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問:修行人說話需要看人臉色嗎?

索達吉堪布:如果一個人說話莊重沉穩,人們都會覺得他的涵養和境界深不可測,自然而然會對他產生敬畏之心。人的語言和別人對他的尊重、恭敬密切相關。所以,今後大家說話一定要注意。否則,如果不懂說話的技巧,也不會觀察說話的時間和場合,肯定會遭到眾人的蔑視。

在這方面,舍利子尊者和摩訶羅比丘就是鮮明的對比。《雜寶藏經》中記載,以前舍衛國有一位長者,一天舍利子和摩訶羅去他家應供。當時有商主從大海取寶回國,國王把商主取的珍寶分賜給長者,當天長者的妻子又生了一個男孩,各種好事接連出現。應供後,舍利子誦偈祝愿:“今日良時得好報,財利樂事一切集,踴躍歡喜心悅樂,信心踴發念十力,如似今日後常然。”長者非常高興,供養了舍利子許多資具。摩訶羅非常羨慕,他覺得這個偈子很殊勝,於是向舍利子求這個偈子。剛開始舍利子沒有傳,後來摩訶羅再三祈求,舍利子才傳給他。得到這個偈頌後,他想:以後我一定要經常念這個偈頌。

好景不長,後來長者家衰敗了——妻子吃了官司,兒子也死了,出現了一系列不吉祥之事。剛好摩訶羅又到他家應供,吃完飯後他就重複舍利子的偈子:今日良時得好報……,如似今日後常然。長者一聽特別不高興:怎麼你願我家繼續發生這些事情!於是把他痛打一頓,然後轟了出去。離開長者家後,摩訶羅來到了一處麥田。當地有一個習俗,右轉麥堆代表吉祥,左轉麥堆代表不吉祥。他不懂這個規矩,左繞麥堆走了過去。結果農民又打了他一頓,還教訓他:“你為什麼不右繞麥堆並且說'多入'(意為莊稼豐收、越多越好)?”於是摩訶羅又把'多入'記在心裡。

又往前走了一會兒,遇到有一家人死了人,正準備埋葬屍體。他右繞墳墓說:“多入多入。”死者的家人一聽,特別不高興:怎麼死了一個人還不夠,還要多死?又痛打了他一頓。當天發生了一系列此類的事。最後摩訶羅特別不高興,覺得這都是舍利子的偈頌惹的禍。後來比丘們扶著他到佛陀那裡,告訴世尊他挨打的因緣。佛陀教誡他說:今後你要觀察場合和時機再說話,否則亂說是不行的。

道友們也要注意這個問題。比如別人家裡有喜事時要念什麼 經,有災難時要念什麼經,這些都是有講究的。

不光所說的語言很重要,甚至說話的表情也很重要。有時候自己雖然很快樂,但不能直接表現出來,必鬚根據環境和時間拿出應有的表情。如果是在演節目或者耍壩子,那個時候沒必要愁眉苦臉,好像母親剛去世一樣;如果別人家裡死了人,或者有些地方出現了災難,那時也不能顯得太開心,否則會招致很多人的譴責。

有些大修行人心裡沒有任何掛礙,一切苦樂都轉化為修道的妙用,這種人當然不用看場合或者別人的臉色。在一些大圓滿瑜伽士和禪宗開悟者的境界中,一切外境都了悟為自心的顯現,沒有任何苦樂的概念。這樣的人當然無有任何約束,活得無憂無慮、逍遙自在。除此之外,一般的人必須按世間的軌則處世,如果偏離了這個軌則,很可能受到人們的誹謗和輕蔑。總之,大乘行者應該明白世間的軌則,自己的言行要讓人們心悅誠服,至少不要讓別人挑出明顯的毛病,否則也會對度化眾生的事業帶來不利影響。

——《藏傳淨土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