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和尚開示: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依歸

我們要常常記住,諸佛菩薩入世的四德,「隨緣」真的要學「妙用」,妙用就是不受境緣的干擾
 
要學「威儀有則」,威儀有則是守規矩,這是什麼?這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做給眾生看。
 
威儀有則裡最重要就是持戒,要做出來,要把《弟子規》做出來,要把《感應篇》做出來,要把《十善業》做出來,那是威儀有則,做出樣子來給大家看。已經學佛了,看到你這個樣子,他會精進不懈;沒有學佛的人,看到這個樣子,他會受感動,發心學佛。自行化他,化他是言教其次,身教擺在第一。諸佛如來都是先身教後言教,你的起心動念、言談舉止感動了他,他來向你請教,你再跟他解釋,他服。你只有言教,你自己沒有做到,他不服,這一點不能不知道。
 
待人接物「柔和質直」,這個要學。柔和要學彌勒菩薩,對待一切眾生永遠是歡歡喜喜,永遠是那麼樣的親切,為什麼?菩薩知道一體。
 
這個柔和裡有沒有威嚴?給諸位說,有,不是一昧柔和,一昧柔和你也教不了眾生。所以教眾生,父母教兒女,孩童的時候,恩威並重,這個有道理,那才是真正的柔和質直。也就是看人、看時、看地、看事,什麼事情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幫助一切眾生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該用威的時候,威嚴;該用柔的時候,慈祥。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方法那是智慧,智慧擺在前面。
 
「代眾生苦」,我們在這個世間,縱然活到一百歲,也是一剎那,這一剎那不能白過,成就自己的智慧德相,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自利利他。這一趟沒白來,確實提升了自己,幫助了別人,這就是功德,於自於他都是無量功德,具足莊嚴。這也是法藏比丘一向專志莊嚴妙土、莊嚴眾行。
 
在一切,我們講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叫眾行。任何的行為、起心動念都與法性相應,都與四德相應。這個四德,就是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與這個相應。再說得細一點,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弟子規》相應,與《感應篇》相應,與《十善業》相應,那是條目,這個四德是總綱,總綱領。總綱領知道,你不曉得怎麼做,有細目,一條一條的給你列出來。這是殊勝行願,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統統表現出來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7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