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失掉內心功德,你外在的東西也保不住!

過去明朝有一個金碧峰禪師,這個禪師他歡喜打坐,他打坐還不完全是修止,他入空三昧,觀一切法空,進入三昧當中。有一天他的壽命到了,閻羅王派了兩個小鬼抓金碧峰回去報到,但是到了寮房的時候找不到金碧峰禪師,無功而返,說找不到人,沒辦法。閻羅王說不行,再去找。第二次再找也找不到,閻羅王這次生氣了,說再找不到我就處罰你們倆個。

小鬼沒辦法了,第三次來,找這個土地公,說我們按地址找金碧峰禪師找到他家,找不到人,是不是他出遠門去了呢?這個土地公說不是,金碧峰禪師他在禪堂打坐,入空三昧,你找不到他的。這可怎麼好呢?找不到我們沒辦法交差啊!說有辦法,你讓他出定,他說他愛著佛前的供杯,供杯是國王賞給他的,他特別愛著,你拿木棒去敲那個杯子,它一出聲音肯定讓他出定,他對那個法有執取。一切法因緣生,你對它有愛取,這件事情對你就會有影響力。

哦,可以。到佛堂拿這個棒子敲這個杯子,一敲,果然金碧峰禪師就從空性裡面一出來,就把他抓到了,從無相的空性出到有相的境界。抓到以後,金碧峰禪師是修行人,修行人他就會檢討自己,他知道哪一個地方出差錯了,他知道了。他說好,被你抓到算是我學藝不精,我也沒話講,落到這個地步。他說這樣子,你把那個杯子拿給我一下好了,鬼就把這個杯子拿給他。「都是你害的!」一下子就摔下去了,摔下去以後他講了一個偈頌,他說「若欲抓我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鐵鍊鎖不得,休想抓我金碧峰。」說完以後他又入空三昧,再也找不到他了。因為他對三界唯一的愛取就是那個杯子,他現在知道那個杯子是如夢如幻的,這個時候三界的境界再也不能障礙他了,所以說「切莫把十界依他作本然」。

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一直認為這個法是有真實性的,比如我們對財富的執著,我們總是認為財富是有真實性的,它是一個大功德的相貌,我們對於眷屬的執著,其實那都是因緣安立的。當然因緣主要是內心,假設我們的內心有功德,我們可以去思考,我們試著不要心外求法。

就是說,我們今天有金錢,把金錢佈施出去了,在表面上我損失了金錢,但是我內心當中有佈施的功德,我死了以後我下輩子還可以依這個功德去受用種種的快樂的資具。你今天執著這個外境是實有的,你不肯捨,你臨命終的時候你還得捨,捨掉以後你下輩子什麼都沒有了。這個意思懂嗎?就是這一切法是因緣所生法,你要緊的就是你內心的功德!

因為你內心有這個功德,這個法才會出現,根本是因為你內心有這個功德,才有這個外境。你不應該捨本逐末,不注重你內心功德的增上,而去追求外境的東西。當你內心的功德失掉的時候,你外境的東西你也保不住的,因為他根本是從內心生起的。

所以蕅益大師講得很明白:「循業隨心法法全」,這個業是從內心發動的。這個地方就說出了一個消息:這個外境是因為你有這個功德,這個外境才能出現,所以重點應該是向內去增長我們內心的功德,去觀法無我,你應該觀察到這一點。一切法是因緣所生法,這因緣所生法是你的內心所變現的。

所以,我們在流轉當中,我們只要提升我們內心的功德、菩提心,我們的生命不管正報、依報都會不斷地增上,那肯定的。但得本,不愁末,是這個意思。所以講「切莫把十界依他作本然」,我們不應該去心外求法的,不應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