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種話,盡量不要說,因果報應太大!

  《金剛經》上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我們在說話時,也要向佛學習,有些話可以說,有些話不要說。因為佛法認為,世間的因果報應是真實不虛的,如果不小心說了不該說的話,就會承受果報。

  佛教認為,我們平時造業最多的就是口業,所以佛家說:「口是患苦之門,禍累之始。」我們中國古人也告訴過我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的道理,不管你是否信佛,都要學會善護口業。這五種話,說了就會招來禍患,承受惡果,所以我們一定要避免去說這五種話。

  第一種話:不實的話不要說
  阿彌陀佛!不實的話在佛教看來就是妄語。《正法念處經》中說:「實為第一善,妄語第一惡,捨過取功德,是人人中勝。」實語在佛教中為第一善語,而妄語則為第一惡語。

  《大智度論》中提到:說妄語的人,會得到口氣惡臭,善神遠之,雖有實語人不信受,常被誹謗,常多憂愁的果報。所以,要想越活越有福氣,就要少說妄語。

  妄語就是不真實的語言,不切實際,信口開河的話,這樣的話不要再說了,因果報應太重。

  第二種話:是非的話不要說
  是非的話也就是兩舌的話,背後議論他人長短的話,這樣的話會嚴重損耗自己的福報,別再說了。」《地藏經》上說:「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

  第三種話:傷人的話不要說
  傷人的話在佛法中叫做惡口。惡口的話一旦說了,比刀劍傷人還要厲害,只有壞處,只有罪過,對自己卻沒有任何好處。那些罵人的話、咒人的話、傷人的話別再說了。

  就算別人有錯在先,你也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這樣的行為是非常愚痴的。

  第四種話:損福的話不要說
  會損耗自己福報的話千萬不要再說了。比如頂撞父母的話或是誹謗聖賢的話,誹謗佛法的話,這些話都會嚴重損耗自己的福報。還有很多不善的話也會損耗自己的福報,我們在說話之前一定要注意,先要想好這句話說了之後會給自己積福還是損福,如果會損福最好別說。

  第五種話:抱怨的話不要說
  抱怨的話也是平時我們說的最多的話,這種話說了沒有任何意義,說了還不如不說。你越是抱怨,生活越不會變好,反而會變得越來越糟,與其抱怨不如用行動去改善現狀,與其抱怨不如多去積點福報。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這五種話,今後盡量不要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