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或親友患疾病該如何?

過去曾聽說一個故事,是說三國時代張飛,勇猛過人,自稱什麼都不怕,智慧過人的孔明,當下寫了一字,遞給張飛,問他可怕不怕?張飛看到這字,果真嚇得冷汗直流,直說不敢了。讀者可知道是什麼字?就是一個「病」字。有一句話,我自讀過後,深感有理,就背了下來,那是「病後方知身是苦,死後方知錯用心」,這句話真是提醒我們應認清事實真相,凡事應提前作準備,平時不要戀惜這個身,為它造作罪業,應多念佛,發願求生佛國淨土,廣度眾生,祈求常住三寶愍我愚誠,臨終同垂攝受。

  有關疾病之苦, 廣欽老和尚的開示,是這樣的:

「我們皆是帶業來,故病苦多,少殺生多念佛,就會消我們的業」

「身體有病,吃什麼藥也沒有用,念佛沒事就好了,阿彌陀佛是無上醫王」

「人是否難逃劫數,和病苦,例如心臟病,若能專心念佛,則心臟病會好,若心念佛,還想去看醫生檢查心臟病,則念佛歸念佛,還是不會好,若能專心持佛號,則病好,自己還不知道」

「身體就像房子一般,會壞的,即使再怎麼修補,還是有破綻,我們要將這假體放下,不要太保護他,畢竟它是幻化的,但我們要好好利用它修行」

「不要太惜身,生病時不要去理他,這是一種考驗。理了它就被考倒。遇到病痛時,更應體會初人生無常,難免生、老、病、死苦,更應加倍努力修行」

  廣欽老和尚畢竟是一代高僧,我們應學習他的精神。對真心念佛的人而言,如果活的時候能對念佛往生有了把握,生與死就不再是問題了,過去古德有希望彌陀慈父早日來接引的例子。

  以下筆者則歸納綜合 淨空法師的解答疑問開示如下(見 淨空法師網站),提供大家參考,讀者亦可親至法師網站閱讀原問答。

身體有疾病,最好先讓醫生做一個檢查,了解身體的狀況。這當然與修學的方法、業障都有關聯。一般而言,解救病苦的方法有兩種。一種,請教醫生,一定要找真正高明的醫生,這是從外緣。最重要的是從內心裡面做一個大轉變,這是必要的。轉惡為善,轉迷為悟,像三皈依裡面講的,轉污染為清淨,轉驕慢為平等,轉自私自利為大慈大悲。你要是這樣雙管齊下,這個病苦很容易就解脫了。一切身體患病的同修都可以做參考。21-90-22 若詳細來說,病痛來源不外乎以下三大類:

第一類是生理病:

我們飲食起居不調,容易引起生理的病態。古人常說:「病從口入」,飲食貪吃,不懂得衛生;或是在衣著上不知留意,感受風寒,這樣容易得病,這些是屬於生理的病,找醫生就能醫療好。因此飲食生活習慣不能不留意,飲食要說衛生,已經相當困難,現在都用化學飼料餵豬,還有用基因飼料,六個月的豬就長得又肥又大,可以殺了;雞飼料也是特殊化學製造的,六個星期雞就能殺了。這些肉都帶著病毒,所以人吃了之後,生許多奇怪的病。甚至蔬菜都有農藥,米也有毒素,聽說摻著化學粉,讓米看起來很好看。李炳南老師說,現代人很可憐,三餐食毒,在這樣的狀況下,要身體不生病不容易。飲用水也有化學成分,可能再過幾年,連空氣都有毒,這日子不好過。這些病是屬於生理的,醫生可以用藥物治療。醫生為病人看病,要看病人對醫生有沒有信心,有堅定的信心就好治。因此,百分之九十是我們的信心把病治好的,醫生只是個緣而已。

有同修問說若有小病時,在寮房裡互相按摩、刮痧等,請問這種幫助可以嗎?這是可以的!佛法是通達人情事理、活活潑潑的。有小病立刻就治,決定不能把時間拖長,否則小病就難治了。不要疏忽小病,小病是大病的根源,有小病立刻就制止、就防禦,這是最好的方法。21-90-45

又例如有人感到氣漲漲的等等身體不適的情形,此時可以訪問一些高明的醫生。人如果血氣循環正常,身體就健康;凡是有疼痛,都是血氣不通,有阻礙。若能保持正常,就不會生病。工作勞累、疲倦,說實在話也是不正常,從生理牽涉到心理。經上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心裡妄念多、煩惱多,會使身體生理感受不正常。諸佛如來、大阿羅漢生理正常,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妄念、分別、執著。新加坡有一位許哲居士,今年一百零一歲,從未生過病。什麼原因?心地清淨、慈悲。她真能放得下,起心動念都是為社會上的老人、病人、苦難的人服務,不知道有自己,所以她沒有病痛。我們為什麼會有病痛?因為我們念念都有自己,《金剛經》講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是四相都具足。四相破了,身體就完全恢復自然,自然是最健康的。21-90-15

第二是冤業病:

冤親債主附體,醫生看不好,藥物也沒用處。現在中、外都有很多,搞的人神魂顛倒,神經不正常,很痛苦,醫生講這是精神分裂,多半都走向精神病院。在佛門裡的《慈悲三昧水懺》唐朝悟達國師遇到過去生中的冤家債主找上身,得人面瘡,就是很好的例子。凡是這一類的病,就要調解。自己也可以發願跟他和解,或請一些有德行、有修持的法師,或者在家居士,為他講開示、誦經迴向。若對方接受,病就好了。凡是這一類的病,可以在佛門裡做超度,超度是調節、和解,如果他接受就會離開,你的病就好了,不接受就相當困難,但是大多數都能接受。

第三是業障病:

不是生理的、也不是冤親債主,這是最麻煩的,這是自己過去、今生造作許多惡業感招的果報!這種病非常麻煩,醫藥、超度都無濟於事。佛告訴我們,只有一種方法對治,那就是普賢菩薩教我們的「至心懺悔,改過自新,斷惡修善」,還是有救。由此可知,什麼樣的病都有方法對治,自己一定要懂得方法,如理如法,自然能解決。念佛一定要求佛菩薩加持,世尊在《無量壽經》上告訴我們,當我們有急難時,專心持誦觀世音菩薩名號,求菩薩慈悲加持,往往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以癌症為例,「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現在的代林長李木源居士,十二年前得了癌症,癌細胞幾乎擴散到內臟每一個部位。醫生診斷只有三個月的壽命,等於宣布死刑。他從這個地方徹底回頭,將家裡的事業全部交代好後,就到居士林來作義工等死,等了十二年,身體愈來愈健康。這是因為李居士發的願太大了,願力超過了業力,把業力轉變過來。他全心全力為佛法工作,捨己為人。居士林這個道場對佛教最大的貢獻,第一、每天講經,終年不斷。第二、念佛堂二十四小時念佛,日夜不間斷。第三、發心辦「培訓班」,培養弘法人才。第四、團結新加坡九大宗教,這是過去歷史上所沒有的。他做這些功德,業報轉過來了。李木源居士的轉變,大家看得很清楚,我自己本身也是轉變。我在年輕時,我的母親及一些親戚朋友給我算命,都說四十五歲是我的業報壽命。我二十六歲學佛,我也沒有求長壽,四十五歲那年生了一場病,病了一個星期。我知道時間到了,沒有找醫生,也沒有吃藥,每天念佛等往生,念了一個月病好了。轉變業力,不再為自己,為自己是死路一條,為眾生是活路、是生路。

有同修說他勸親友病人念佛,結果沒效果,事實上,念佛決定有效果,念佛沒有效果是念佛不如法。「十善業道」的精華,就是教導我們轉惡為善。這種修行法,佛家稱為「根本法」,就是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不能離開它。十善業道落實在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沒有一條能離開十善業。你就曉得,參禪、念佛也不能離開十善業。念佛沒有十善業就白念了,念佛中念念圓滿具足十善業就能轉境界。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佛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每一個法門都是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你不會,你轉不過來,會的人決定能轉過來。21-90-47

又有同修問,久病之人,應該念阿彌陀佛,還是念地藏王菩薩?關於這問題,自己要很認真去想,你是想到極樂世界,還是想繼續在這個世間搞六道輪迴?如果想到極樂世界,你就死心塌地念阿彌陀佛;還想在六道裡輪迴,你就念地藏王菩薩。現在有很多人勸人不要念阿彌陀佛,要念地藏王菩薩,這就是勸你們不要到極樂世界,這個世間還不錯,來生能享人天福報。但如果與地藏王菩薩有特別緣分,念地藏王菩薩迴向往生極樂世界也行。西方極樂世界的門開得很大,不一定是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念地藏王菩薩也能往生,但決定要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行。21-90-47

又如有位中風的病人,不能語言,不能行動,躺在床上已經有好幾年,他有個兒子辭去工作,日夜照顧他。他應該如何幫助這個病人消罪業?這種狀況在現代社會很多,我們常見到。不是不能度,確實能度,《地藏菩薩本願經》裡,婆羅門女、光目女就是個好例子。要以真誠心,所謂「孝感天地」,不是真誠感動天地鬼神,很難!這種病多半是業障病,是宿業,或者是過去生中造的罪業,或者是這一生造了很重的業,這是業報,要真正懺悔。有很多人病了多少年,就是一口氣不斷。往往得這種病的人都是富貴人家,為什麼?貧窮人家病不起,沒人照顧;有錢人請三班護士,二十四小時不斷的照顧。躺在床上幾十年,他是在享福,他命裡的那些財還沒有用完,每天花這些醫藥、護士的錢,等錢用完了,他就走了。如果明白這個道理,把他的一些財物,做社會慈善事業。有兩個狀況:一個是他如果壽命尚未盡,病就會好;壽命到了,他立刻會走,不再受這個苦。凡事要了解其道理與事實真相,就知道應當如何來處理。

又如現在的老人癡呆症,這是過去或今生造作一些不善業的果報。我見過許多非常虔誠的佛門弟子,不論在家、出家,年老的時候業障現前,不省人事。念佛往生第一個條件:臨命終時,神志清楚,最後一念選擇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人決定得生;如果臨命終時,連人都不認識,給他助念都沒有效果。因此,人生在世不能做不善業,不善的事做多了,臨終業障現前,必墮惡道。只為眼前著想的人,眼光太短淺,聰明人要想到來生、後世。我們在世間很短暫,如果把這個世間當作家,這觀念是錯誤的。應當看作旅館,一點牽掛都沒有,什麼都不要,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決定修善業,絕不做不善業。有很多同修問我,學佛從哪裡學起,古人講得好,「從不妄語始」。《無量壽經》上,世尊教導我們,修行三大綱領,第一句:「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身語意三業,佛將語業擺第一,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決定不可以做昧著良心的事情。否則你老的時候,業障現前,那時後悔莫及。業障病有沒有救?還是有救,要真正懺悔。但是業障已經現前了,他哪裡懂得懺悔,如果有真正孝順的兒女,像《地藏菩薩本願經》裡的婆羅門女和光目女,就有救了。兒女自己發願斷惡修善,發心修行,勇猛精進,自己證果將功德迴向給父母,這個行。如果修行沒有到證果的地位,還是救不了家親眷屬。所以,病有三種根源,要曉得用什麼方法對治。但是要自己身體健康長壽,最重要的還是清淨心、慈悲心,常養清淨、慈悲,就得健康長壽的果報。21-90-07

另外有同修問說若朋友有業障病,我們幫他按摩,我們會不會因此承擔他的業障?如果加臨於你,你可以行菩薩道代眾生苦-「眾生所有的業障由我一人承擔,讓眾生都沒有業障」,這樣你就是大菩薩再來。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何嘗不想把眾生的業障都讓自己來受,但各人造業各人當,任何人都不能代替。楞嚴會上,阿難尊者遭摩登伽女之難,業障現前,釋迦牟尼佛再慈悲也不能代替。修行就如父子上山,各自努力,誰都不能代替。我們幫助別人要全心全力,有些人怕承擔了別人的業障,嚇得自己不敢做。仔細想想,他還是自私自利,還是不肯幫助別人,這是沒有菩薩精神。「代眾生受苦」是一個願望,事實上做不到,但是菩薩有這個悲願,願代一切眾生受苦。21-90-45

至於身為病患之親友,該如何幫忙?有信眾說他修得不好,也沒有經濟能力,懇求幫助他得紅斑性狼瘡的女兒,超度她的冤親債主轉變業力。須知轉變業力,不再為自己,為自己是死路一條,為眾生是活路、是生路。所以,轉業報一定要靠自己,別人不能代替。如果我能夠替你女兒轉業報,佛菩薩就有能力轉我的業報,我就不要修行了。楞嚴會上阿難遭摩登伽女之難,那是個很明顯的例子,釋迦牟尼佛也幫不上忙。諺語常言:「修行,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阿難這才真正覺悟到業報是無法代替的。一定要懂業報是自己造的,必須要自己回頭,才能消除業障,這個事情任何人都無法代替。諸佛菩薩只能教給我們道理與方法,我們懂得了,自己認真努力去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我們的業障就消除,命運就轉過來了。我也常常勸勉同學,希望大家把業報身轉變成願力身。如何轉法?沒有遇到佛法時,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學佛之後,恍然大悟,從今而後沒有自己,一切為佛法、為眾生,這一轉就把業力轉變成願力。因此,能不能契入佛的境界,就看你能不能放棄自私自利。你能夠放下自私自利,起心動念一切為眾生、為社會、為正法久住,你的業力就轉過來了,轉過來就是佛家講的「乘願再來」,你是乘願再來身,不是業報身。轉過來之後,要精進,要努力,決定不能懈怠,決定不能造罪業。由此可知,轉過來之後,經典天天要讀誦,讀誦經典就是接受佛菩薩的教誨,依教奉行。即使我們每天念同樣一部經,每念一遍有一遍的悟處,所以一部經從初發心念到成佛都念不厭。為什麼?遍遍有新的意思,遍遍有新的悟處。讀誦真是其樂無窮,不疲不厭,幫助我們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利益深廣無盡。你在佛菩薩面前發弘誓願:「從今而後,我為佛法、為眾生,決不為自己」,這個效果力量大。你發願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為正法久住,你的冤家債主看到你,不敢動你,只有在旁邊擁護你、幫助你、成就你。冤家債主找你的麻煩,那是你有私心;現在念頭一轉,冤家債主不敢找你麻煩了。為什麼?你為一切眾生,他要是把你害了,他就害所有一切眾生,這個罪過他擔不了。你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如何轉業報,而且非常有效果的轉變。因此,佛法知道病的根源,懂得對治的方法。像你女兒這種病,不必花冤枉錢,最重要的是真誠心懺悔,斷惡修善,誦經念佛迴向給她。但是醫療還是需要的,希望能夠早一天幫助她恢復健康。這是我提供你超度冤親債主、恢復健康的方法。21-90-37

 

   最後三則答問,筆者列出原文,總之,還是希望讀者親自去 淨空網站之分類問答求法,那兒有許多精采的答問,讓我們一生受用無窮。

 

問:弟子的兒子診斷出有血癌,目前正在接受化療。請問除了念經、放生、吃素之外,我們還必須做些什麼,才能使他順利完成治療?

答:這件事情,父母如果真正懂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發願迴向,確實會有效果。我們在《地藏經》看到,兒女為父母發願,能夠收到不可思議的效果。同理,父母為兒女發大誓願,功德也是無量無邊。即使小孩的生命保不住,他來這個世間時間雖然短促,他度了父母,也度了一家人。有一年的農曆年正月初一,早晨八點鐘,韓館長接到電話,聽到一個小女孩哭著要求幫助,說自己死得很淒慘。正月初一第一通電話遇到這種事情,館長心裡很不高興,想這是誰惡作劇,就把電話掛斷了。過了幾分鐘,電話鈴又響,是她兒子接的。她兒子一聽,跟館長講:「不對!這是小孩的聲音,好像是個十一、二歲的小孩。」館長就注意到這個事情。事後,館長到了圖書館,一到圖書館,有一位居士已經在那裡等候。他說:「我的女兒車禍死了,要求超度。」以我們台北景美華藏圖書館的規矩,過年期間不做超度佛事。館長立刻就想起剛才那個小女孩,這才知道電話是鬼打的,不是人打的。館長問我:「她為什麼要打電話給我?」我說:「妳是館長,妳有權,她找別人沒有用處,只有找妳!」館長立刻幫助她,為她設立牌位,並為她誦經超度。因為這件事情,他們全家都學佛了,這是來度家人的。這都是過去生中的善知識,她來示現,由於她的過世,全家人、鄰居、朋友都學佛,連老師、同學們也學佛,這是佛法講的「善友」。這是一個真實故事。因此,作父母的一定要發願迴向,誠心希望佛菩薩幫助小孩順利度過難關。父母也應當要「發大心」,真正發心弘法利生,絕不求名聞利養,命運就轉得很快,確實是「有求必應」。求富貴得富貴,求長壽得長壽,只要真正發心去做,不求感應也自然現前。21-90-51

問:一家三人都學佛。小女孩五歲得了婦科病,走了很多醫院,病沒治好,一家三人也開始吃素。孩子想吃肉,媽媽說:「肉有毒,吃了得病!」孩子就不吃了。媽媽每天都帶孩子做早晚課、念阿彌陀佛,但到現在孩子的病也沒好,孩子的爸爸、媽媽也有病。整天忙上班、忙治孩子的病、忙家務,早晚課念佛、聽經,忙成了一團。請法師開示。

答:學佛,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佛法的道理與修行的方法,如理如法修行才能得到佛法的好處;若不懂道理,方法又不明瞭,就是盲修瞎練。學佛要有善知識的指導,最好就近找一些有修行功夫,而且又明理的人,向他們請教,這樣比較好。修學要顧及自己的生活環境。佛法契機契理,我們依照佛教理論方法修學,但是自己在生活環境上有障礙,要如何適應和改進,這都必須面面觀察清楚,才能懂得方法對治。素食確實是有好處,許多奇怪的病症多半都是從飲食而來,所以能夠素食比較好;但是佛教人要恆順眾生,絕不帶絲毫勉強。中國素食是梁武帝提倡的,所以在梁武帝之前,中國的出家人也不是素食。現在全世界學佛吃素的只有中國人,除了中國之外,日本及西方的佛教不吃素,泰國、斯里蘭卡的佛教也不吃素。絕對不是說吃素就有很大的罪過,只可以說,素食對於健康有好處。不吃素能不能往生?一定能往生。為什麼?「淨土五經一論」沒有說吃素的人才能往生,不吃素不能往生,我們要以經典為標準。梁武帝提倡素食,是他讀到《楞伽經》中說:「菩薩慈悲,不忍食眾生肉」,而得到啟發。所以,不吃眾生肉是培養慈悲心。我們今天素食有沒有慈悲心?如果沒有慈悲心,我們還不如天天吃肉的人,那個吃肉的人對於苦難眾生真的去幫忙、去救濟。由此可知,世出世間善法總在發心,發心要真誠,這才是真實的功德。修行要如理如法,一定常常讀經、聽經,若對教理沒有相當的認識,要做到如法修行確實不容易。所以,我常勸初學同修首先發心將《了凡四訓》念三百遍,因為沒有讀三百遍,印象不深刻,在日常生活提不起觀照功夫。每天念一遍《了凡四訓》,天天不間斷,用上一年時間,印象就深刻了,起心動念就會想到《了凡四訓》的教訓,這樣確實能幫助自己改過自新。要契入佛境界,我們要修學《無量壽經》,每天至少念一遍,幫助我們念念當中提得起觀照功夫,讓我們想到佛在經典的教導,我們依教修行,念念不違背佛的教誨,這樣才會有成就。對於佛的教導不熟悉,生活上對人、對事、對物,依舊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這樣修行功夫當然不得力。21-90-56

問:朋友的兒子病重,我替他推拿過後,並念《無量壽經》迴向給他,和無量壽水給他喝,他病有好轉,而我卻禍事多多,是否他的冤親債主找我討債?

答:你做好事,會有好的果報。你現在遇到的禍事多多,這是過去不善的業報,決不是你行善會得惡報,沒有這個道理。21-90-23

問:一個親戚的兒子,從小就很聰明,十年前有一次和老師發生一點誤會,心情不好,晚上出去走,半夜而歸,第二天精神就不正常。經常打他的媽媽,有時還拿刀砍他的媽媽,並且說:「不是我要打妳,是有人讓我打妳。我的病,妳花多少錢都治不好,一定要病十七年。」他的父母已經被他搞得精疲力盡,請問應如何幫助他?

答:這個現象不是普通的病。眾生的病總說不外三大類:第一是「生理的病」。我們飲食不小心,古人講的「病從口入」,傷風感冒都是屬於生理病,這種病醫生可以治療,醫藥能幫助。第二是「鬼神附身」。這不是屬於生理病,所以醫藥沒有效果。他的病就是屬於鬼神附身,冤親債主這一類的。像《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害的人面瘡,是冤家債主附身,醫藥沒有效果,要用調解的方法,若對方接受了,他就離開了,病就會好。這在佛法裡面,我們看到的例子很多。可以請法師大德為他調解,或自己誠心誠意跟他談條件。因過去生有過節,希望和解,不要冤冤相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彼此之間生生世世都招來痛苦。調解的方法,像悟達國師遇到迦諾迦尊者,這是大阿羅漢為他超度。但今天這個世間修行證果得道的人少,我們到哪裡去找?我們雖然找不到,但在道理上我們能夠明瞭,可以跟對方談條件。我們斷惡修善,以這些功德迴向給他,大多數都能夠接受。如果你有財力,就印經、布施;沒有財力就誦經,誦大乘經典一百部、一千部,把這個功德迴向給他。要至誠恭敬去做,誠則靈,真誠心能與鬼神起感應道交,我相信大多數都能夠接受,所以這種病要用調解的方法。第三是「業障病」。這種病不是生理,又不是鬼神附身,這種病最麻煩,醫藥沒用處,超度、調解也沒用處,但還是能治。佛說:「至心懺悔,真誠心悔過,斷惡修善,改過自新,業障病也可以恢復。」所以,一切病痛沒有不能治的,只要懂得方法,了解疾病的根源。此地講他的病一定要折磨十七年。我看他們過去怨恨並不是很深,過去生你折磨他多少年,這一生他來報復,我相信這個可以調解。21-90-53

 

問: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而弟子的女兒生病了,讀《地藏經》、《藥師經》和《無量壽經》,似乎都沒有好轉,請問這是什麼緣故?

答:我們要先了解,人何以會生病?病到底是什麼因素產生的?很少人注意到這個問題。

中國是一個古老的民族,有幾千年的歷史文化,而醫道可說是中國人的專長。在古老的典籍裡,有一本《黃帝內經》,其包含素問、靈樞兩大部分。過去我在台中求學,李炳南老居士的醫道相當高明,他曾經跟同學們講,中國的醫道是有歷史淵源,有經驗、有學問的。但現在許多人對中醫沒有信心,這是迷失了固有的文化傳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中國醫學要求的是什麼?長生。所以,中醫真正的目的,是求長生之道。依據這個理論得知,人的身體就像一部機器,如果使用得法,保養妥善,這個機器可以使用兩百年。換言之,依照中國醫學理論,人活到兩百歲才算正常。假若你的生命達不到這樣長的時間,這是你自己不善保養,將之糟蹋了。譬如使用機器,我們對機器的構造、性能都不了解,就隨便使用,當然它的損壞率就很高。人的身體亦復如是。中醫第二個目的,是講求如何不生病。第三個目的是生病之後如何治療。所以,講到治病,在中醫裡已經屬於第三等。

大夫治病亦分上中下三等,上等是最高明的大夫,只要觀察你的氣色、動作、音聲,就知道你何處有毛病。此理實在講也並不難懂,譬如現在我們使用汽車,有人經驗很豐富,對於車輛的結構、性能很熟悉,車一發動時,他就能從音聲上聽出此車某部位出了問題。同理,人身體某一部位有問題,他的容貌、音聲必定有變化。縱然變化得非常細微,一般人粗心大意看不出來,而大夫的心地清淨,通過細微觀察能看到,他就能開處方為你治療,這是一等的醫生。二等醫生也觀察聽你的音聲,但是他要提出一些問題問你,你答覆他,幫助他診斷,這是二等的。三等醫生才把脈。所以,李老師講把脈治病,是三等三的醫生。

在治療方面,盡可能不用藥物。我們在《聖經》裡看到耶穌為病人治病,也在佛經裡看到佛為人治病。佛用什麼方法?一是用手摸觸,摸一摸,他的病就好了。這就是現代講的按摩、推拿,因為疾病一定是某個器官、關節不通有阻塞,他為你一推拿,將阻塞現象消除了,你就能恢復健康,是這個道理。佛法裡還有更高明的,就是教他念一個咒語。而念咒語發的音聲要正確,音量、節奏都要能符合標準。譬如你的器官某處有阻塞,用音聲振動來達到消除阻塞,使身體恢復正常,這是密咒治病的原理,很符合科學道理!

但現在我們依照《大藏經》裡治病的這些咒語去念,能否治病?不能!因為我們依照文字念,音聲不一定正確,至於音階、音量,就更有問題了。所以,念咒一定要有高明的人親口傳授才有效果。我們依照文字記載是很難達到標準的要求,於是乎我們念這些治病的咒語也治不了病。可以說雖有文字記載,實際上已經失傳了。

在中國還有一種方法就是針灸,也是幫助疏解穴道,現在也很盛行。西方醫學對此也很有研究,他們也能接受。

中醫是到最後不得已才用藥物,但所用之藥物都是草本的,所以藥性非常溫和,對人體的副作用降到最低限度。比西醫實在高明得多,西藥看起來似乎很有效、很快速,但是大部分都是化合物,會產生很不好的副作用,這是講到疾病的治療。

至於病是如何產生的,其因素非常複雜。佛經講的很透徹,所有疾病可歸納為三大類。第一大類是生理的疾病,生理疾病從何而來?古人所謂:「病從口入」,絕大多數生理病都是從飲食上引起的。因此,中國古人對於飲食非常講究,諸位看《禮記》、《呂氏春秋》、「月令篇」裡都說得非常詳細,這都是講求養生之道。我們飲食不衛生或受到風寒,這些病症可以用醫療的方法。

第二類疾病的因緣是冤業病,醫療就無效了。那個病源是什麼?冤家債主,所謂冤鬼附身,藥物對他不起作用。這一類病如何治?佛家講超度。超度是什麼意思?用現代話來說,就是調解、勸導。因為過去做錯了事情,希望求諒解,冤家宜解不宜結。而誦經、拜懺的目的就是調解,對方如果接受,他就離開,你的病就好了。這種事情,古代就有,但現代比從前還多。在國內、國外,我們看到靈鬼附身的人很多,我們見到這個人神經不正常,嚴重的就送到精神病院去治療,愈治療愈糟糕。所以,佛法的超度、誦經,解冤釋結,對這類病有效。如果是傷風感冒,你用誦經、拜懺的方法就無效,一定要找大夫用藥物來調理。

還有一種是宿業病,這是最糟的,醫生、藥物都不能治療,誦經、拜懺也沒有用處。為什麼?這不是冤鬼附身,不是冤家討債。此病如何來的?是罪業果報。你造的罪業太多,或是一生造的,或是前生造的。你遇到緣,報應就發作了。是否有救?也有。佛教導我們,要真正的懺除業障,業障消除了,病就好了。這是別人幫不上忙的,一定要靠自己,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你自己造的業,一定要自己懺除;佛菩薩雖然大慈大悲,也無法幫你消除。

所有疾病的根源不外乎這三大類,我們明瞭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要細心觀察我們得的病是屬於哪一類。只要掌握原則、方向,治病就不困難。但是有一個總原則,也正是中國古聖先賢所追求的:「長生不病」,這在佛法裡說得非常透徹。順乎自然就是健康,所以佛教導眾生要隨順;普賢十願就特別強調「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眾生是廣義的,眾生不是說一切人;人是眾生,物也是眾生,眾生二字的本義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動物也是眾緣和合生起的現象,植物也是眾緣和合生起的現象,礦物乃至於一切自然現象,無一不是眾緣和合生起的現象。所以,眾生二字的意思無限深廣。恆順眾生,順著自然現象,就是最健康的。

譬如講四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現象。順著自然現象就健康,違背自然現象,當然要生毛病。這其中道理很深,事非常微妙。從大體上觀察,佛告訴我們心是清淨的,心是空寂的,心裡確實沒有東西。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過去所講的「本來無一物」。佛家常用圓來代表,法輪就是佛家的標誌。圓心有沒有?圓心決定有,圓心在哪裡?圓心不可得,它確實有而不可得,你決定找不到,為什麼?它不是一個體積、也不是面積,但是它決定有。

佛教導我們,我們的真心決定有,十法界依正莊嚴(現在講宇宙人生),都是真心變現的現象。《華嚴經》云:「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將宇宙的真相一語道破!所以,心要空,空就靈,靈就是智慧。智慧是自己本有的,不是從外而來。所以,佛法修行的方法、門徑很多,法門無量,經上常講:「八萬四千法門」。但其原則只有一個,就是禪定。

定到極處,真心、智慧、德能統統現前,所以心要靜,要養心。身是圓周,圓的可貴之處就是動;圓若不動,還有什麼用處?今天科技如此發達,第一個因素就是圓在不停的轉動。佛告訴我們身是圓周,身要動,心要靜,這是養身之道,你就不會生病了。可是現代人違反了自然原則,使自然生態失去了平衡,於是一切毛病都發生了。心要靜,但他的心偏偏動,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連作夢還在亂想,這個心就出問題了;身要動,他偏偏要安逸,身不想動。這怎能不生病?

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都從此地生的。經上講得很清楚,妄想、分別、執著是病源,貪瞋痴慢三毒煩惱是一切疾病的根。我們試問,自己生病,或者家親眷屬生病,為他誦經、拜懺能治好嗎?假如能治好、果然有效,芸芸眾生有了病痛,諸佛菩薩若不給我們誦經、拜懺,那他的慈悲心何在?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佛法沒有迷信。佛法教你念《地藏經》、《藥師經》、《無量壽經》,道理何在?是教你明白經中所講的宇宙人生的原理,你體會這些道理後,要在這裡領悟事實真相,然後就有下手之處。不是說念幾部經,佛菩薩就把你的病治好了,這是迷信,是騙人的,哪有這種道理?

自己有病,自己誦經是修清淨心。心地真誠、清淨、慈悲就能把這些不正常的,破壞自然生態的事情恢復正常。原來心裡有妄想、分別、執著,現在讀經將妄想、分別、執著去掉,恢復心的正常。拜佛是教你運動,你每天依此方法拜一百拜、兩百拜,這是教你身要動。

懂得這些道理,你的家親眷屬有病,你就能幫助他。如果他的病是業障病、宿業病,你要教他懺悔,病才有起色。你不明理,不知事實真相,一味迷信祈求,那佛氏門中有求就不應了。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有真實的道理,一定要如理如法去修學,才能得到你的希望,才能滿你的願。所以,不能迷信,不能把佛菩薩當作神明來看待。

神明能否保佑人?不能。你一求神,病就好了,這是病該那個時候好,恰好碰上了,哪是神起作用!如果神果然靈,一百個病人去求,一百個人都好了,那神就是真靈。一百個人去求,只有幾個人求得,大多數人還是沒有得到,可見那不是真靈,他怎麼可以厚此薄彼!這是我們必須要明瞭的,然後就不會怨天尤人。

總之,小孩有病不能治好,這種病大概不是生理的,可能就是宿業,要仔細去觀察。你對小孩飲食起居,如果一切照顧都很正常,就不是生理病。一般也不是冤業病,因為冤家債主不會在小孩的時候來討債,為什麼?他沒有能力還債,你找他有什麼用?譬如人家欠我的債,他現在一貧如洗,我向他討什麼?他沒有能力還,這時我們決定不會去討債,等他哪一天發了財,我們才向他討債。所以,冤鬼附身也是有時節因緣,不可能在兒童的時候來討債。所以,多數還是宿業,過去生中所造的惡業,要幫助他修懺悔法,幫助他培養一個清淨善良的心,多在這方面教導他,這才有效。


淨空老法師:父母或家人生病時,請問我該去拜懺念佛,還是待在他們身邊照顧?

問:遇到父母或家人生病時,請問我該去拜懺、參加念佛共修,幫助他們消業障,還是待在他們身邊照顧?

答:在他們身邊照顧是正確的。你到外面去拜懺、消災,說老實話,是消不了他們的業障。你留在他身邊,自己讀經、念佛,念的音聲很大,讓他也聽見,如果他能跟著你念就更好了。你讀經讓他聽見,他聽了歡喜,或者聽了不明瞭經的意思,你方便為他開導、解釋,讓他生歡喜心而能念佛,這就是消業障。這比你離開他在其他地方拜懺、念佛,效果不知要大多少倍!

而且我們不能忘記一件事情,就是諸佛菩薩所示現的,都是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如果父母或家親眷屬生病,我們不去照顧,反而到寺廟去做法會、拜懺,讓你的街坊鄰居、親戚朋友看到,有時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大家一看,這個小孩連父母生病都不照顧,他們就會告訴別人千萬不要叫小孩學佛,因為學佛都不孝,父母生病要死了,他都不管,你讓這些人造口業毀謗三寶,罪過多重!

所以,諸位同修一定要通情達理,此時是最好的機緣,讓你表現佛弟子真正的行持,誠心誠意、全心全力去照顧,照顧當中一切依佛法。親戚朋友來看病的時候,看到你這種行持會佩服,這真正是孝順,使他們心裡能感動,學佛原來有這樣的好處,他自己也會學佛,也會勸他的家親眷屬學佛。

所以,父母年老,尤其是在病痛時,一定要全心全力去照顧,勸父母念佛,將佛經的道理講解給父母或家親眷屬聽,這是無量功德,比你拜懺、共修的功德不知殊勝多少倍!這個必須要知道。


淨空老法師:得了重病,一句佛號念到底

同學當中,這些年來有些同學得了重病,得癌症。醫院裡面宣布不能再治療,讓家人帶他回家去,告訴他的家人,他的存活期間,就是他的壽命,只有一、二個月,好好照顧他。可是有一些同修,信佛信心堅定,既然知道存活時間沒多久了,在家裡怎麼樣?拼命念佛,日夜不間斷。

病,不想它了,想了也沒用,只管念佛,其他念頭沒有了。過了二、三個月,好像身體愈來愈健康,再去檢查,癌症沒有了。這是什麼回事情?現在科學家給我們做證明,念力不可思議,你用你的意念把你的病治好了,這真的不是假的。

現代科學發現了,物質是假的。身體五臟六腑全是物質,物質聽誰的?物質聽意念,聽念頭。這是最近科學家發現的,也就是最近這一、二十年。因為物質從哪裡來的?從念頭變現出來的,所以物質聽念頭的話。念頭如果只是念阿彌陀佛,其他的念頭沒有了,帶著病毒的這些物質、這些細胞,自自然然就恢復正常,病毒就不見了,所以到醫院再檢查,沒有病了。

前些年,山西小院做了報告,一共將近四十人的樣子,都是得重病,念佛、念地藏菩薩、念經,念好了。它真有用,真管用。可不能去想病,想病就糟了。想我這個病能不能好?還會不會好?這個念頭是給這個病毒加養分,病毒它的活動就是愈來愈大、愈來愈擴張,醫藥就沒有效了。這就是醫院給你做最後的判斷,你已經沒有辦法醫治,回去吧!你能夠不去想它,也不要想好,也不要想不好,把病忘得一乾二淨,一句佛號念到底,它就有效。

東北劉素雲居士得的比癌症還嚴重,紅斑狼瘡。醫生告訴她,壽命也只有一、二個月。她不想了,完全聽經,一天聽十個小時經,就聽《無量壽經》,除聽經之外就念阿彌陀佛,二、三個月再去檢查,沒有了。醫院感到奇怪,把她的病歷找出來,以前真有,一點都不假,為什麼現在沒有了?而且非常奇怪的,紅斑狼瘡縱然好,它的疤痕一生不會脫落,為什麼她一個疤痕都沒有?問她擦了些什麼藥?她說沒有,完全沒有。怎麼好的?我念阿彌陀佛念好的。這醫院裡的醫生也對她相信,因為她一生沒有打過妄語,沒有說過假話,所以她說的話醫生都相信,念佛念好的。念佛,什麼道理念好的?就是清淨心!清淨心、平等心,百病不生,那是我們的真心。

惠能大師開悟,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告訴你,你的真心就是清淨心,你的真心就是平等心;不清淨、不平等,你的心有問題了。用什麼方法恢復我們的清淨平等?就用念佛方法,比什麼都有效。這一句佛號恢復自己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是自性本定,就是念佛三昧。覺就是開悟,自性本覺,他自然開悟。開悟之後,一切通達明瞭,不需要學。學了知道的是知識,不需要學都能通達明瞭那是智慧,智慧比知識要高太多了。中國傳統的文化是求智慧,而不是求知識。佛法更是完全求智慧。知識是煩惱,跟煩惱掛鉤的;智慧裡頭沒有煩惱,智慧開了,煩惱全都破掉、都消失掉。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九九集) 2013/2/27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02-040-0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