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念佛吃素,看見人不理不睬,一張臉像鬼一樣

 

中國人的習慣是:你對我三分,我才對你兩分;若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有時候兩個人搭電梯,見面好幾遍也互不理會,可能只是住隔壁而已,這一方面各位要學習。

記得小時候住在台北的孔廟旁邊,讀大龍國小,每次一下了課,外面有很多老外,他們看見我們這些小孩,哈囉!哈囉!

我覺得奇怪,老外這麼好玩,看見人那麼親切,為什麼中國人見了面好像不認識?心裡很羨慕,感覺這是快樂的。

現在學佛以後,發現眾生原來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看見眾生要生歡喜心,感恩心,這是很重要的修行。

各位不要因為自己念佛、吃素,看見人不理不睬,一張臉像鬼一樣,冷冰冰的。

我師父常講:那一種冷冰冰的臉孔,哪裡最多呢?住在山上的修行人,有夠冷的,已經不知道佛法是什麼,見了人,視若無睹,而且討厭看見人。

老和尚不一樣,七八十歲了,他見到你,你不理他,他也跟你哈囉!老和尚有赤子之心。

你可以觀察小孩子,他們最會看人,很好奇,你跟他笑,他也跟你笑,大人不一樣,總是自我包裝,我為什麼要跟你笑?你為什麼不先跟我笑?人際關係開始疏遠,也開始虛偽了。

所以我想,在修行當中,要增加自己與眾生的親切感,增加自我的柔軟度,增加對社會奉獻的力量,找到真正的生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