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王如意寶開示
別恨冤親債主
冤親債主也曾經是我們的親人

如果自己懷有嗔恨,則自心始終得不到自在,也不存在一個快樂的機會,別人更不會恭敬自己。
嗔心是燒毀自相續的猛火,能在一剎那間將自己所有的善根都摧毀,在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個比嗔心更為嚴重的過患了。

在輪回中的一切眾生都曾作過自己的父母,雖然我們能夠孝順今生的父親母親,實際上他們在前生曾經作過我們怨恨的敵人;
而今生成為我們怨恨的敵人,實際上在前生他們曾作過我們慈愛的父母。

佛陀時代的嘎達亞那尊者,在一首偈子中也曾描述過這樣一種可悲的情景:
「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回之法誠稀有。」

現在是我們的怨敵,但在前生肯定曾做過我們的慈母,那時,首先是十月住胎在她的腹中,給母親帶來難以忍受的痛苦,在此方面,華智仁波切的
《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和蓮師大傳記中都講得非常詳細。

我們在住胎期間,母親以其身體的精華來哺育著我們。
待胎兒一天天地長大成形,最後胎期圓滿可以降生時,有些母親可能會因為難產而死亡,即使在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死於難產的母親也為數不少。
雖然有些母親並未真正死亡,但痛苦程度已接近於死亡。
我們在還沒有真正來到人間之前,就已經給母親帶來了這麼多的麻煩和巨大的痛苦。

等呱呱落地以後,母親就以柔和溫暖的雙手小心翼翼地把他扶起來,雖然生產的劇痛還未過去,但她還是立即就去看看這個娃娃是男還是女。
然後,母親馬上把嬰兒抱起來,就像自己的心已經落到了地上一樣,對親生骨肉生起了非常強烈的悲愍心,之後她就以這種慈愛的目光一而再、再而三地凝視著自己的孩子。

有些母親以為,若生下的是一個女嬰,等自己日後衰老時她會善待我。
所以無論生下的是男孩還是女孩,母親總是一直以雙目關注著嬰孩,就是一剎那也不願意離開,就那樣慈愛地一直抱著他,一刻也不願意放在地上。

之後,母親用盡所有上品的飲食來餵養著他,美妙的衣服給他穿,包括母親自己捨不得吃穿的都給了自己的親生骨肉,全部的家財也都是為了撫養小孩。

如此的母親,我未能報答她的恩德,而她一直流轉在輪回中。
今天母親患上了嗔心的病時,好像已經發瘋了,思維至此,心中不禁有悲戚落淚的感覺。

以前的冤家債主現在已經變成為親人的形相,而多生累劫中曾當過自己父母的這些眾生,如今又已經變成了自己的怨敵。
因此今世的母親對我如何的慈悲,那現在的每一個怨敵也曾經對我如是的慈悲。

整個世界上,所有的眾生對我都曾經非常的愛護,如果他們有自由有能力的話,肯定不會捨棄自己的兒女,甚至會形影不離地看護著我們,但是他們往昔的業力現前了,恆時地漂泊於輪回當中,已被業和煩惱緊緊束縛,承受著死亡、貧困等劇烈痛苦。

今天,或許他們正在享受世間的安樂,但這種有漏的安樂就像是虛空中的閃電轉瞬即逝,然後,他們必定會趨入痛苦的深淵之中,好像痛苦一直就在面前守候著他們一樣。
我也和所有的眾生在六道輪回中一直漂流著,時而以眾生為自己的親人,時而以眾生為自己的敵人。

—— 敬摘錄《竅訣寶藏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