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物質文明越來越興盛,大家都不虞匱乏。我們生活優沃,也非常幸福,比起父母親的世代,生活條件已經好太多了,可是我們的無奈和困惑,卻反而增加了。從微觀或者宏觀的角度,我們都會發現,在自己、或者整個社會孜孜地打拼中獲得很多,可是卻好像失去更多,這往往讓我們有某種無奈和說不出的空虛。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我想很多人都在思索這個問題。事實上,當我們感受到內心困惑、虛幻的時候,就該明白用來繁榮經濟,獲得利潤的這套思考模式是無法讓生命得到滿足的。想想看,許多人賺了大錢,可是這些錢根本用不到,那為什麼還是會一直努力掙錢?即是此一思惟模式使然。這套思惟模式一直推動著我們在物質世界中不斷成功,獲得錢財以後還要功名,還要權利。然而,這也推使我們離自性、離生命的故鄉越來越遠。可是奇妙的是人性的本能會與生命的故鄉相呼應,這個時候你會怎麼辦呢?

  生命的故鄉彷若我們的母親,而追求物質成功的我們就像那迷失在荒島上的孩子,在荒島上功成名就地建立了自己的城堡。可是,城堡裡只有幻影,沒有真實。終有一天,思及了故鄉的母親。事實是,故鄉的母親一直在召喚著我們,希望我們回家,只是我們滿足於在孤島上建立自己的城堡。這城堡表面上什麼都有,可是人來人往皆成虛幻,對我們的心靈一點感召都沒有,一點滋潤都沒有。於是,我們聽到了故鄉在內心深處的呼喚。開始問『人生這樣對嗎?這樣奮鬥對嗎?』

  每天早晨我們被鬧鐘吵醒,晚上則累到昏睡過去,就這樣每天昏進去,又嚇醒來。在白天能掌控的時光裡,有所謂的成功,可是在晚上睡夢裡卻經常惡夢連連,這是為什麼?人生這樣有價值嗎?有意義嗎?人生的目的到底在哪裡?要朝哪個方向奮鬥才對?人生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愛拚才會贏,或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當官要奸、要貪,做生意要偷工減料,欲達目的不擇手段,這樣才是能幹的商人、成功的企業家嗎?在這個世間到底要怎樣做才對?什麼樣的路才是可以回到生命故鄉的坦途?

  各位朋友!當你開始這樣追索的時候,生命已經開始在覺醒了。事實上,這時候你才發現到人生是無奈的。每天驚醒,每天奮鬥,其實就是這種無奈的逼迫。我們擁有多少時間可以徜徉在海濱河畔,可以抬頭仰望天空,凝視藍天白雲或者滿天星斗。什麼時候可以信步於山坡草地,任微風吹拂面龐,享受清新的空氣。藍天白雲、陽光微風和清新的空氣,是大地給我們的最佳贈禮,我們什麼時候真正領納過呢?

人生為何不快樂?因為你看不見生命的真相

  心,完全被鎖在金錢數字裡,六個零不夠,七個零才行,有了七個零,就想要八個零、九個零、十個零……我們一直在追逐,人生追逐的巔峰是什麼?當了宰相、國王、皇帝,或者當一個企業王國的主宰者,可是孤寂與空虛感卻油然而生。

  我們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成為一個王國的領袖,但是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每個人都是國王。不過,那是一個多麼可憐的國王啊!活在一個沒有人民的國度裡,沒有人和你相應,當這樣的國王有什麼意思呢?朋友們!讓我們來看看人生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首先了解一下這個新時代。廿一世紀開始了,e世代也已經展開,這樣的時代裡,我們的人生應該如何定位?此刻要跟各位談的主題就是「新時代的佛教觀」,看看這樣一個時代,佛教所帶給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各位也許會問:「佛教是什麼?佛教在哪裡?」佛教存在於我們的生活裡,只要有人生活的地方必然就有佛教。佛教的「佛」即佛陀,佛陀的意思就是「覺醒」,意指人生的覺悟。我們覺悟了什麼?得到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目的在哪裡?這樣活著對嗎?這就是佛教的基本定義,人生的覺醒從這裡開始。

  當然要得到答案並沒那麼容易,就好像企業要成功沒有那麼容易一般。相較之下要創造一個企業王國容易,人生要覺醒,要找到生命的真相,那就不簡單了。不過,要提醒各位,只要有方法,懂得生命的價值跟定位,找到生命的真相遠比當選總統更快。

  佛教就是教導我們人生如何覺醒,無論勝負成敗、男女之別或教育之高低,上至天子下至庶人乞丐,每個人來學佛都可以成就。不管你原來的宗教信仰為何,學佛絕對可以增值加分。假如你是信仰上帝的,今天來學佛,你的上帝會更榮耀。如果你信無極老母,更需要深入佛法,讓你的老母更加光彩。不管信仰什麼宗教,學佛可以讓你的人生更精彩,讓你的信仰能夠更有價值、更有意義。因為「覺醒的人生」是生命的根本,一切從這個根基開始。

  各位要瞭解能不能覺醒牽涉到對生命的定位,而佛法就是覺悟的方法,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徹底的覺悟,透過佛法來訓練一定可以成就,隨順根器的不同,有迅速成就的,有需要一段時間方可成就的,就看大家如何接納佛教的基本教育與訓練,這是我們首先必須肯定的。

  佛教源遠流長經過二千五百多年(一說三千年),在這樣長的時間裡佛教會不會變質呢?佛教可以明確劃分為「佛教的真理」和「佛教的文化」:佛教的文化,會隨著時空、隨著民族性,隨著時代的變遷一直在轉變;各種文化不盡相同,佛教文化自然也會產生差異性,我們無法在這裡求得統一。然而,佛教的真理──永恆不變的真理,人生至真等正覺的真理──是不變的。它不會隨時空改變,也沒有時代性、民族性的差異,這叫佛教的真理。我們真正要學的是真理而不是文化、不是儀軌,這個關鍵必須要把握住。

不要學「佛教文化」,要學「佛教真理」

  我們已經知道佛教的真理沒有時代性,既沒有時空的區隔,也不受民族文化的影響,佛教的真理是永恆的。我們現在要學佛教的真理,那麼請問,我們是不是在用舊有的佛教方式呢?這裡面就牽涉到我們對佛教文化的批判。佛教文化是可以隨著時空轉變的,那麼我們在這樣一個新的世代裡,就要認識清楚。認清什麼呢?首先看,往昔的時代是農業社會,穩定而封閉,基本上是文盲的時代。在這樣一個封閉穩定、文盲的農業時代裡弘法、教育,當然有其特色,那就是「我講你做」的直線式時代。

  可是現在呢?文化活動非常頻繁的資訊時代,大部分的人都受高等教育。像台灣幾乎人人是大學畢業生,教育層次非常高,資訊透過傳遞,我們的腦筋已經很不穩定了,而且有相當大的變化。地球村的時代已經來臨,那麼當我們在探討生命真相、探討人活下來的意義跟價值的時候,能夠再用那種封閉時代的觀念跟作法嗎?這就是新時代的佛教觀,真理要透過什麼樣的文化傳遞,才能夠把它表達出來? 活在這樣的時代裡,我們要怎麼樣來看清楚自己呢?

  首先看看週遭的環境。時代已經變了,這種傳統文化,我們要開始給予批判並重新構組,這當中包括了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而「信用」的定義也已經改變了,在一諾千金的時代,信用是不變的,可是現代人講話,因為來往頻繁,見面時所答應的,其實都只是一種打招呼的方式而已。他說沒有問題!告訴你,那問題還多著呢!即使簽了合約都可能變卦,那嘴巴講一講說沒問題,你真的相信嗎?所以,新時代的倫理觀必須重新再架構。

   在新時代,人生所追求的目標是什麼?要如何重新定位?這必須從新時代的變化中來看。在資訊爆炸、浮濫、人云亦云的情況下,我們發現所謂成功造就流行,失敗則一塌糊塗。所以這個時代,根本上就是一個跟著流行走的時代。什麼Hello Kitty、加菲貓,擁有那麼多的流行東西,對人生來講毫無意義,那是一種非常膚淺的生命狀態。想想我們小時候,每年玩玻璃珠、橡皮圈、吹汽球,龍眼仔、橄欖仔瓶蓋子,幾顆石頭丟上撿下的玩;小孩子的人生歷程中,遊戲是促使生命成長的一個媒介與要領。時代轉變,玩具已經由橡皮圈、玻璃珠,進步到手槍、電影,接著就是電視。有很多小孩子著迷於電視,著迷於電動玩具、卡通人物等等,如今則更迷上網路了。這一路都是跟著流行走,稍不小心就跟不上時代了。小孩子的語彙也一直在變,一下子很酷、很ㄅㄧㄤˋ,不知道未來要講什麼才對。

  凡事瞬息萬變,就是這個時代的特色,而這也直指出了佛教的真理。什麼真理呢?無常!本來無常的常還很長,現在則變得很短了。只要三個月沒有跟小孩見面,再見時他就笑你很遜,為什麼?資訊瞬息萬變。以往父母跟子女有代溝,現在則連兄弟間都有代溝了,往昔十年一代溝,現在的孩子則隔個二、三歲就有代溝了。在這樣的時代裡,我們能夠用過去農業時代那種傳統封閉式的佛教活動來帶領大家、指導與啟發眾生嗎? 

如何讓生命的本質甦醒? 

  時代轉變,佛教的活動也要變。新時代的佛教是指佛教的活動、佛教的文化。要明瞭人生哲學是什麼,並不是人生哲學本身的問題而已,人生哲學是本質性的問題,必須透過適當的媒介來表現。那就需要有一個表相,要這個「相」起作用,才能夠把每個人的本質引發出來。這要點在《華嚴經》的華嚴思想系統裡表達的非常好,此一基本架構為「體、相、用」。本體就是真理的部分,真理如何起作用,要藉由一個相,也就是經由一些活動使其發揮作用,產生引導個人本質的功能。

  每個人的生命本質都被隱蔽著。是什麼本質呢?就是剛才所提及「生命故鄉的呼喚」。長久以來我們只在生命的表相上活動,只透過假相滿足大腦裡頭的欲望和所設定的目標,本質因而塵封。可是久了以後這本質會甦醒,與我們相應,屆時良知也開始呼喚。可是我們已經迷失了,找不到那種本質到底在哪裡?可是本質其實一直都在,它說:「不要再這樣下去了,危險了,孩子啊,趕快回來吧!」這時候迷茫與困惑就產生了。

  那麼,要如何覺醒起來?你是否曾經探討過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生命存在的真相和目的,以及人生奮鬥的方向?這裡有三個不同的下手處,不管是從人生、從人性,或者從生命來探討,在求索的過程中,一定要經常記得這些關於價值、意義、目的、方向、存在、真相的質素,這是肯定自己生命存在的一個基本動力,因此非常重要。這當中有一套非常完整的系統,以後會慢慢地介紹給各位。但是,我們現在所要確認的是,佛教在這樣的時代裡,它的任務是什麼?

  隨著物質文明的昌盛,人性的茫然跟扭曲會更嚴重,尤其現在資訊如此頻繁,隨時隨地都可能被記者、狗仔隊架著相機跟蹤,人的私密性消失了,自主性受到威脅,不知道什麼時候私密的影像會被曝光,活在一個人人自危的恐怖年代裡。尤其當你事業名氣愈大時,恐懼感就愈重。我們要怎樣活得安穩,怎樣擁有一個很幸福很自在的人生呢?佛教在這裡提供我們教育、使命以及任務。

  我們希望一天二十四小時中,能夠很幸福的睡眠八小時,然後八小時生活起居,八小時工作,依此標準來分配時間。以往窮困的年代裡,我們可能用十四個小時工作,二個小時吃飯,現在許多人卻幾乎是花十四個小時吃飯應酬,而只用二個小時工作而已。我們能不能把時間做妥善分配?每天家人相聚二小時,好好暢談內心的感受;二小時徜徉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另外二小時則屬於自己,讓自己與自己晤對;然後二個小時吃飯,另外八個鐘頭則很悠閒的工作,享受工作的樂趣,而不要把工作當成一種逼迫。

  很多朋友工作是出於一種無奈,是一種逼迫。因為壓力、競爭和排擠,也可能是制度、結構上的問題引起的,但有更多卻是自己給自己的逼迫。這些要如何去調適呢?如果無法調適,那唯有痛苦一途了。若能調適得很好,使工作成為一種享受,那麼我們的人生肯定會完全不一樣。如此,就不是十四個鐘頭工作,而是十四個鐘頭都在享受了。把工作當作一種媒介,不但可以圓滿它,達成任務,還可以輕鬆感受到那種境界所有的存在,真的!那時候,競爭也會是一種享受。

  如果把競爭當作痛苦的根源,當作壓力,那麼人生就走錯了方向。我們應該了解,競爭是一種享受,而且是一種非常刺激的享受。就好比騎水上摩托車一樣,是非常刺激的享受。可是為什麼我們就是做不到,而老是讓工作變成一種逼迫的壓力呢?這是因為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心靈年齡還處於很幼稚的階段。 心靈年齡的提昇,則必須透過生命的訓練。

  心靈年齡是對生命本質的關照,一般人並不容易捉摸到生命本質,尤其心靈感受無法量化,無法用金錢數字來衡量。舉例來說,有些修行者長年累月受寒受凍,嚴格要求自己,他們到底在求什麼呢?即心靈的感受。

  他們提升整體的生命品質,進而達到一種非常高的水平,然後一再提升、一再超越,永無止境。心靈年齡的提升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是無價之寶,一個人錢賺得再多,社會地位再崇高,當內心惶然恐懼的時候,那些成就有什麼意義呢?要知道,能夠覺知當下生命存在的人,已經超越了世俗成敗或者窮富的尺規了。如果一個國王整天都活在被逼迫的環境中,其生命有何價值?有何意義?反觀一個乞丐或流浪漢,若能夠活得很瀟灑自在,不也非常幸福嗎?

  佛法所能給於人生的種種啟示,正是這一系列演講活動要提供給各位的新人生概念。讓我們重新回過頭來為自己定位,期許自己不是汲汲營營追求世間名位的一群迷惘的人,一群只在物質世界功成名就的人而已,更應該是具足高度靈性覺知與心靈年齡的人中人、人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