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及時破斥邪說,但不奢求度化所有人
興國寺

當一種邪說產生的時候,只要能及時地進行破斥,就會對邪說製造者形成震懾,打掉他們的幻想。而且把道理講清楚了,周圍的人就都明白了,這樣就不會產生廣泛而不良的影響。

現代有一些邪師的邪見,對很多人的影響已經非常深了。我們就更需要不斷破斥,這樣很多不明事理的人就會明白了,後來人也會注意到這方面的批評,明白了他們講法的一些錯謬之處。這樣就會對後來人有一種很大的幫助,在抉擇是否依止學習的時候有了一種參考。

但你要知道,我們在破斥一些法師的邪說時,是沒有奢望他深度的邪粉可以轉邪歸正的,因為他們已經喪失了理智,只會盲目地憑著感情護持。我們如法破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那些中毒淺的人醒過來,讓那些沒中毒的人看明白,這是最重要的一種現實意義。

如果不知道揀擇,就想盲目地度人,是非常危險的。就像是一個普通的法師,非要到中東伊斯蘭國弘揚佛法一樣,那麼去了就只能被人打死了。因為那裡眾生的善根機緣非常不成熟,而且他們非常嚴重地執持自己的信仰,如果沒有大菩薩的智慧神通,就去盲目地度化他們,是非常危險的。而聖者們度眾生他也是要看這個地方有沒有這個氣象,就像達摩祖師最早來中國的時候,也是看到「此土有大乘氣象」。

所以辯邪者必須要有一種總體的抉擇才可以,碰到邪說不可以不說,也不可以非要一下子把他的粉絲都轉過來,不要去跟人較真,而是要有禮有節地講道理,並廣泛地傳播,讓參與者,讓後來人都要看到。

就像有些居士要著急把身邊的人全度了,這往往是自尋煩惱而已。因為他不瞭解每個人的善根因緣是不是成熟,自己又沒有能力,也沒有修為,那你怎麼度?所以初學佛者,修好自己是最關鍵的。

如果身邊的人信邪,誹謗三寶,那更要做好自己,盡量地不去觸惱別人才好。要想真正利益到他們的話,那就多為他們修法回向,多以他們的名義,造佛塔、佛像、供養三寶、修建寺廟才好。就好比你生了一個兒子是個白痴,他也賺不了錢,怎麼辦?那你在他病沒好之前,先賺點錢養著他可以吧?同樣的道理,身邊的人信邪,一時難以扭轉,你就可以先用大乘功德的資糧回向給他,所有造佛塔造佛像的功德都以他的名義去造,當他善根慢慢成熟了,有一天佛性就會豁然顯發,捨邪歸正了。


所謂自創佛教法門都是歪門邪道
興國寺

佛法是指佛陀所傳之法。佛法分顯密兩個部分,顯法佛經稱「三藏」,即經、律、論三藏,密法佛經稱「四續」,即事、行、瑜伽、無上瑜伽等四續經。三藏、四續都是佛陀所說,或大菩薩所說,而佛陀親自認可之法,是佛祖示寂後,由菩薩、阿羅漢等大弟子經過數次結集,整理成文字資料流傳下來,後來又翻譯成各種文字的。

凡是顯宗佛法都有三藏經典和龍樹、彌勒、無著、世親等佛陀親自授記解經的大菩薩所作的經論的經典根據。

凡是佛弟子所作的論釋,都是佛經的解說,沒有一樣是自己新創的。

「佛法」只有立教的教主佛陀才有資格說,因為佛法是斷二障、證四身、獲遍知的無漏大法,只有親斷二障,親證無上果位成就的佛陀才有現量經驗和說法的「四無礙」、「四無畏」智慧。

別說被無明覆蓋的凡人,就連十地菩薩都沒有創造佛法的資格。

懂得這個道理,我們就會知道,那些所謂「自創」、「自悟」之法,都是魔入心竅,弄虛作假,亂法害人者的所為,一律不可信奉。若三寶正信弟子,信奉宣揚此類「新創佛法」,虛假佛法,就會違犯三皈戒律而毀壞善根,成為魔子魔孫。


慧律法師 :【親近邪見的法師會有什麼危害?】

✪ 問:親近惡知見、邪見的法師,對一個初學佛法的人有什麼危害?

✪ 慧律法師答:如果親近的是惡知見、邪見的法師,久了以後,他會分不清楚什麼是正知、正見、正法,因為初學佛法的人,沒有能力分辨什麼是大善知識,什麼是惡知識。惡知見就像散播在空氣中的病毒,肉眼看不到。

在座諸位,我們親近一個法師,這個法師如果沒有正知、正見,講的是相似佛法,不是正知、正見的正法,那麼你麻煩大了。就像一個人感染到病毒,今天增加一些病毒,明天又感染一些病毒,後天再感染一些病毒,久而久之,中毒太深,這個色身就會死亡。

【 莫讓法身慧命死亡】

同樣,親近到惡知見、邪見的法師,是我們的法身慧命死亡。法身慧命死亡,則生生世世都是惡知見、外道見、邪見,會墮三惡道,起來以後又是惡知見,然後又墮三惡道,因為,他生生世世都沒有種到正知、正見,都是惡見,就會繼續掉進去。

所以,落入惡知見、邪見,就像感染到病毒一樣,有一天會要你的命的。佛弟子一定要好好冷靜,我們依法不依人,我們不批評任何一個人,每一個法師我們都尊重、隨喜、讚歎,他有他的特色,但是,你親近的法師所講的法,有沒有符合佛所講的法?既然是依法不依人,就不講人情了,用佛講的法來作標準。初學佛法的人,說實在話,要判斷什麼是正知、正見、正法,有困難。

✪ 問:如果捨掉惡知見的師父,是否犯有捨法罪?

✪ 慧律法師答:如果捨掉惡知見的師父,不犯捨法罪。如果這個法師一定要認為自己是正知、正見的,那我們也沒有辦法,這個也不是我們正信的佛弟子所能夠改變他的。

在台灣也有這種情況,你講他惡知見、邪見,不符合佛的正見,他說你才是惡知見、邪見呢;要他放棄惡知見來進入我們的正法,他說你才要放棄你們的惡知見來進入我們的正法,這個就變成一種爭論。這個時候就止息,沒有因緣,就到此為止,我們尊重他,他也尊重我們,等待因緣。我們無能為力,我們不是不想改變他,而是我們沒有能力改變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