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華經講記275】地獄的火是怎麼轉成金蓮花的?

淨界法師

我們舉一個例子:

佛在世的時候,波斯匿王他有兩個女兒,一個女兒很漂亮,叫善光公主,另一個女兒就是賴提,長得很醜,說是具足十八醜,醜到什麼份上呢?就是你遠遠看過去,這個人已經不像個人,就是這樣的一個情況。

所以波斯匿王就很怕別人看到她,就把她鎖在房間。但是這個姑娘長大了總要嫁人吧,波斯匿王就找一個大臣說,你去找找看,有沒有我們這個王族貴族裡面,他家道中落了,本來有錢現在變貧窮了,但是他的種性是貴族,還沒有結婚的年輕人,你把他找過來。這個大臣就找到一個,波斯匿王就把他叫到房間裡面說,我有個女兒,長得很醜,如果你願意娶她,我給你很多黃金。這貴族說好啊,反正我現在一無所有了,所以把這個公主給娶回來了。

那麼臨走前波斯匿王說,你要把她關在房間里鎖起來,就是入則鎖門,出則閉戶,你要把她關起來,不要讓人家看到。

那麼這個貴族他本來是貧窮,但有錢以後就跟上流社會有交流了。上流社會都知道這個年輕人本來是沒錢的,就是娶了波斯匿王的女兒嘛,他們就說,你哪天把你的夫人也帶過來,大家看一看嘛,認識認識嘛,你娶的是波斯匿王的公主。

這個年輕人因為答應了波斯匿王,不能帶出去的,就沒答應。沒答應,他的朋友就想出一個辦法說,我們現在要懲罰他,以後參加這個聚會,誰要不把夫人帶來就罰錢。所以這個年輕人,一次被罰,兩次被罰,時間長了以後,心情就悶悶不樂了。悶悶不樂這天晩上回去的時候,他的夫人說你今天好像不太快樂,他說是啊,我今天被罰錢了。那麼講完以後,第二天這個年輕人又出去辦事了。

那麼這個賴提,波斯匿王這個女兒,她就生起慚愧心,就是我怎麼就長這麼醜呢?那麼慚愧心一髮起來的時候,是所有的善法裡面最殊勝的。慚愧心生,一切善根生起來。所以她就向牆壁禱告,懺悔,她說慈悲的佛陀啊!佛陀大悲,寧不救我?向佛陀懺悔她過去的罪業、身口意的罪業。

她這一懺悔拜下去的時候,頭一抬起來,就看到牆壁上佛陀的頭就從地湧出,慢慢慢慢生起,放大光明。而佛陀的光明一照到她身體的時候,她的頭髮開始變化,從臉部開始變化到身體全部,從醜陋當下變成莊嚴。佛陀沒有跟她說法,只是放光照射她。

那麼變得莊嚴以後,後來這個年輕人晚上回來見到她,說:哎呀!你是哪一個天女,怎麼跑到我家來?她說:不是啊,我就是你夫人。你以前很醜的呀。那賴提就如是如是把這個過程說了。說了以後呢,這個年輕人就很高興的把賴提帶回去見波斯匿王,波斯匿王也很高興,就去見佛陀。

佛陀說呀,這個賴提過去是個大富長者的女兒,很喜歡供養出家眾,但是她供養的時候,看到這個出家眾不如法,就出惡口,尤其是她面對一個辟支佛出了惡口,所以她因為供養的緣故而投生在波斯匿王家,因為惡口的緣故就身相醜陋。

那我們現在的重點是說,諸位,我現在問大家一個問題:賴提很醜陋,她怎麼就變莊嚴了呢?請你告訴我。

你說,那是佛菩薩加被。我看是一半的因緣,重點是: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其實諸位你想一件事情,如果這個醜陋的相貌本身,沒有莊嚴的功能,就是醜陋的本質就是醜陋,你認為佛菩薩加持有用嗎?如果說,這樣懂嗎?如果她的醜陋是真實的,醜陋就是醜陋,而不是醜陋裡面蘊藏著莊嚴的相貌,如果她是真的醜陋,佛菩薩加持也沒有用啊!

應該是這樣子講比較圓滿,她本身的懺悔,觸動她的真如的善根,然後佛菩薩出現只是個助緣。這個就是內在真如的自性功德力加上佛力的攝受力,所以讓她產生改變。這就是所謂的世間相常住,真如是無所不在的。

其實這種情況尤其是淨土宗臨命終的時候,很多五逆十惡的眾生,諸位你去看《觀經》的下品,都是造業凡夫,臨終的時候地獄火都現前了,他念了十句佛號,地獄的火轉成金蓮花,請你解釋為什麼?

地獄的火跟金蓮花的本質不一樣,它怎麼轉成金蓮花的,請你告訴我?

你說是彌陀本願攝受,你講對了一半。你看天台智者大師的《觀經疏》是怎麼解釋?他說一半來自你自性功德力。因為他這個人臨終起懺悔而且他善根強,他本身的理觀能力強,所以他能夠產生轉地獄的火成金蓮花。為什麼?因為金蓮花本來就存在的,就是世間相常住,只是你沒有因緣去啓動它。

就是這個東西是在的,只要你找得到它的方法把這個門打開來。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真如的功德是其實隨時存在的,關鍵是你的理觀強不強。所以諸位,你去看因緣果報,只要是他的改變很快的,正常情況是要慢慢改變的,正常情況我們一般人理觀弱的人,他的懺悔是慢慢的,漸漸成佛道,他是漸漸的,可能經過三五年的時間,但是凡是改變很快的人,都是理觀很強的。當然這種情況也不是常常有,就是臨終的時候地獄的火現前,轉成金蓮花,那麼智者大師說這種人理觀都很強的。

就是說,邊種的力量都不完全只是佛菩薩的加被,他已經啓動了自性功德的開關了。他是兩種力量,內有真如力,外有彌陀力,才有辦法產生這麼大的反轉,這就是所謂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那麼佛陀在菩提道場知道以後,佛陀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告訴我們。這個是講未來佛。

好,我們休息十分鐘。

——淨界法師 法華經講記275


【你應該在心中,許下你生命的誓願!】

淨界法師:

當然佛陀的意思,從《本經》來說,它一個設定的目標,是要我們應當發願生彼國土,這當中有二個原因:

第一個是說明不退轉的原因,就是極樂世界能夠成就修行非常好的親因緣,你有一種不退轉的正念;

第二個講到增上緣,就是外在大眾僧團的力量,所謂的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第一個是親因緣殊勝,第二個是增上緣殊勝。

我們看經文:

【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所以者何? 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

佛陀招呼舍利弗說:眾生聞者,這個地方,蕅益大師解釋說:這個所謂的聞者就是你在前面的經文聽聞以後,生起了真實的信心,叫做眾生聞者。 如果你還是沒有信心,那你跟沒有聽聞是一樣的。 它這個地方的聞是指聞持的功德。

你建立對名號一種強烈歸依的心,這個時候你下一步應該做什麼呢?

你應該在心中,許下你生命的誓願:

就是你來生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這以下講出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

因為你能夠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這個諸上善人,指的是這些法身的大菩薩。 所謂的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對我們一個修行人所代表的真實義,我們看蕅益大師的說明:

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簡單的講,就是凡夫跟聖人能夠共同的居住在一起。

我們看《凈土聖賢錄》,我們感覺到娑婆世界往生的人,大部分都是凡夫比較多;但其他的佛世界往生到西方淨土的,有很多都是聖人。 這個時候我們就質疑:一個往生的凡夫,跟十方世界的大菩薩、聖人,到極樂世界是怎麼相處的呢?

我想我們在研究極樂國土的時候,你要知道極樂世界其中的一個特色,它是一個橫向的四土,所謂的橫生四土;我們娑婆世界的四土是一個豎的,是直式的,所以它的法界──聲聞法界、菩薩法界跟眾生法界是直立的,就算有阿羅漢跟我們住在一起,我們是看不到阿羅漢的,因為那個法界是直式的法界。

極樂世界四土的特色,它是橫向式的,你是一個等覺菩薩,文殊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你也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每天可以看到文殊菩薩,極樂世界的四土它是橫向的,所以講凡聖同居,它的凡夫跟聖人是共同居住在一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