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大願的前提,亦需要看自己的根器和能力

法王噶瑪巴

問:「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地藏王菩薩的大願,我們是要成佛還是留在世間幫助別人?

法王開示:

我們都知道在中國幾百年來凈土宗的修行念阿彌陀佛咒、禮拜阿彌陀佛,大部分的信眾都發願往生極樂凈土,這也有一個特殊的意義,我們在人世間要修行可能很不自由,如果來生墮入三惡道的話,根本就沒有機會去修行佛法,所以我們就發願投生極樂世界,以此能夠聽阿彌陀佛的法,早日證果來渡眾生,這是我們一般的凡夫、眾生所需的一個法門。

我們也知道聖者們很廣闊的心胸,他們所發的那些大願不可思議,有時候我們想向他們學習,像他們一樣發大願,就像「地獄不空、我不成佛」,但是得看自己能力夠不夠,這樣發大願是來自於你內心深處,還是只像別人學做做樣子而已,自己內心深處有沒有那樣的願力。

那些大菩薩都是不可思議的,我們裝著好像很好、好像追隨他們,就像他們一樣發大願,但是要看自己的根器跟能力來發願,不是說大菩薩這樣發願,所以我也要這樣發願,這樣做做樣子或向人家學,並不是這樣。他們是來自於內心深處很自然地去發這樣的大願,不是我們想來想去才想到這樣。我們現在大部分的人的心胸、能力有限,今天發這樣的一個大願,明天就不管什麼地獄空不空了,所以我們要看自己能力怎樣來發願比較好。

我自己本身不敢發那種大願,我這一生發最大的願就是不吃肉,這算是最大的發願,對我自己的能力來說,發一個大願不是很容易的,不是隨隨便便、裝裝樣子或者學學他人。就像畫畫,我們想畫成古代大師那樣,但畫來畫去就畫不成那樣,因為我們沒有他們那樣的功夫底子和修為,所以我們只是很仰慕他們、隨喜他們、讚歎他們而已。我本身不敢發大願,要發大願的話也不敢全部一起發願,因為我們能力淺薄,雖然是一個大願,但是要分開慢慢去促成一個大願,我自己就是這樣。

就像發一個「生生世世不離慈悲對眾生,不生起一剎那傷害的心」,這是比較大的發願,但是你現在好像沒有資格去說這個話,因為你以後會不會投生一個屠夫,我們不知道,投生一個老虎的話,那一定會傷害別人,我們現在沒有自由、沒有能力這樣發願,發這樣大願就像故意騙自己。像我以前剛開始吃素的時候,看過一些宰牛、宰豬、殺雞這種紀錄片,我今生沒有投生為屠夫,但是來世說不定會投生為屠夫,然後像紀錄片里所記載的那樣宰牛、宰豬,那很可怕,所以我不是發願,我只能祈願生生世世至少不離對眾生的慈悲心,我就寫了「善思如母眾、難忍無量苦,憶念蒼生情、世世永不離」,我只能這樣祈願,這也需要一個誠心,誠懇的心,所以我就不吃肉了,開始吃素。以前比較有名吃肉的人慢慢就吃素,這樣就是開始發這個慈悲的願。

所以僅僅是發一個慈悲的願,也需要很多的資糧、很多的能力,要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