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沒有信心時,就要記得回歸到地藏法門來

對比所有宗教中,佛教的繁榮尤其是高僧輩出,這和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有很大的關係。比如道教也有出高道,但他們度化的範圍,以及像佛教一樣形成大規模、大叢林格局的,還是差很多。許多道教的道士,一般都以清修為主。清修而獲得很高成就的,也有。這也是一種很好的表法。但是深入苦海,而且為娑婆苦海莊嚴的,就是佛教的地藏菩薩的精神。

真的修道人要融合兩種精神,一種是佛教的地藏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一種是道家的清修又能清心寡欲的精神,要實現這兩種精神的。就是禪宗了。佛教能如此廣大的撒播到中國,深入民心,以及遍布全世界,這就是地藏菩薩願力加持的原因。

相對於其他菩薩,地藏菩薩度化的都是最惡的眾生。但閻浮提的眾生中,多惡少善;善的很少,惡業重的很多。其他菩薩的門檻都比較高,像文殊菩薩,普賢普賢,門檻都很高。甚至你去修道家的,真正想修仙,門檻更高。古來開悟的祖師,都要有九朝天子命,七代狀元才。那麼那些薄命的,缺少福報的眾生,怎麼辦?就要有人發地藏菩薩的願力,一步步去接引他們。這就是地藏菩薩救度精神。

佛說這社會五濁,其中見濁,知見錯誤,人知見一錯,其他就全錯。比如很多宣傳墮胎無害,或者吃肉才有營養,或者社會上各種不犯法的,但犯了根本戒的,這些錯誤的知見,導致人們一再犯錯。許多年輕女子身體不好,都是跟墮胎有關。大家又那麼相信醫院宣傳,就隨便去弄,結果自己身體不好。吃藥也解決不了問題,要怎麼辦?這時就要靠地藏菩薩來救度了。

地藏菩薩救度的,不僅僅是那些陰間的眾生,更重要的是要救度活著的人。很多人修行都仰慕大法,而看不起地藏法門。地藏法門是基礎,但他是基礎不代表不重要。萬丈高樓平地起,地基不好的話,你這個高樓再漂亮,都沒用。很危險。地基你看不見,但卻是最重要的。

你看很多人來求法,要搞一個以前沒有過的,又可以吃肉喝酒,不持戒,還能消業障,最後成佛的法。這就是基礎不牢固。只看到外表的好看。很多人學佛很多年,不久就退心了,經也不念了,佛也少拜了,甚至不信了。這就是基礎不牢固。所以當你沒有信心時,就要記得回歸到地藏法門來,地藏菩薩比較穩重、厚實、踏實,不會虛浮。

大家去觀察,所有寺院中,佛教的廟應該最多,最莊嚴的,到處都有。為什麼?這就是地藏菩薩願力的加持。我們中國人口那麼多,房子那麼多,相對來講,廟還是少的,甚至少的可憐了。南方還好一些,廟還行。北方就更少佛教的廟了。你有這個廟在,你的靈性就能接近佛一步。你如果進入商場,到處花花綠綠的,你看到的都是慾望,你怎麼會想到生死的問題。這些商場解決不了你的生死問題,甚至病苦的問題。那要誰來解決。就是地藏菩薩來了。

中國佛教以禪宗為特色,禪宗一大特色,就是蓋廟,廟蓋的很大,接引一大批人來接觸佛門。你能進入佛門,就是好事。有些人要孝順,我說帶父母去聖地拜佛,比什麼都好。他即使不信,但只要進去了,能感受那個氛圍、磁場。他的種子就種下去了。以後就能得到解脫。好幾年前,我還沒有去過五台山,那時做夢自己去五台山,結果夢中的廟顯現的很黑,路也不知道在哪裡。因為沒有去過。腦袋中還沒有五台山的記憶,所以進不去。去了以後,你做夢就會有印象了,種子種進去了。

佛教能超越其他宗教,乃至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就要有地藏菩薩的行動在做表法。你看許多老和尚,一輩子也很少講法,就蓋廟,平常就做早晚課。一輩子都在蓋,也把道場莊嚴的很好,到了往生時,自己也有成就了。這也是很樸實的修法。修行要有場地,身安道隆,要有地方啊。你看這些人一進來,拜拜佛,種個善根,都是好事。現在還有佛給我們拜,這也是福報。沒有一個廟,你佛都拜不到,就跑去拜神、拜上帝去了,結果就信其他去了。

地藏菩薩的願力,就是廣設方便來度眾生。不管善人惡人,只要跟佛有緣,地藏菩薩都會度他。像文殊菩薩就有這個願力。文殊菩薩十大願裡頭就講到,騙我的人,甚至騙我財物,我給的財富,還是他布施給我財富,都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文殊菩薩不怕你騙他,騙他也是結緣,有緣了文殊菩薩就來度你。所以五台山有千僧齋,有沒有假僧人去,也有啊。但假就假唄,跟文殊菩薩有緣,文殊菩薩也會度他。

大家看地藏經,應該感到一種歡喜。地藏菩薩說,只要有人在佛門種微塵大的善事,地藏菩薩就來救他。因為他能來佛門做,就是跟佛有緣。你結了佛緣,地藏菩薩就能廣設方便來救你。我們也要學習這種精神,讓社會各界人士都來跟佛有緣,然後佛就度有緣人,就這樣子。一般人無法體會地藏菩薩的願力。像我們凡人思維,就說:我要遠離惡人、小人。那地藏菩薩不一樣,沒有惡人小人,只要有緣,我就度他。所以佛門廣大,就廣大在這裡。不僅是度人,那些孤魂野鬼、畜生,都要跟他們有緣,有緣後再來度他。你看這個心量和境界是多麼高。

有些人覺得人生乏味,我也建議去讀一讀地藏經。地藏經很神奇的就是讓你身體充滿一股度人的正能量。人生乏味,就是看不到眾生的苦。你看到了這些苦,就會起大悲心,你就人生有味了。

菩薩-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