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有劫難?劫難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常聽人說,要度過多少億劫才能成仙,更有在深山修煉的各種「仙」度天劫升仙之說。這些我不敢妄加評論,畢竟自己未曾親自證悟。

不過,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活中困難無處不在。而面臨生死之類的大難,往往被人稱為劫難,幸免於難者,稱為逃過劫難。

佛教認為,所謂劫難,即指災難、禍患。可是,為什麼會有劫難呢?

劫難的產生,往往源於宿世積累的孽緣。我們常常講,前世積累何種緣,今生即承受何種果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真實不虛。

這些長篇大論佛家已經講了很多,我再講似乎顯得囉嗦了。只是,任何一種緣都有一個積累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還會不斷積累各種緣分,然後慢慢次第成熟,善緣的結果是福報,惡緣的結果便是惡報。

因為曾結了各種緣,我們的人生便充滿了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生離死別。

在很多人看來,這才是人生。沒錯,在人道之中,這就是人生,所以,如果不加以改變,也許我們會在人道中輪回,該來的還是來,該承受的還得承受,永無止境。

可是,從人道的思維出發,如果一個人承受了太多的劫難,特別是一個已經開始修行的人,不但未見到修行的好處,反而還要應對一系列的磨難,難免會惴惴不安、憤憤不平,然後開始質問:前世的事情我如何知道?這樣無端承受磨難,對這一世的自己來說豈不是不公平?

這種疑問很多人都有過,然而,也僅僅是疑問而已,我們卻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我們改變不了過去,我們唯一能改變的,是未來的結局。

人為什麼會有劫難?

記得《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中說:「人身難得,中土難生,假使得生,正法難遇。......多入邪宗,多種罪根,多肆巧詐,多恣淫殺,多好群情,多縱貪嗔,多沈地獄,多失人身,如此等緣,眾生不悟,不知正道,迷惑者多。」

能脫胎為人是多世積功累德所得的福報,然而,天道講究不枉不縱,不冤枉也不放縱,絕不會虧待任何一個虔誠修行的人,也不會輕易放過任何一個惡貫滿盈的人,這樣才能彰顯天道的公平與公正。

在六道之中,唯有人道眾生擁有較好的修行契機,其具有道性。人居天地之間,不上不下,往上則可成仙成神,往下則可為畜為鬼。

作為人道眾生,為了不墜入畜道和鬼道,必須力爭上游,盡量積功累德。然而,能頓悟這些的,往往是擁有大智慧的人。

人的身上有具有道性,道性勝則越能修成正果,同時,人的身上也有很多魔性,魔性勝則墮入魔道或畜道或鬼道。

而人就在道性和魔性之間保持平衡,這一天平稍有傾斜,其結果就截然不同。不過,可惜的是,很多人忘記了自己身上的道性,終其一生也未曾將其挖掘出來併發揚光大。

絕大多數人都知道自己內心深處有陰暗邪惡的一面,因此,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平衡自己,防止被魔性佔據,而並未悟到道性在平衡過程中的作用。

不過,這樣並沒有什麼不對。正如《北斗經》中所講,「假使得生,正法難遇。」

即便在人道之中,也很難遇到正法,因此,沒有機緣領悟修行的終極意義。這點已經很好了,至少不被魔所乘,也能修成良民。

如果不慎,為魔為勝,則後果就不堪設想了。魔道是千變萬化的,任何能影響我們的七情六慾的因素均來自於魔道。

如艷麗的女子、佔便宜的機會、黃賭毒的風氣、令人急躁的場景等等,均是魔道眾生所設置的障礙,它們時而華麗奢靡、時而溫婉誘人,最易令人迷失自我,從而中了魔道眾生的圈套。

魔道眾生最喜歡披著佛道的外衣呈現令人嚮往的場景,從而使人亂了心性。

因此,很多時候,若非擁有大智慧者不可認清其真相。真正修行之人,心如明鏡,寂然不動。他們已無分別心,放下一切,甚至連修成大道的心都沒有,不執著於任何念想,唯求內心空虛清淨。若真的清淨了,你就修成了大道。

這樣,當我們再回到劫難的話題時,一切似乎已經很清楚了。天尊一直在教導我們要勤加修行,才能真正離苦得樂。

人生,就是一種修行。只是累世修行之人能遇到善緣,所以積累的功德也多,其福報也大。

而那些依然經受磨難之人,累世修行功夫不夠,積累功德不多,故而顯得福薄命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