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學者對境,要以「佛法名言」破「名言」。

淨界法師

我們老實一點說,我們一個剛初學者,你說我們面對境界不落名言是不容易做到的,有一點強人所難,因為我們內心的名言已經是串習太久了。你可以試試看,你跟境界一接觸你只有第一剎那是現量,第一剎那,第二剎那你馬上產生一種對立,你我的對立,從你我的對立當中再產生愛憎取捨,那各式各樣的煩惱又活動,一定是這樣的次第。

所以一個初學者不可能一開始就入不思議境,不可能,一定要思議。這個時候在權教法門就是你要對治,就是你要思惟可以,你要思惟佛法,思惟不淨、苦、無常、無我來破我們的名言,以名言來破名言。但是當你在出家一段時間,你不斷地以對治法修了以後,你會發覺你在佛法中的思惟的名言,它能夠消除你其它的名言。就是你能夠從對治法中修一段時間,你發覺你平常的名言會減少很多,這件事情真是妙,佛法的名言實在是妙。

佛法這個名言,佛陀他雖然呵責虛妄的名言,但是佛陀他也說法,他也講出一個名言,但是這個名言來到我們心中的時候,他能夠消除我們其它的名言,你看佛法是這樣子的!你從佛法的名言裡面去思惟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這樣的一種清淨名言,他能夠讓你一天一天把那個心中的名言給洗掉,所以這個權法它是隨順於實法的,這兩個是相隨順的。

總之,我們最後的目的是要得到在無為法的現量,這個是最主要的。先得到根本智,然後這個時候的第二個在得到有為法的現量,它觀察十法界的差別,後得智。但是我們剛開始還不能夠放棄在佛法中的比量,還不可以的。這些權教對治法門,聞、思、修還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知道目標是現量。

這個是講到我們這個識對境界的一種認識,有三種的認識,現量、比量、非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