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的人不能體悟佛心,不能稱為真正的佛弟子】

慧律法師開示:

我們修學佛道的觀念沒有釐清的時候,是很可怕的!我每天念佛...............煩惱來了,就讓它煩惱來啊,反正臨命終阿彌陀佛會來接引啊!對不對?沒有錯啊,阿彌陀佛是會來接引,那你現在的心呢?與佛相應嗎?不相應!所以,完全不懂淨土法門,叫做全修即性,全性即修的道理,所有的念南無阿彌陀佛,都是本性的功夫;全性即修,所有的本性,都可以展現在這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裡面——都不懂得這個道理!全修即性,全性即修,性修不二,這是真正的入淨土法門,一心不亂的念佛三昧的功夫。這個不懂!就是念佛,就等待臨命終阿彌陀佛接引。問題呢?問題煩惱來了,不知道怎麼辦?

「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這樣叫專修;你就誦一部經、念一句佛號。」沒有錯,念佛很好、誦經也很好,問題是,有沒有開大智慧?佛的心呢,體會得出來嗎?大般若智慧呢?所以,大乘佛教,大乘佛教的偉大,是在於很多的善巧方便,這是大乘佛教的偉大,無論是戒殺、放生、吃素、念佛、法會、拜懺、拜山、打水陸,對不對?佛學研討,這是大乘佛教的偉大;但是,大乘佛教的致命傷,就是太多的善巧方便,而讓我們不能了解佛的究竟真實義是什麼。因此就渾渾噩噩,就一天過一天,一天過一天.................十年、二十年,在佛法上都不受用,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禪就是佛的心,佛的心就是活在當下。

世間的孝子,都要體悟父母的這一顆心;為佛的弟子,也要好好的了悟佛的這一顆心。要不然,世間人不能體悟父母心,稱不上孝子;學佛的人不能體悟佛心,不能稱為真正的佛弟子。人的生命是很短促的,如果你不能一針見血的明本心、見本性,就會在善巧方便一直繞,到底什麼是佛法呢?什麼是佛法的真實義呢?每一個法師來講得頭頭是道,地藏法門的特色、淨土法門、《藥師經》、《普門品》,到底要修什麼法門呢?碰到小乘的,就修四念處、十二因緣法。所以,我們今天算是....................各位大福德、大善根、大因緣,來聽這個最究竟了義之教,就是見性大法,就是今天我們的重點。


如賣藥一樣(《楞伽經》有醫師處方,陶家作器比喻),賣的是救命金丹。性空唯名系,是老店,不講究裝璜,老實賣藥,只有真識貨的人,才來買藥救命。可是,有人嫌他不美觀,氣味重,不願意買。這才新設門面,講求推銷術。裝上精美的瓶子,盒子,包上糖衣,膠囊。這樣,藥的銷路大了,救的命應該也多了。這如第三時教,虛妄唯識系一樣。可是,幼稚的孩子們,還是不要。這才另想方法,滲和大量的糖,做成飛機,洋娃娃—— 玩具形式,滿街兜售。這樣,買的更多,照理救的命也更多了!這如真常唯心系一樣。其實,吃到肚裏,一樣的救命。但能救命的,並非瓶子,盒子,糖衣,膠囊,更不是糖和洋娃娃,而還是那救命金丹。這叫做方便,以方便而至究竟。方便是手段,不是目的。所以『方便為究竟』的謬譯,真是害盡眾生!假使盒子,瓶子精美,竟然買盒子,瓶子,而不要藥,不吃藥,那可錯了!假使買了飛機,洋娃娃,越看越好,真的當作玩具玩,那真該死了!而且,糖和得太多,有時會藥力不足,有時會藥性變質,吃了也救不到命。所以老實賣藥,也有他的好處。三系原是同歸一致的,「智者」應「善」巧地「貫攝」,使成為「一道一清淨」,一味一解脫的法門,免得多生爭執。最要緊的是:不能執著方便,忘記真實。讀者!到底什麼是如來出世說法的大意! 

節錄 印順大師 

《成佛之道(增註本)》p.392~p.396-方便轉轉勝

方便轉轉勝,法空性無二。智者善貫攝,一道一清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