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土亂時,先鬼神亂,鬼神亂故萬民亂,護國需要佛法

◎聖嚴師父

如果全國上下都能有大智慧、明因果、識因緣,理解無相、無我的佛法,實踐自愛愛人的善法,便能由於人人的心清淨和端正,使得與諸佛菩薩及護法善神相應,惡神隱避,社會自然安寧,國家自然富強,人民也得安樂。

根據《阿含經》以及大乘經典所見,凡是佛法流行的國家,都能夠人民安樂,且物產豐富、環境優美,所以佛也鼓勵國王、大臣等當政者,要用十善法來富國佑民。譬如說,佛教的「輪王思想」也就是「仁王思想」,亦即國富兵強、人民安樂,不用霸道、推行仁政,便能使得天下歸從、世界統一。

在《梵綱經》裡,鼓勵所有的國王、大臣等執政者,都要護持佛法,受菩薩戒、行菩薩道。換言之,是用菩薩的威德與慈悲智慧來治理國家。如此,便能得到諸佛菩薩及龍天護法的護持,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有一部《仁王護國般若經》說到,如果遇到國家動亂或迫害,以及盜賊作亂破壞國體,是因為「國土亂時,先鬼神亂,鬼神亂故,萬民亂;賊來劫國,百姓亡喪,君臣、太子、王子、百官共生是非,天地怪異,二十八宿,星道日月,失時失度,多有賊起。」

因此,必須請法師講般若波羅蜜、燒香、獻花、供養三寶,講述《仁王護國般若經》,就能調伏鬼神,免於水、火、風等一切諸難,國家歸於平靜,人民得以安樂。

般若法門的護國力量,在高僧傳記中也可以看到。例如,禪宗的四祖道信禪師,在隋朝的大業年間,曾到現在的江西省吉安縣暫住,遇到盜賊圍城,達七十餘日,於是他發動城裡的民眾,念「摩訶般若波羅蜜」,盜賊竟因而不攻自散。

《仁王護國般若經》所說的「鬼神先亂則國土亂」,要問為什麼鬼神亂,是因為人心先亂,與十善法違背而與十惡法相應。所以,惡神、鬼神趁勢而起,形成了種種群魔亂舞的怪異現象;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增加,人與自久間不平衡,以致亂象叢生。

如果全國上下都能有大智慧、明因果、識因緣,理解無相、無我的佛法,實踐自愛愛人的善法,便能由於人人的心清淨和端正,使得與諸佛菩薩及護法善神相應,惡神隱避,社會自然安寧,國家自然富強,人民也得安樂。

(1998年1月31日寫於農禪寺)


施食鬼神,本身也是護國

佛說仁王般若波羅蜜經--護國品》雲:大王。國土亂時先鬼神亂。鬼神亂故萬民亂。賊來劫國百姓亡喪。臣君太子王子百官共生是非。天地怪異二十八宿。星道日月失時失度。多有賊起。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護國品》雲:若國欲亂鬼神先亂。鬼神亂故即萬人亂。當有賊起百姓喪亡。國王大子王子百官互相是非。天地變怪日月眾星失時失度。大火大水及大風等。

施食鬼神,令鬼神得安寧,鬼神安寧故,國土安寧,百姓安樂。

所以,施食鬼神,本身也是護持國土,安定國土,安樂法界的殊勝之法。

與其大家整天擔憂災難,擔心國土危難,擔心末法災劫,與其作此無謂擔心,不如多多施食鬼神,為安定法界,護持國土盡一份力!


學佛答問-淨空法師 新加坡居士林2001.03.27   

問:「第二、『世間亂,鬼道先亂。』又說:『法輪未轉,食輪先轉』,故須先安撫他們,可以消災釋怨,冥冥中轉禍為福,做道場和修行的護法。請開示。」  

答:這是對的,是沒錯。世間動亂,鬼神確實是先亂。要怎樣安撫鬼神?真修才能安撫,假修不行。假修鬼神瞧不起你,真修鬼神尊敬,你就得到安撫。所以一定要用真誠,誠則靈。《了凡四訓》雲谷禪師舉畫符,說畫符跟念咒有異曲同工之效。沒錯,畫符、念咒、其他宗教裡面的祈禱,都是一個道理,就是要用真誠心。夾雜一絲妄心在裡面,就沒有感應,換句話說就不靈了。   

我們如何安撫鬼神?用真誠心,真誠心修行。什麼叫修行?這要記住,「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就是修行。修行沒有別的,斷惡修善而已。你能夠把惡的行為、惡的念頭統統斷掉,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純善,天地鬼神都尊敬;不是做什麼法術,那個沒有用處,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所以《了凡四訓》是非常好的教誨,印祖提倡,那就是祖師肯定的,它是佛法修學的落實。

歡迎流通、轉貼分享,利益眾生,隨喜功德。阿彌陀佛!


法輪未轉,食輪先轉

【觀世心編著】

比喻身心健康方能精進道業。隋‧天台智者大師指出:「食之為法本,欲資身進道。」色身是修行的根本,以飲食巧作佛事,令大眾身心輕安,於善法中堪任修持。《龍藏‧1358‧109冊;法句經‧卷上‧愛身品》提到:「學先自正,然後正人。調身入慧,必遷為上。身不能利,安能利人。心調體正,何願不至。」

出自宋‧大愚守芝禪師(?~約1056年)。師問雲峰文悅:「來何所求?」文悅曰:「求心法。」師曰:「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後生趁色力健,何不為眾乞食?我忍飢不暇,何暇為汝說禪乎?」參閱《卍續藏‧1565‧80冊;五燈會元‧卷十二‧雲峰文悅禪師》。亦作「法輪未轉食先行」。


《星雲禪話》法輪未轉 食輪先轉

北宋的雲峰文悅禪師,俗姓徐,江西南昌人,七歲時在龍興寺剃度,後來到汾陽善昭禪師的法嗣——大愚守芝門下參學。

有一天大愚禪師正在吃飯,剛挾了一塊鹹菜往嘴裡放,文悅忽然問說:「這塊鹹菜有生命也無?」大愚禪師一張口把鹹菜吃了,不發一語。

文悅就說:「懇請上座轉法輪。」

大愚禪師淡淡地說:「法輪未轉,食輪先轉。」然後就開始吃飯,文悅等了半天,大愚禪師始終不再言語,文悅也不好再問。

文悅心中很疑惑:久聞大愚禪師愛護初學,為什麼吝於說法?難道是自己的誠意、禮貌不夠嗎?

當晚開大靜後,文悅搭衣持具來到方丈室,請求大愚禪師開示。

「你這麼急做什麼?半夜三更的,你還來吵我?」大愚禪師很不高興地回答。文悅又碰了一個釘子,只好頂禮退出,仍然留在大愚座下精勤服務。

可是這一年來,大愚禪師總是對文悅視而不見,一句佛法也不肯對他講。文悅就故意找機會親近大愚禪師,可是禪師都躲著他,不給他講話的機會。

有一次,文悅看到大愚禪師在吃飯,特意坐到禪師面前,就在禪師把菜挾進口中的時候,文悅再問:「請問上座,這菜有生命也無?」

大愚禪師頭也不抬地回答:「你可以去做『菜頭師』為大眾服務。」

文悅心想:「這就是大愚禪師的開示嗎?」不過,由於他對大愚禪師深信不疑,便真的去做了菜頭,供養全寺大眾,一做就是三年。

某天,一根箍住菜桶的鉛線爆開,菜餚四溢,文悅當下豁然大悟。因此,他再度搭衣持具,進入方丈室向大愚禪師頂禮。

「飯菜都吃好了嗎?」大愚禪師微笑對文悅說:「恭喜你,桶底脫落,終於見到你的生命了。」

大愚禪師是一個優秀的禪者,諸方學者奔走在大愚門下的,為數甚多。

文悅禪師想要知道萬物有生命也無,終於在多年的參修之下,大愚禪師領導他認識了自己的生命、認識了諸法的本源。

總之,禪者修道都要耐煩,長久積累,才有桶底脫落的那一個時刻。

 

 

揭秘阿修羅道、天道及旁生道眾生之苦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

 

遇極危急之災難,但念觀世音聖號,為最省心力,最有感應

 

到處結緣施食累積大功德!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不要害怕施食:一切餓鬼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凡念佛處,疫不入境,瘟疫之所以傳染給你,是有原因的

 

為了一次地震,冥界準備了整整五十年!凡浩劫之成,均由眾人積孽所致,絕非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