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宗法師:何為真信切願

學淨土法門的都知道往生條件是「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持佛名號就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但什麼是真信?什麼是切願?歷代祖師大德能解釋清楚的不多,現代某些法師也解釋得過於玄妙,也因此很多淨土學人陷入了迷茫,總在擔心自己是不是真信、是不是切願,或以為念佛要念到激動涕零,感動得都掉出眼淚來了,感動得怎樣怎樣才算真信切願。

依善導大師的解釋,清楚明了,人人聽得懂、做得到,而不會讓我們在那裡猜測、揣度:「信什麼?怎麼信?信好了沒有?我的信心夠嗎?」想來想去,覺得有所畏難。

依善導大師的解釋:信,就落實在老老實實地稱名念佛,你能老老實實念佛,就是信。你如果不老老實實「稱我名號」,你說你再至心信樂、再感動,感動得都掉出眼淚來了,感動得怎樣怎樣,那也都是凡夫生滅不實的心。

依印光大師的解釋,就是「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但凡夫喜歡咬文嚼字,所以並不都知道「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就是淨土法門的「真信切願」。把這八個字與善導大師的「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一對照,才知道這兩者完全是同一個意思,只不過善導大師對經文做了逐句逐字的解釋,目的是令眾生完全信服。

依善導大師的解釋,人不會走偏激,不會落在凡夫的體驗哪、感受啊、歡喜啊、激動啊,通通不會落入這些死胡同,而是紮紮實實地落實在「稱我名號」當中。

信心,以他所信的對象為本質內容;抽開所信的對象,所謂的信心只是一種空洞的主觀意識,一種自以為是的觀念。

凡夫的體驗、心情,不是信心;稱念彌陀名號,才是信心。這是很重要的地方! 


淨空法師講: 真信、切願、篤行是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

「橫出三界,圓登四土,頓與觀音 、勢至並肩。可見此法門之究竟方便,善應群機也」。這個幾句話非常重要,意思深廣無盡,可見這個法門殊勝、奇特。但是也必須具備往生的條件,這個條件是真信、切願、持名。這句話很簡單,可是在現前這個世間,修淨土的同修們對這句話錯會意思的人太多太多了,所以引起很多人的懷疑。就像早年李老師在世時候,我們年輕的一代跟他老人家學習,他老人家常常叮嚀大家,以台中蓮社來做例子,這自己人。念佛人多,往生的人太少,一萬人當中只有三、五個往生,不像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大家懷疑了。善導大師的話有沒有說錯?沒說錯,李老師的話也沒說錯,問題在哪裡?是我們對於這句話,信、願、持名解讀錯誤。我們信不信?嚴格的說不相信,不具備信的條件,這頭一個大問題。

我學佛七年出家,九年受戒,出家我就教學,教佛學院,就開始講經。我的經教是在沒有出家之前學的,學了七年。出家兩年,佛學院也教了兩年,這就受戒。受戒回來,當然第一樁大事要感謝老師,我的老師是在家居士,不是出家人。所以到台中去拜老師。在慈光圖書館,我在大門口,他在裡面,我還沒進門,他看到我了,指著我:你要信佛!你要信佛!大聲叫了六、七句,我都呆了,我都出家了,教學兩年,受了戒回來怎麼會不信佛?這個話我聽不懂他的意思。他叫我坐下,我就聽他老人家開示。他頭一句就告訴我,他說:你要曉得,古往今來有很多老和尚,八十、九十到臨命終時還不信佛。愈說我愈迷惑,那怎麼叫信佛?他老人家講了,經教裡所說的你做到了,才叫信佛。你看每部經最後一句話,「信受奉行」,這個信底下有受、有奉行。你信了,沒有接受,沒有去照做,這是假的,這不是真的。我這才恍然大悟,信不是一個字,信後頭願、行連起來的,一即是三,三即是一,這個意思深了。信願行是一樁事情,缺少一個全都沒有。如果沒有行,信願就沒有,我有信、有願,沒有行,那信願沒有。必須三個都具足,才叫真信、切願、篤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9集)--淨空法師2011/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