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這種心,你是不能修道的,將來你就修道,魔障也多得很

妙法蓮華經淺釋 234

有得緣覺:緣覺,包括聲聞在裡邊。聲聞、緣覺、菩薩,是三乘。什麼叫聲聞?就是聞到佛的聲音而悟道。什麼叫緣覺?就是修十二因緣而開悟、得道的。聲聞乘,就修的苦、集、滅、道四諦法;緣覺,就修的十二因緣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第一,他就從這「無明」上觀起。因為無明,就生了一種不正當的行為,就是妄行;有了這種妄行,跟著就生出妄的識了;有了妄的識,然後又生出虛妄的名色來了;有虛妄的名色,就有了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因為有了六根,就生出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入(即六境、六塵);有了六入,就有所接觸;有觸,就有了受;有了受,就生出一種愛。

為什麼你有個愛呢?因為想要有所納受;你想要有所納受,才生出一種愛來。有這種愛,就生出一種自私心來,就想要得到。得到這種愛,為自己所有,這都是一種自私的驅使。為我所有,一有了,怎麼樣?就有了來生了;有了來生,就又有了老,就死了。

這個緣覺乘的人,就修這十二因緣法,由「無明」觀到「老、死」,這麼一步一步來考察這種的情形,「哦!原來我就是被這無明害到顛顛倒倒的!」若破無明,就把法性顯現出來了。在這地方頓然間就把無明給破了,「為什麼我要跟著你無明跑呢?」就不隨順無明瞭;不隨順無明,就不隨順眾生了;就由眾生來隨順你自己,顯出這法性。

法性,就是你自己本有的真性,也就是佛性;你無明不破,法性可也沒有丟,但是你不會用它。緣覺乘就在這十二因緣上,從頭來研究到尾,從尾又研究到頭──無明滅了,行也就滅了;行滅了,名色也就不會生了;名色不會生,這六入也就沒有了;乃至於也沒有老、死了。他這麼研究來、研究去,自己這麼單單地就開悟了,這叫緣覺乘。

不退菩薩:這菩薩也有退的。好像舍利弗,他發菩薩心了;發菩薩願,行菩薩行,就遇著這麼一個人來化他的眼睛。他佈施錯了,給錯了眼睛,人家也不要這眼睛;他就退回菩薩心了:「菩薩道真不容易行啊!我不能再去行菩薩道了!」就退了。這個菩薩不是退的,所謂「不退」有三不退:行不退、位不退、念不退。

(一)行不退。你想修習佛法,那你先要考慮清楚;為什麼呢?你不明白佛法的時候,以為學佛法是很簡單的,很容易的,殊不知學佛法是最難的。你要有忍耐的心,就是要有堅固心、誠心、恆心──堅、誠、恆。

第一、要有堅固心。堅,是堅固;我想學佛法的心,比金剛都堅固。金剛是最堅固的,我比金剛更堅固。這就是不能說今天我學佛法,明天又不學了,等後天,不單不學,連佛法都忘了,這就沒有堅固心了。

第二、要有誠心。不怕苦,不怕難,什麼困難都不怕。

第三、要有恆心。不是說,見著覺得很困難,就停止了!不能停止的,這叫行不退;你修行只有往前精進,不能往後退的。

(二)位不退。就是不退於二乘菩薩。發大乘菩薩心,怎麼樣粉身碎骨,頭目腦髓都佈施給眾生,我也不後悔,不再退回到二乘上去,這是位不退。

(三)念不退。這大乘的菩薩心,不要把它停止了,總要發菩薩心。菩薩是利益一切眾生的,你也要對一切眾生好。到菩薩的境界,只知道有人,不知道有己;只知道利益人,不知道利益自己;只知道去幫助人,不知道幫助自己。

菩薩幫助人,還不要存一個「我幫助人了」的心,還要忘了它。我幫助人就是幫助自己,不要叫一般人知道。「他知道我幫助人了,他對我印象特別好。」不要這樣!你要菩薩知道、佛知道,就得了,不要叫人知道。

還有,你要行菩薩道,切記不要惱亂眾生。你就想要修行,不要惹其他的眾生生煩惱。你令一個人生煩惱,這就是你一個人的菩薩道沒圓滿;令兩個人生煩惱、不快樂,你對這兩個眾生的菩薩道也沒圓滿。你應該不去令人家生煩惱,說話也要不傷害其他人,做事也要不妨礙其他的人。

總而言之,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不要令其他人對我有一種不滿意的行為;這樣修行才能有所成就的。你如果說:「我不管其他人怎麼樣子,我就是要這樣做!我就要說這個話!你發脾氣嗎?你生煩惱嗎?你生得越多越好!你的煩惱生得越大越好!」

你有這種心,你是不能修道的。將來你就修道,魔障也多得很;你令人家生煩惱,人家就令你生煩惱,令你將來很多的魔障都發生了。

所以你想修道,想要出家修行的人,切記不要妨礙其他的人,要自己時時刻刻都檢點身心:看看我是不是做錯事了?看看我今天是不是說錯話了?看看我今天是不是令其他的人生了煩惱了?這要時時刻刻回光返照,反求諸己。你不要令其他人生煩惱,這就是發菩薩心;所以,菩薩就要有「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都不退的菩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