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往生極樂世界是活著去還是死後去?

問:請問,當人往生去極樂世界時,是活著去或死後去?

大安法師答:活和死是什麼意思?實際上往生的時候,這兩個概念都是超越了。在你死的當下,就是你活的當下:你業報身臨終在定之時,即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時。用智者大師這句話來考量,一般來說,它可以理解為活著去的。如果你死了滑到中陰身階段,他就不是這個樣子了。其實它叫文成印壞,常常用這個概念。往生的時候,“文成印壞”是什麼意思?用了《涅槃經》的一個比喻。一個印是用蠟做的,他把這個印按下去的時候,這個印跟泥巴混在一起,當混在一起的時候,這個印就顯現出來了,叫“文成”,印的紋路就出來了。你文成,但你這個印原來是蠟泥做的,你按下去了是作為它文的一個組成部分,你印壞了,文成了。那印壞和文成是同時的,而且是不間斷的。

用這個比喻非常形象的表明:一個念佛人,臨命終時看到阿彌陀佛帶著蓮華過來了,你自己就看到你的神識到了蓮台裡面,蓮台就閉合了,彈指間就到極樂世界了。當你的神識出來到蓮台的時候,你身上的神識離開了,你這個身體就沒有主人翁了,你這就叫死了。死的當下,但是你沒有滑到中陰身階段,你死的當下就到了蓮台裡面,你是活著去的,你不是死著去的。你的神識走了,你的身體死了,但是在蓮華裡面你的另外一個生命——法身慧命就誕生了。這叫文成印壞。你死亡的當下,就是你往生的當下,是同時的。這樣理解,大家就明白了,就不會有這種擔憂。

因為死的是我們這一期的業報身,業報身是有生有滅的,遲早會滅盡的,是變異的。但我們當下有一個不生不死的妙明真心,這才是我們學佛人所應該關注的。我們持念這句名號,喚醒我們不生不滅的自性,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拿著蓮台來接我們,我們的神識坐在蓮台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個過程沒有死亡一說。只是說我們這個業報身文成印壞了。就是淨土的這種境界就像“文”現出來了,我們的“印”壞了,印壞就好象蠟做的印子,這個印子按下去,就產生了一個印章的文。所以死和生是一體的,叫文成印壞。所以我們這一期的業報身,像印子印下去,淨土的“文”出來,他是同體的,當下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四大”的身體,地水火風的身體,本身就像一間屋子,一種物質的現象,它是不值得我們去關心的。我們關心的是那個神識,他到什麼地方去,他能不能解脫的問題。

所以,從文成印壞不經過中陰身的階段來說,我們是活著去的,從本源意義上講,是活著去的。所以你就不要去害怕死亡的問題 ,本身我們就有不死的東西。


當往生時,是活著去,不是死後才去

許多世人由於種種原因,從這一個國家移民到另一個國家去,當移民時,是活著去,不是死後才去;而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也是移民,因為這個世界太苦了,很難修行,成佛不易,所以大家決定移民到極樂世界去,當往生時,也是活著去,不是死後才去。 

淨空上人在無數次的開示中,都強調念佛人往生,就跟世人移民的情形完全一樣,是活著去,不是死後才去。老人家的結論是:「念佛人往生時,沒有病苦,預知時至,人很清醒,神識清楚,神情安祥,看到佛菩薩來迎,還會告訴旁邊的人:佛菩薩來了!我看見了!我要走了!你就曉得往生是活著走的,不是死後才走的。跟佛菩薩走時,臭皮囊不要了,丟掉了。可見念佛法門是一生成就的法門,如果死了,才去投胎,那已經是第二世,不是這一生了。」 

淨空上人還說:「念佛法門乃一個令人不死的法門」。這個說法也是有根有據的: 

曇鸞大師是後魏時代的人,少年出家,因病而感人命危脆,旦夕無常,想學神仙不死之術,遂到江南去找陶隱居,懇求仙術。陶隱居給了他仙經十卷,欣然而返。途中至洛下,遇到三藏菩提留支,便向留支請教:「佛法中有不死之法,勝過這些仙經所說的嗎?」

留支告訴他:「世上哪裡有長生不死之法?縱然得到長命,暫時不死,最終還是要六道輪迴,這有什麼可貴?要論真正的長生不死,就是佛所說之道。」隨即送他一部 《觀無量壽佛經》,並說:「學裡面之法,就不會再在三界之中受生死,也不會再在六道之中輪迴,壽命之長,恆河沙數劫量,都不能相比,這才是佛教所說的長生。」

他聽了非常歡喜,即把仙經燒掉,立志專修專弘淨法,求生西方。晚年還感得龍樹菩薩現身對他說:「我就是龍樹,久居淨土,你是同道,故來相見。」


仁煥法師:把命放在極樂世界的終點

念佛開始後,有些人曾經來過,知道念佛的作用,有些人是第一次來,不知道念佛會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和效果。

生命的兩個頻道

所以,大家一定要聽好:一句佛號,就是極樂世界;一句佛號,就是佛。

我們念一句佛號有兩個作用:第一個作用是隨一句佛號回歸極樂;第二個作用是通過念一句佛號和佛溝通。

一個團隊或者一個家庭,如果各干各的事,能行嗎?應該是方向一致、目標一致、步調一致。

特別是在寺廟,要同說一句話,同做一件事。

在寺院,同說一句話,就是同念一句阿彌陀佛;同做一件事,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過去對「往生」的認識錯在哪裡?錯在以為到臨命終才需要講往生。

根據我自己這麼多年的體驗和大家的實踐,得出結論:就是「生死往生」。

《阿彌陀經》講:沒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我說生命有兩個頻道:第一個頻道是平安的頻道,第二個頻道是災難的頻道。

傳統的講法和凈土宗的說法不同,傳統僅僅是倡導文明做人,不講生死,而凈土宗是成就生命的靈魂。

救度靈魂,不是人死了才搶救,生的時候也要搶救,生死都要讓靈魂得到平安。

生命的頻道:生是一個頻道,死也是一個頻道,所以不要等到死亡以後才要平安。應該現在念佛定位,去極樂世界等待。

為什麼要去等待呢?因為去那裡的人才平安。

在傳統的觀念中,死是不吉祥的事。

但是佛教講,不正常的死亡才是不吉祥的。不正常的死亡有哪些呢?

跳樓、跳河、跳井等等人為性的傷害,佛教把這樣的現象叫做惡報死亡。

所以我們來這裡,在念佛之前要聽懂開示,開示的重點是讓大家了解生死、理解生死和正確地處理生死。

「佛」是覺悟,「法」是方法,因此「佛法」也叫做覺悟的方法。

覺悟什麼呢?在生和死當中,需要的是解脫。

「解脫」是佛教的名詞,用通俗的話來講,是生沒有障礙,死也沒有障礙。

也可以說是活要瀟洒,走也要瀟洒。

 

一句佛號就是平安

我一直都對凈土法門、生死有研究,經過實踐、體驗,實在的體會到凈土法門的「凈」在於有定位。

佛陀很偉大,把生和死作為定位的方向和目標。

從環境上說,娑婆就是苦難的世界,極樂就是平安的世界,我們回歸極樂才會得到平安。

通過我們多年的實踐經歷,特別是用我的生命來體驗,可以告訴大家這是一件實在的事情。

如果我們不嚮往極樂世界,即使福報很大,平時的修行也好,也只是在人間,沒有資格去極樂。

那極樂是給誰住呢?是給發心的人住。它不是從善惡上講,而是誰發心誰就有緣分。

就像運營的汽車、飛機,難道它們是固定給誰坐嗎?不是的,是給發心的人。

誰想坐就能坐,不發心,不想坐,沒有人會勉強他去坐。

那我們的生命什麼在管理呢?一者是佛的管理,二者是鬼王的管理。

當我們平安的時候,就是有佛管理;

當我們有災難、障礙的時候,就是鬼王在管理。

曾經,有人問我:「你們佛教認可有鬼嗎?」

我說:「不僅佛教認可,大家都應該認可。」

他卻說:「我不認可有鬼。」

我說:「我教你一個方法,你就可以看到鬼了。從今以後,把一面鏡子帶在身上,當你煩惱、發脾氣的時候,拿鏡子來看,你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鬼就在那裡;當你開心快樂、樂於助人的時候,拿鏡子來看,也能很清楚地看到佛就在面前。」

他便講:「原來你們是這樣說的。」

我說:「本來就是這樣的道理。」

 

捨命救命

我們講開示,目的就是讓大家真正懂得念這一句佛號有什麼作用。

一句佛號的第一種能量是無量壽,第二種能量是無量覺,第三種能量是無量光。

我們世間的「壽比南山」比不上極樂世界的「無量壽」。

無量覺,用通俗的話來解釋是無量明理生死,也就是做明理的人。

人不明理就是非常糊塗的。現在大部分的家庭都有一種感受──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那就是不明理嘛!

明理有什麼作用呢?明理能把佛所講的道理──三藏十二部一口吞盡!

我們現在就要定位捨命全交和一句佛號同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有緣分具足無量壽、無量覺、無量光,不要等到一口氣沒有了,不得不走的時候才念佛。

娑婆有娑婆的果報,我們來這裡就得承受,當陽壽未了,就交命到極樂世界,便可以變成平安的命。

如果不交,再怎麼想辦法,也永遠是跟災難在一起。

所以有一句話:捨命救命。舍到極樂世界去,才有救命的條件。

交命給佛,佛就幫我們管理;

不交命給佛,鬼王便有緣分管理了。

我們交給佛,鬼王就不敢靠近,因為我們是佛的人。

如果你們有懷疑,嘴巴說相信也是假的,沒有半毫懷疑,隨一句佛號才是真正的交給佛。

交給佛的真和假,用什麼來驗證?從現在起,一生平安就是真的了。

能夠預知時至,臨命終時安詳而走:「拜拜,我走了!」這樣就是真正交命了。

雖然娑婆世界是苦難的世界,其實娑婆世界也可以叫做好壞混雜的世界。

學佛之人,生命就有條件超越。

讓靈魂在極樂世界等待

請問大家,什麼叫做極樂?

念過《阿彌陀經》的人就知道:極樂沒有眾苦,沒有惡報,沒有煩惱。

《無量壽經》也提到,極樂世界沒有人為障礙(惡人)、環境障礙和魔障障礙。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六大障礙(人為、魔障、煩惱、惡報、病痛、環境)。

若是在娑婆,六大障礙怎麼迴避也迴避不了。

所以,唯有決定往生,把命先放在極樂世界的終點,讓靈魂先在那裡等待。

到陽壽了了,就會清清楚楚地走;

陽壽還未了,就明明白白地在娑婆了果報!

大家相信這樣的道理嗎?(眾答:相信。)

那就做好準備,先去極樂世界等待,不要到這一口氣沒了,才不得不走向不好的終點。

 

bu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