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強迫你的孩子成為佛教徒!
 
宗薩欽哲仁波切  
 
問:從您的角度來看,父母和孩子之間完美的關係是怎樣的?您可否談談年輕人應該成為怎樣的父母?佛教可以幫助改善家庭關係嗎?
 
答:或許我有偏見。本身作為一個佛教徒,我會說,如果孩子們在佛教的環境中長大,父母都是修行的佛教徒,家裡有佛像,他們聞思佛陀的教授,經常說些「愛」、「慈悲」、「寬容」和「智慧」之類的詞,這肯定會有效果。至少比像阿富汗那樣的地方好得多,在那裡人們談論的全是槍,還沒有AK47高孩子卻背著AK47步槍。
 
當然,這是非常個人的看法。我不是說僅僅因為生活在佛教家庭,孩子們就可以成長為很好的人。事實上,不要強迫你的孩子成為佛教徒,這一點很重要。開放性的精神以及不把自己的見地強加給他人,是佛教徒引以自豪的事,也是佛教的方便之一,應該要保持下去。
 
問:我們應該把佛教中的什麼內容提供給孩子們?
 
答:佛教能貢獻很多很多。例如,孩子們知道我們有一種叫做「心」的東西嗎?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可我們一直忽略它。美國的學校教這個嗎?中國的學校教這個嗎?生物學和解剖學教給孩子們的僅僅是大部分人有兩隻腳、一個鼻子、兩隻手,每個手有五根指頭。 
 
但是有一種東西叫做「心」,實際上它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力量的。 
 
我們可以教給孩子們,其他人和我們一樣有感情,其他人和我們一樣會生嫉妒心;我們可以教給孩子們,無論你做什麼都有後果需要承擔:我們用的衛生紙會導致樹木的砍伐,你開的車可能讓你的孫子患上肺癌。
 
然後,我們可以教他們緣起,教他們愛與慈悲,然後教他們道德莫大的重要性,但是最終要告訴他們,我們不應該被道德束縛。
 
問:您覺得現代教育系統所提供的是孩子們真正需要的嗎?佛教能夠提供什麼來幫助這些孩子呢,特別是在中國?
 
答:教育在許多方面是個讓人遺憾的現象,因為教育是某種形式上的洗腦,而每當洗腦時,我們總有些預謀。在我們的預謀中,我們總是認為自己的價值觀是最好的——某個特定的系統、宗教、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結構,諸如此類。很早以前,某個人在某個地方決定黃金是好的,於是今天所有人都看重黃金併到處尋找。 
 
雖然教育是個很令人遺憾的現象,但它卻不可避免,不論幸或不幸,都將一直持續下去。考慮到這一點,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樹立起大局觀、遠見和善心。 
 
善良的根本就是,不只是關心和珍惜我們自己,而是從宏觀出發,不僅考慮我們的子孫,而且也考慮到魚兒必須在海洋里生活、蝴蝶必須在天空中飛翔、整個世界都必須運轉。心中帶著這種宏大的願景,我認為理想的做法是改革教育體制,但是這恐怕不會發生。 
 
這種願景主導下的教育系統變革是很困難的,因為政府害怕這樣的改變。如果他們這麼做了,很多人會失業。很多消費者和企業家會不高興。汽車公司會因為我們提出這種類型的教育系統而憎恨我們。基本上,我們的教育系統是被這個物質主義的世界所左右的。 
 
並且家長們也會抵觸這種變化。我自己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我讓父母們把孩子送去印度南部一所主要教孩子們古典舞蹈的學校時,父母腦中立刻出現的念頭是——那孩子將來怎麼生存呢?他們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也很值得尊敬。 
 
我也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告訴別人這麼做。人們很難認識到,即使孩子上了頂級的大學,也不能保證他們就能找到工作。我有很多朋友的孩子畢業於美國的常春藤盟校,卻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然而人們總是受盲目的希望所驅使。所以我認為,就善心和遠見而言,佛教真的可以發揮影響並提供幫助。
 
宗薩仁波切給小朋友的話
 
在你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玩兒」。你們明白嗎?千真萬確。這裡所有的東西(仁波切指了一圈佛堂)都是為了玩兒。所以,玩兒吧,找樂子非常重要,從來都是。
 
但家長們總喜歡說「別玩兒了!」,千萬別聽。你們必須玩兒,如果你們現在不玩兒,等你們變老了,到了我的年齡,你們就不能玩了,再也沒有樂趣了。你們明白嗎?所以,盡情的,儘可能多的玩兒吧。
 
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友善」。你們知道什麼是友善嗎?差不多也就這些了,照顧、分享、愛,尊重。這非常重要。剩下的那些什麼教育、工作...,都無關緊要。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長大,而不是像其他人告訴你們的那樣「快點長大」。不要長大,你必須用很長時間去長大,也許20年,甚至30年,不要丟掉你現在的心態。好嗎?
 
第一個重要的是什麼?玩兒。第二個?友善。第三個?不要長大。非常棒!現在,第四個,不要告訴你們的父母我剛才告訴你們的,好嗎?你們答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