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一盞不滅的菩提心燈⠀

傳喜法師:

佛陀曾說世上有兩種人最可悲,一種是尚未修行的,一種是修行道上半途而廢的。 後一種情況,與自身的意志不堅定有關,也與客觀環境的不允許有關。 所以,如果開始修行了,就要學會自我保護。⠀

剛學佛,面對哪怕最親近的人,也要懂得善巧方便,不要用自己微小的力量跟眾生龐大的業力去碰撞。 你的燭光太微弱,眾生的業風太強大,一不小心燭光就被吹滅了。 學佛是要有真本事的,本事有了,威德有了,才有資格試著說一說。 ⠀

但即使是法師,有時候也是不得已而說法。 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這個“患”有來自外界的妄判也有自身的心理變化,比如虛榮心的生起。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裡面也包括“無法師相”、“無出家人相”。 為人師的過程中自身產生的“患”就需要特別警惕和懺悔。⠀

我跟大家分享這些年學佛的心路歷程。 厭離心、出離心我是生起過的,認為很重要,所以也勸大家應當生起;菩提心功德很大,對生命質量的增上意義重大,所以也勸大家應當去思維去培植;大乘經典的一經 一偈,哪怕只是八識田裡熏染一下,也會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所以也勸大家應當多念一念。 ⠀

聽法的基礎⠀

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金剛座,無色無香無味,堅固而如如不動。 目的只有一個,度眾說法,不說法不能報佛恩。⠀

我們點一盞酥油燈,發出的雖然只是微弱的物理燈光,但包含其中的功德會慢慢轉變成精神的財富,這份財富就是智慧。 一盞燈,善雖小,但不拒細流終成大海。 尤其是安住在了義之上點的燈,就是佛光遍大千,就是無量光無量壽。⠀

而了義之燈的點燃,依止善知識、聽經聞法就尤其重要。 聽法的基礎,是需要你有一顆正義的君子之心。 這樣的一顆心才能與善知識的無私無畏心相契合。 ⠀

弘一大師有一個偈頌:⠀

我到為植種,我行花未開,豈無佳色在,留待後人來。⠀

我來的時候種下了它,我走的時候花還沒有開,但我走後,時節因緣到了,花一定會開,那時滿枝的花香佳秀,就是我留給後人最好的禮物 。 這是菩薩的心行,無我利他,一切的功德利益都歡喜地供養和迴向給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