往前,才用手一指,那些”淫穢不淨”立刻變成了”清靜大地”,此金剛咒具有降服破壞淫穢之功…………

三 去染除穢

凡入穢處一定要持誦”金剛咒”七遍(大日如來劍印)云:「…………誦真言七遍,能除避一切穢惡,不著身心…………」

四 通染通淨

………(陀羅尼集經•卷九)云:「誦咒修行的人,諸法之中,皆不許染,唯”烏樞沙摩金剛法”通若染若淨,無所禁制,若人能去諸貪雜染,其法更好………

五 方便修學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云:「……若誦一切咒,先須作壇。……誦我此咒者,即無須作壇。…………」

六 聰明智慧

(穢跡金剛百變法經)云:「……得聰明多智,辯才無礙………」能開心眼靈明……

七 得大福報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若一微塵墮咒於物上,風吹微塵落在眾生身,所得”福報”如似恆河數………」。

……大悲心陀羅尼經也提到云:「若誦持者行於道路,大風時來吹此人身毛髮衣服,餘風下過諸類眾生,得其人飄身風吹著身者,一切重罪惡業並皆滅盡,更不受三惡道報,常生佛前…………」

八 離貧得富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云:「……若有世間眾生,被諸天惡魔一切外道所惱亂者,但誦我咒十萬遍,我自現身令一切有情隨意滿足,永離”貧窮”常令安樂………」

九 降魔鬼病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云:「……若有眾生,多被諸鬼惡神之所惱亂,誦此咒者,皆不能為害,永離苦難……」

十 延壽消災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云:「……此七道亦能治萬病,吞之亦令人”長壽”、”益智”大神驗…………」

十一 治瘟疫病

瘟疫病就是”地藏經”中所說的”行病鬼王”………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云:「……若欲令”行病鬼王”不入界者,於十齋日,誦我此咒一千八遍,能除百萬衰患……」

十二 治惡瘡病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中)亦云:「……若人患”惡瘡”者,以此印摩瘡上,誦咒,其瘡即差……一切諸人見者歡喜……」

十三 療冷寒症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中)亦云:「……若菖蒲根末和蜜,加持一千八,服之,療”冷癥”……」(大正藏21冊149頁下)

十四 治百萬病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救療”萬病”者,誦上咒四十萬遍,見有病者治之有驗,無問淨與不淨,隨意驅使,我當隨從滿一切願……」

十五 治夜驚怖

(陀羅尼集經•烏樞沙摩結界法印咒第三)云:「……若人夜臥心驚怖者,亦如上法,咒三七遍,二十一遍彈指臥者,永無驚怖……」

十六 夜夢吉祥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下)云:「……誦守護祕言二十一遍,隨意至處為界,成護持,魔眾不近。欲眠,為之”夢想清靜”」(大正藏第21冊157頁下)

十七 令得安樂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云:「……若有未安樂之人,令安樂者…」

十八 滅諸罪事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患人宿業多生”冤債病”,朱書祕咒永遠除差去……」

十九 畫像滅罪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彩畫頂像除卻阿鼻獄,又據(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上)云:「……如果能供養”穢跡金剛”聖像可以得「國王貴敬、大臣貴敬、族姓人貴敬、天人貴仰………」等(詳大正藏第21冊146頁上)

二十 防蛇毒獸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云:「……若令諸惡鬼神毒,蛇蠍猛獸等毒以滅者,取淨灰,圍所居穴孔,並自出來,當微出聲,咒之一百遍,其蛇等一切蠱獸,各滅毒心,不感傷人,速得解脫……」。如果持咒加持水,再將咒水灑於房屋四週,蚊鼠蟑螂惡蟲都會消失離開的。

二十一 避諸毒食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中)云:「……若欲食,先加持之七遍,福之避眾毒……」(大正藏21冊149頁中)

二十二 防水難患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中)云:「……若加持土塊一百八,擲於水中,然涉之,水性之屬,不能傷人……」(大正藏21冊151頁上)。

這是說以”穢跡金剛咒”加持土塊,然後擲於水中,可以避免水鬼、土石流、水難之類的災害。

二十三 止雹息雪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下)云:「若加持一百八遍,依前供養同上,若遭霜、雹、雨、雪,心念此密言,止矣………。」(大正藏21冊156頁下)

二十四 辟兵災橫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中)云:「若旗幡上寫密言,持之入陣,辟兵。若以樺皮寫密言,置髻中,入陣。刀箭及身,猶如散花,有何患也……」(大正藏21冊151頁上)

二十五 辟官諍訟

據(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下)云:「若一切大怖畏逼身,憶念此”密言”,止之。若日誦一千八遍者,辟”官事”及大力鬼神,虎、狼、獅子…」(大正藏21冊152頁中)

二十六 免除盜賊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下)云:「若路行,日頌一百八遍,免劫盜……」(大正藏21冊152頁中)

二十七 治兒夜啼

(陀羅尼集經•烏樞沙摩止啼咒第三十七)云:「於素帛上,抄是咒文,咒索中心,繫是咒文。還以此咒,一咒一結,一百八結。小兒女夜啼哭時,以繫頸下,不畏一切諸鬼神等,不復更啼,兒得長命……」(大正藏18冊865頁下)

二十八 眾神庇護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行住坐臥心口常持誦,果熟三昧通達神交用,所行寺廟神祇皆”拱奉”,隨逐不捨不敢違尊命…………」

二十九 鬼神敬禮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惡人斜鬼皆向咒師禮,捨惡逆心遵命聽驅…」

三十 諸王貴敬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中)云:「……若加持”清水”108遍,洗面,謁王貴敬……」。又云:「……若加持花或果一千八,贈人貴敬…」(大正藏21冊150頁上)

三十一 金剛侍衛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三界諸天忿怒金剛眾,聞此咒音屈身侍衛立……」

三十二 子息易得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素無子息祕咒”都攝錄”,百病婦女鬼胎延年滯」。且為”有相之子”有身孕人修之,有轉女胎成男胎的機會,……但懷孕超過五個月,再修此法,恐怕就來不及了。

三十三 生產順利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下)云:「……若孕過月,加持水108遍,令服,產矣……」(大正藏21冊156頁中)

三十四 得善因緣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下)云:「……若三日不食,於制帝(佛塔),布金剛手像,誦108遍。夜靜草上,首東而睡,金剛手見種種身滿願,眾人貴敬……每日三時,時108遍,經七日,得”好婚”……」 (大正藏21冊156頁中)

三十五 超度解脫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天人修羅地獄餓鬼趣,耳聞咒音解脫去……」

三十六 見亡者事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三)云:「……若先亡日,不食。於制帝供養,乃淨室中,獨坐誦108遍,先亡來現如生……」(大正藏21冊156頁中)

這是說我們很想念已逝的親人,可以在親人”忌日”那天,先不食,到佛塔先供養諸佛,請佛加被。再選一淨室,專心持誦”穢跡金剛咒”,可以感通親人於夢中來現。若親人已投胎轉世,這招就沒用了。

三十七 本尊感夢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夢中禪定親見釋迦尊,法報化身大權神王像,妙音拂須凡有所求禱,神交氣合五綵法物隱」

三十八 本尊相隨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中)云:「……若恆憶念此密言者,本尊隨逐,眾魔不近。止盜賊、水火、辟五兵,延年……」(大正藏21冊149頁中)

三十九 證總持門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宿命智印印已吞服竟,即獲三昧分段證變易,凡夫幻體難證”總持門”垢膩之行頓證淨妙心……」

四十 得宿命智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下)云:「……若欲知三世未然心念而睡本尊夢中為說」(大正藏21冊156頁中)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宿命
功能感得現世果,手足心中塔上如意寶…」。(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云:「……得心智、自然智、宿命智」。

四十一 速獲菩提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云:「……我於彼中即現真身,隨行人意所樂者,並皆速得如意,我即與授”菩提”之記……」

四十二 授記作佛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云:「……秘章功能普施末法世,十善初入惡口臭穢誦,十方諸佛聞誦神咒音,『授記』當來直至無說地」

請大家記住修持此法者,第一次誦咒,必須經上師口傳"穢跡金剛咒"(含手印)不可自行持誦,且應先受「三皈五戒」或「菩薩戒」,要發菩提心,具慈悲心,如此方能有更大功德感應。


螺髻梵王爭議   維基百科

《維摩詰經》中螺髻梵王不似不敬佛陀。 《維摩詰經》佛國品第一〉: 爾時螺髻梵王語舍利弗:「勿作是念,謂此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 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蕀、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 螺髻梵王言:「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舍利弗!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

看來是佛菩薩為度眾生而權巧方便的示現。


 

火頭金剛護法-1.jpg

淨界法師:你淫欲在活動的時候,要神光內凝!

這一位菩薩在因地,是以他身體的火大為所觀境,而悟入了圓通的真如佛性。

【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欲。遇佛授觀,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在每一段的經文當中,都會先介紹這個菩薩修學因地,他的一個過去的因緣。我們是不能擺脫過去的,就好像我們永遠離不開阿賴耶識的這個因緣。

烏芻瑟摩,烏芻瑟摩翻成中文叫火頭,他因地是修火光三昧而成就,他是整個佛教的金剛護法尊神。他在釋迦如來面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他是金剛護法,所以他是站著。前面都是要先起立,但他是護法神,就站在佛的兩邊,就直接的頂禮佛足。他說:我回憶我過去在做凡夫的時候,我內心的相貌是─—性多貪欲。就是阿賴耶識的內心世界,經常打這男女貪欲的妄想,這個妄想經常干擾著我。他面對這樣一個貪欲妄想的所緣境,我們看他怎麼面對這個問題---

那麼有佛出世,名曰空王,當然這個菩薩,他前生不斷的禮敬諸佛、稱贊如來、廣修供養跟三寶結緣!所以他就能夠與佛同時間出世,這尊佛叫空王佛。這尊空王佛《法華經》裡有提到,就是在釋迦如來跟阿難尊者同時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那一尊佛。所以這個烏芻瑟摩尊者,他是跟釋迦牟尼佛是同學,這不可思議!這個空王佛就跟他開示說:多淫人成猛火聚。先講過失:

菩薩先觀察淫欲的心,它是一個煩惱火,假設我們不加以調伏,會變成業力之火,最後變成三惡道的果報之火,所以未來是一個地獄之火的果報,那怎麼辦呢?

你看:佛陀沒有教他馬上對治,佛陀教他迴光返照。說啊:你好好的觀察──在你的百骸四肢身體當中,這種冷暖氣息的變化。

什麼叫冷暖氣息的變化呢?就是說:你要觀察你沒有生起淫欲念頭的時候,你的心是清涼的,叫冷;當這個淫欲之火活動的時候,你身體變成熱惱的,叫做暖。那麼這清涼之相跟熱惱之相,這兩個相狀在你心中交互作用,有時候清涼、有時候熱惱,有時候熱惱、有時候清涼。那你應該怎麼辦呢?
神光內凝─-關鍵在這四個字。神光就是你那一念心要內凝,就是--迴光返照,正念真如。你要觀想:你淫欲在活動的時候,你要迴光返照、你要問它說:你從什麼地方來?觀察我們的淫欲心,你沒有來之前,到底它的根源在哪裡?我們知道:妄想最怕的就是我們迴光返照─-達妄本空,覓心了不可得。所以,我們面對煩惱第一件事情要怎麼樣?迴光返照--…先脫離妄想。那麼一個人迴光返照就開始安住真如,就跟妄想的相狀脫離了,就不住在妄想,然後轉化,化多淫心成智慧之火。這個地方,他理觀是脫離妄想,應該還有一些事修的對治,比方說:念佛持咒、修四念處等等。

那麼這個烏芻瑟摩在空王佛的指導之下,一方面迴光返照,正念真如,脫離妄想;一方面種種事相的對治,就把淫欲的火轉成智慧之火。同樣是火,但是一個是雜染的因緣,一個是清淨的因緣。這時候,諸佛就叫我火頭。因為他觀火大而成就,在因地當中成就火光三昧,而悟入了真如佛性;在跡門當中,我示現一個阿羅漢,後來就發廣大願--只要諸佛成道,我就做金剛力士,護持所有修學者,幫助調伏魔障及一些冤親債主的障礙。現在佛陀問我圓通法門,依我個人的整個修學歷程來說,我是如實的觀察:在身心世界當中,這個冷暖的觸覺,我發覺我的身體有時候是清涼的、有時候是熱惱的;有時候是熱惱的、有時候是清涼的。

怎麼會這樣子呢?原來都只是一種因緣和合的假相,當我的因緣是一個苦惱的因緣結合,就出現淫欲之火的假相;當我阿賴耶識釋放業力的種子,是一個善的清淨種子,就出現清涼的假相,不過這兩個假相,都沒有真實的體性,所以開始脫離熱惱相、也脫離清淨相,最後無礙流通,我就悟入了這種真如法性的週遍法界、沒有障礙的真如佛性、回到了我的真如佛性。一切的煩惱全部消滅脫落,而化成智慧的光明,最後成就無上佛道。對我來說,觀察火大,斯為第一,最為殊勝。

這裡所要詮釋的觀念,就是《楞嚴經》一再強調的一個觀念——不為物轉,則能轉物,即同如來。就這一句話!我們這個明瞭的心,剛開始是被物所轉,這個物就是一個假相,凡是有相狀的,就叫做物,我們的心是沒有相狀的,那麼我們一開始被它所轉,轉久了變成怎麼樣呢?變物化了。你看有些人說:唉!你怎麼這種個性呢?唉,我改不過來。被物化了嘛!你怎麼改不過來呢?你本來不是這個樣子的,但是我們自己覺得改不過來,那就真的改不過來。所以我們常說:你不要認為:你業障深重,你認為你業障深重,你果然業障深重,你被業障物化了!你不要老是想你煩惱深重,你要經常想: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所以你看經典裡面,佛陀告訴我們菩薩要怎麼想?你要想我的心是本來清淨、本來光明、本來具足無量功德的。菩薩要經常這樣想。你老是想你煩惱重,你就被煩惱物化了,你就被它束縛住了,所以首先不為物轉是關鍵。

蕅益大師在解釋二十五圓通的時候,他舉出一個很重要的思想,他說:釋迦牟尼佛,他來到人世間,他因為過去的業力,他有十種的餘報,比方說:馬麥,佛陀曾經三個月,沒有人供養他,結果馬夫拿粗的馬麥給佛陀吃。我們旁邊的人,看到佛陀真的把馬麥吃下去,但事實上是這樣嗎?不是。蕅益大師說 :入此人口,成甘露味。佛陀真如的心啊,跟馬麥接觸的時候,轉成常樂我淨的甘露。佛陀啊!佛為法王,於法自在。你說:誒!釋迦牟尼佛假設生長在我們這個時代,也跟我們吃同樣的飯,那他是什麼相貌呢?你表面看是跟我們一樣,但實際上不一樣,因為他不為物轉,所以他能夠去改變外境。

我們一般人改變外境方法錯誤--向外去改變,你永遠改變不了。你過去有一個業力,結果你去外面,跟它對立,結果兩個人惡緣越結越深,就像滾雪球一樣,輾轉增勝。佛陀告訴你,你不要這樣做,你遇到惡因緣,你把心帶回家,它自然脫落!你只要不為它轉,你就能夠轉它,因為它是虛妄的嘛!你想想看,後面《楞嚴經》講說你安住在真實,它活在虛妄,當然是你轉它。

諸位要知道:真實的力量——一個人不動念頭是最大的力量,無念是全世界最大的力量。所以在二十五圓通佛陀說:說魔王來干擾你……開玩笑,魔王是什麼境界啊?六欲天的天主啊!他過去生的福報比我們大啊,他那個魔王也有一點禪定的,起碼有未到地定了,能夠做魔王也不簡單啊,我們一個生死凡夫,憑什麼能夠跟那個魔王抗拒呢?憑的就是我們安住真實,他活在虛妄。佛陀說:你安住真如就像光明一樣,他活在虛妄顛倒當中就像黑暗。

佛陀說:你看過哪一個黑暗去破壞光明?不可能嘛!所以我們面對事情:第一個安住真實,不隨妄轉,你就能夠轉變它。你看他遇到了淫欲之火,他安住、他迴光返照,就神光內凝,然後再用種種的方法對治,他就能夠轉物——轉淫欲之火,成智慧之火。

一個人要懂得放下,你才能夠擁有所有的東西,這個思想很重要。二十五圓通的根本思想,就在這一句話:不為物轉,則能轉物。就是這個思考。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修真言密法前行:三昧耶戒真言

千萬注意:念咒種類越多就越難如願!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佛道護法--哪吒太子

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天法摩利支天佛母及隱身法介紹

藏傳佛教 愛情本尊:咕嚕咕咧佛母(作明佛母)密法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末法時代的威神怙主《大威德金剛》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