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妙法蓮華經講記093

【1495】這個觀念對你臨命終很重要

淨界法師

可能很多的菩薩還搞不清楚什麼叫做清淨心,我要講一下。它這個無為,這個清淨心,古德又加了兩個字,叫「自性清淨心」。這個觀念對你臨命終很重要!諸位!尤其是淨土宗的臨終的正念。很多人都希望臨終有正念,但是怎麼做到,很多人不知道方法。說,欸,我把佛號念好了,我就有清淨心。你如果奢望用佛號去對治你的妄想,你這個觀念基本上就失敗了。為什麼失敗?你一天打了二十個小時以上的妄想,你念佛可能只有兩個小時,如果你完全要靠事修來保持正念,那表示什麼?表示你要用佛堂兩個小時的佛號,去消滅你在夢中、在覺醒的時候打的二十二個小時的妄想,那這個輸贏很快就知道了。如果你用事修的話,欸,我用佛號達到臨終的正念,那你就很難有正念了。你怎麼是它的對手呢?它無量劫來就占據在你的心中,而你這個佛號是到你這幾生才開始念佛的。妄想,你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就是靠這個妄想產生業力、產生煩惱、輪迴生死的,是熟境界。所以,諸位!你千萬不要以為,你可以靠你那個脆弱的佛號去面對強大的妄想,你千萬不要有這種觀念。

那怎麼辦呢?只有一個方法,把你的無價寶珠拿出來,很簡單嘛!你無價寶珠放著不用,卻一定要靠你自己的力量去打拼!諸位,無價寶珠不是你修來的,是在你睡覺的時候佛陀就把它放進去了。

就是說,清淨心不是修來的。要是說清淨心是修來的,那我們沒有一個人有清淨心了。修來的有一個問題,它會變化。你今天打個佛三、佛七,你的清淨心比較強;臨命終的時候,內憂外患,親屬的哭泣,那你就沒有清淨心了。所以修來的清淨心是不可靠的。

但是,如果清淨心是本具的呢?就是你本來就清淨呢?那這個就跟因緣所生法沒有關係了。不管你臨終的時候起顛倒也好,保持正念也好,它清淨心永遠是清淨。你只要做一件事情,你憶念它——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妄想,只要你把它回歸到生命的原點,妄想就沒了,它沒有力量了。


如果你平常就覺得你的心經常起起伏伏,你要小心哦!
淨界法師

如果你的心住在外境,《楞嚴經》上說,你的生死業力會比一般人強。因為你向外攀緣,你啟動你生命輪回的力量,叫輪回性。《楞嚴經》講向外攀緣是輪回性。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同樣大家念佛,你念佛的功力跟他差不多,你念佛一千聲,他也念佛一千聲,但是臨命終的時候,他往生了,你沒有往生。

為什麼?因為你的生死業力強。臨命終有些人可以很輕鬆地走出自己的業力,走出心中的業力,迎向彌陀的光明,他很快就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有些人臨命終的時候,心有千千結,他走不出自己的妄想,阿彌陀佛在外面等他。你臨命終的時候,你必須要心無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分明。

所以,如果你平常就覺得你的心經常起起伏伏,你要小心哦!你的業力比一般人重,生死業力。你臨命終的時候,走不出去,走不出去哦!我們的內心是有等流性的,你不可能說你平常都是這樣子,臨命終突然間變好。沒有這回事情,不可能的!你平常是什麼樣子,你臨命終就是什麼樣子了。

所以如果你今天看到你的子女不聽話,你就很痛苦;你不管什麼事情,外境有變化就很痛苦,你要小心!你的心已經跑出去了,你那個已經在啟動十二因緣了。你的生死業力很強大哦!所以一個真正能夠了生死的人,臨命終即便帶業往生,他的心一定很平靜的。

成敗得失不是說完全沒有,波浪一定要很小很小很小。他的心至少要能夠首先脫塵,脫外塵,《楞嚴經》講迥脫根塵,起碼。你想要求生淨土,如果你今生的目標是要了生死,就必須要脫外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